2021-02-04

5G時代搶先佈局XR沈浸式體驗 Yahoo TV豐收奪多金

 
文、圖/ Verizon Media 看見數位行銷力 編輯團隊

  台灣邁入 5G 元年後,沉浸式互動體驗將全面再升級,藉由 5G 高速率、低延遲的特性,XR(延伸實境)將從此更深化在大眾生活之中。Yahoo TV 整合母公司 Verizon 全球資源,持續升級創新內容產製技術和設備,2020 年一整年,運用 XR 新技術所產製的影音相較去年同期成長近 1.7 倍,總觀看次數更突破 2,500 萬。

  豐沛的 XR 內容及應用,也獲得了行銷業界國內外大獎的肯定。今年共入圍共 40 個新科技 類 相 關 獎 項, 拿 下 包 括:「 亞 太 區 Event Marketing Awards」 最佳科技運用金獎、「金手指獎」技術應用獎金獎,「行銷貢獻獎」年度創新應用金獎等近 20 個獎項!也連續兩年獲得「行銷貢獻獎」最佳製作公司的榮譽,以下是2020 年間 Yahoo TV 榮獲肯定的傑出沈浸式應用的作品:


A. 2019 Verizon Media Summit & XR Live Show

  2019 Verizon Media Summit 是向台灣行銷人員展現XR極致的大型活動,也是台灣第一個「XR集體互動」Live 大型體驗會,對象是行銷人以及媒體代理商,以全新的方式體驗、感受和參與 XR帶來的好處,不僅顛覆過去研討會的嚴肅形式,更是一個大型的沉浸式(Immersive)集體體驗活動,與會者可以親身體驗最新的 XR 技術並與之互動,透過現場各式的小型攤位與大型互動表演,為台灣行銷人開創難忘的 XR 活動體驗。

  XR Live Show 是為了 5G 應用場景做準備,也是 2019 Verizon Media Summit 中最精華的橋段。與會者透過親身體驗參與, 重新思考在 5G 時代,XR 技術未來將如何應用於行銷活動與內容製作。

  活動中 Yahoo TV 利用「AR 攝影」、「動作捕捉」、「臉部表情捕捉」、「3D 動畫」、並結合「現場直播技術」來執行,現場主持人搭配由藝人郭子乾扮演的虛擬法師,在舞台上呼叫出的各式虛擬商品與汽車,都在在展現如何透過 AR 互動置入展示產品功能。與會者還可以使用活動發送的 LED 手環與情境互動,協助虛擬法師打敗在現場飛舞的惡龍,透過 XR 的技術,在場的行銷人都是這次演出的參與者。 這個技術上前衛突破的作品,也得到了由 Campaign Asia 主辦的 Event Marketing Award 最佳技術應用獎金獎的肯定。


XR Live Show 榮獲的肯定:

Event Marketing Award 2020
● Best Use of Technology GOLD

金手指
● 技術應用獎用獎:金獎
● 互動裝置應用獎:銀獎
● AR/VR應用獎:銀獎

行銷貢獻獎
● 年度創新應用獎:金獎

DSA數位奇點獎
● 最佳體驗技術運用獎:銀獎

  活動中的另一個亮點是與台灣新創公司合作開發的一款 AR 手機體驗遊戲「手護石虎」。石虎是台灣面臨大量「路殺威脅」的瀕臨絕種動物,這款 AR 遊戲模擬了石虎冒著危險過馬路的場景,使用者的任務就是幫助石虎安全過馬路。在當天論壇活動中,參加者使用手機就可以用手指在虛擬世界幫石虎過馬路,每拯救一隻石虎,主辦方就會向「石虎保育協會」捐贈10 元,以幫助在真實世界中的石虎,這個作品展示了AR 技術可以影響人們的認知與行為,更可以透過虛擬的遊戲改變現實世界,也入圍了 2020 數位奇點獎的「最佳遊戲及遊戲置入行銷獎」及「最佳遊戲/置入娛樂獎」。這個全方位整合小型體驗與大型 XR 互動式的活動,也獲得多項國內外獎項的肯定。

