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9

4A 講堂:你在做行銷還是推銷

(左至右)seesaw創宇數位執行長溫慕垚、4A理事黃瓊儀


文/陳羽晴 圖/台北市廣告業經營人協會提供

  台北市廣告業經營人協會(4A)為會員公司規劃一系列「4A 講堂」,陪伴大家經歷COVID-19 的侵襲,跨過這彷彿被暫停的 2020 年之後,於 1 月 13 日迎來 2021 年的第一場,首先邀請到4A 理事黃瓊儀擔任開場引言人,並由 seesaw 創宇數位執行長溫慕垚擔任此場主講人,其出版了兩部著作《行銷積木》、《行銷金三角》,此次他所講述的主題為「你在做行銷還是推銷」。過去,在發想行銷創意時,大家常常以為自己在幫客戶行銷商品,但事實上卻變成幫客戶推銷產品,「行銷」與「推銷」通常只有一念之差,究竟兩者該如何分辨?透過 seesaw 創宇數位執行長溫慕垚的分析,讓你先擁有正確的行銷觀念,再來慢慢談廣告!


創意文字的力量 回歸本質解決問題

  講述主題前,溫慕垚以一段網路影片作為引言開場,影片中一名盲人爺爺坐在街頭乞討,擺放著一個舊式鐵罐和一面寫著「我失明了,請幫幫我」(I'm Blind, Please help me.)的看板,然而經過了許久時間,只有少許人投入硬幣而已,這時一名女子經過,沒有投錢給盲人爺爺,而是將這位盲人爺爺的紙板拿起來,在背面重新寫了一段文字後放下,想不到換上這段文字之後,只要有經過的路人,幾乎都有把錢投給盲人爺爺,讓盲人爺爺無法理解到底怎麼一回事。過了一段時間這名女子回來了,爺爺憑著鞋子聲音與觸感認出她來,問她究竟在看板上寫了什麼?這時只見看板上寫著「這是美好的一天,然而我卻看不到⋯⋯」

  溫慕垚請大家想想看,在這一段影片中,究竟什麼被改變了?可從影片中得知,那名女子改寫了一段話,由此可見創意文案的力量,讓大家產生了同理心,導致於消費者的行為改變了,願意投入更多錢幫助盲人爺爺,就如同代理商所扮演的行銷角色,確實是可以改變消費者行為。然而,代理商只是化妝師,可以將客戶商品包裝,再透過好的創意、好的策略,行銷給消費者,卻不會變成一位魔術師,所以必須回歸到客戶本質去思考,因此,他分析出三大方向:一、行銷和推銷的差別為何?二、代理商的角色是幫助客戶解決問題,該如何協助客戶找到精準問題點?三、策略是什麼?


界定行銷和推銷界線 找到對的目標消費者

  行銷只是一種觀念,因為客戶必須賺錢才會有行銷預算,當行銷商品成功,客戶便可以銷售獲利,進而再發放行銷預算給代理商,此為一正向循環,所以行銷並非是末端而是前端,若無此觀念,則會被客戶的Brief 所限縮。

  然而, 究竟何謂行銷(marketing)? 何謂推銷(sales)?推銷就像過去每個人在寫的自傳一樣,主要是在自我介紹;而行銷是以「消費者導向」,即是對該商品有需求的人就會產生關注。在這樣的前提之下,必須找出USP,即是「Unique Selling Proposition」,簡單來說就是要以什麼樣方式、定位將客戶商品包裝行銷出去。行銷所訴求的是消費者/客戶的「買點」,而非商品/服務的「賣點」,因此行銷第一步便是找到「對的」目標對象,並從中找出自我的價值,由於在過去,客戶通常會不清楚自己商品的目標對象在哪裡,只會提供商品的競爭力,所以必須回推至「使用的利益點」,即從賣點推回買點。由此可知,切忌不要拿著客戶的商品直接去做介紹,因為那只會被認為是推銷,消費者鮮少會因此而買單。

  最後,溫慕垚不藏私的分享透過行銷金三角去分析行銷案例,「行銷金三角」是溫慕垚累積十數年行銷經驗及演講授課心得,獨創的行銷思考邏輯。從設定目標對象開始,接著找出並滿足目標對象的需求,最後自然帶出行銷該做的事。此外,行銷金三角不只可以應用在行銷思考方面,舉凡在職場、情場、政治、人生等均可套用!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1年1+2月號348期:
報導:4A 講堂:你在做行銷還是推銷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