2019 Verizon Media Summit XR Live Show榮獲的肯定:

行銷貢獻獎
● 年度傑出B2B行銷獎:金獎
● 年度策展行銷獎:銀獎

Event Marketing Award 2020 
● Best Digital Experience:SILVER

DSA數位奇點獎
● 最佳互動體驗裝置與技術應用獎:銀獎

金手指
● 用户體驗營銷獎:銅獎
● 場景營銷獎:佳作


B. 好想出去走走:高雄X黃明志虛擬演唱會

  Yahoo TV 受高雄觀光局的委託,希望在疫情下能用虛擬互動的方式宣傳高雄觀光。Yahoo TV 團隊以最新的 AR 技術舉辦了一場前所未有的線上虛擬演唱會,將人在馬來西亞的歌手黃明志,跨越時空帶到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展演廳表演,以《好想出去走走》的主題出發,呼應不同歌曲曲風,變化不同情境背景特效,再透過 XR動畫呈現,以一日遊概念帶出高雄知名景點。觀眾們在一邊聽著歌手演唱的過程中,也隨著演唱會進行了一趟城市旅遊,透過擴增實境的技術將城市美景融入其中,這樣在疫情下透過「異地共演」的城市娛樂行銷,也受到數位奇點獎的評審肯定,獲得「最佳科技創新獎」的銅獎。



C. 彭博士氣象科普:雨勢分級篇

  雨勢究竟有多大?雨量分級聽起來好模糊?大雨、豪雨、大豪雨、超大豪雨差在哪?雨下到什麼程度路面會積水?怎樣的雨會致災,沖走車子、一樓的住戶要找避難場所? Yahoo TV 結合 AR 模擬水淹視覺特效,透過沈浸式身歷其境的體驗,在數位奇點獎「最佳科技運用影片創意獎」中奪下 1 銅。


D. 防疫有距 齊心無懼

  在疫情爆發的期間,Yahoo TV 在 4 月份就推出「愛你遠一點」社交距離 AR ,民眾可透過手機體驗,以創新有趣的方式一起來了解社交安全距離的重要性。使用者開啟 AR 連結及手機鏡頭後,將自動偵測在手機畫面中的人像,並於地面顯示社交距離圈,當偵測到不同距離的人像時,會呈現相對應的 3 種視覺特效,可以隨時使用此 AR濾鏡提醒與他人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在疫情下的快速反應開發,也在數位奇點獎「最佳體驗技術運用獎」中獲得 1 銅的佳績。


E. 2020 Verizon Media DSP Summit 行銷繪客室

  也是因疫情影響而誕生首次的沉浸式體驗 DSP「線上研討會」,由「 Data 數位訊號」組成的虛擬主持人,結合 Unity 的技術,讓真人講者遊走在虛擬的大型舞台,加上 3D 圖表的輔助,讓視覺更豐富,也讓訊息更容易理解,並於活動尾聲推出After Party DJ Show,以動態捕捉技術打造賽博龐克人物,生動的演出創造強烈的視覺刺激。


  這個活動只用了往年一半的行銷預算,卻觸及到 2 倍以上的目標受眾。並將虛擬 3D 舞台共享給台灣的 Yahoo 電商 1111 大促直播以及香港的Verizon Media DSP Summit,跨國與跨部門資源共享,透過科技達到最大的 ROI。


2020 Verizon Media DSP Summit行銷繪客室榮獲的肯定

DSA 數位奇點獎
● 最佳數位技術應用獎:銀獎
● 最佳體驗技術運用獎:銅獎

金手指
用戶體驗營銷獎 :佳作

  2021 年將是 5G 內容應用快速增生期,尤其在疫情期間,實體活動無法舉辦,人們必須維持社交距離、減少出門的情況下,新型態的虛擬展演娛樂互動體驗,實現了許多實體活動所不能,也開啟了更多創意契機。隨著 5G 以及沈浸式技術的逐漸成熟,Yahoo TV 也期待未來透過與品牌間合作的火花,讓消費者在家也能體驗到品牌所要傳遞的訊息。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1年1+2月號348期:
專欄:5G時代搶先佈局XR沈浸式體驗 Yahoo TV豐收奪多金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