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3

YouTube 公布台灣 2020 年度影片排行榜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發布的「居家隔離、檢疫就醫注意事項」奪下「熱門影片」冠軍

 
文、圖/Google Taiwan提供

  YouTube 今(3)日公布台灣 2020 年度影片排行榜,包括「熱門影片 」、「熱門音樂影片 」、「熱門創作者 」、「快速竄升創作者 」。今年因為疫情而產生的變動不僅影響日常生活與工作,也反映在今年 YouTube 影片排行榜上。「熱門影片」榜單中,由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發布的「居家隔離、檢疫就醫注意事項」影片獲得最多觀看次數,這是政府官方頻道首次進入排行榜並且奪冠;在外國電影因為疫情發行受到限制,今年國片的能見度提升,不論是票房或是電影獎項皆創下佳績,更帶動了主題曲聲勢,在「熱門音樂影片」榜單中佔有三名席次,這些都是 YouTube 台灣年度影片排行榜自 2010 年設立以來首次看見的趨勢。


「熱門影片」:疫情官方資訊、創作者隱私及個人動態為今年觀眾關注焦點

  本次熱門影片第一名的「居家隔離、檢疫就醫注意事項」影片反映台灣觀眾在疫情期間,除了藉由傳統媒體外,也透過 YouTube 積極了解防疫措施,而 YouTube 亦成為政府分享資訊的重要管道之一。有別以往,今年榜單中創作者陳述有關個人生活的隱私和動態內容成為大眾關注的焦點,在「熱門影片」排行榜中就有遭襲擊爆料報導事件頻道解散等與創作者個人有關的影片上榜,不只引發媒體報導,影片更有超過上萬的網友留言關切。與情感面有關的影片,像是親情或與寵物之間的羈絆,都能引起觀眾共鳴點擊觀看。另外,雖然 YouTube 上的影片製作越來越專業且主題包羅萬象,但隨手紀錄的影片也有機會突破重圍獲得高觀看次數。

國片主題曲攻佔「熱門音樂影片」排行榜,G.E.M.鄧紫棋-很久以後


「熱門音樂影片」:國片主題曲高人氣;台灣創作者綻放音樂才華

  「熱門音樂影片」榜單中涵蓋多元曲風和語言類型的影片,特別的是台灣因為疫情狀況穩定,民眾得以走進戲院,讓優質的國片有機會獲得更多關注,並帶動了主題曲的人氣,包含鄧紫棋為電影《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演唱主題曲《很久以後》奪下排行榜的冠軍。還有上個月剛獲得第 57 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由盧廣仲演唱的《刻在我心底的名字》以及 TANK 演唱電影《你的情歌》同名主題曲,分別攻下排行榜的第三名及第四名。今年在排行榜中也看見台灣 YouTube 創作者音樂才華,包含「蕭小M」與超過 20位 YouTube 創作者共同翻唱經典歌曲《明天會更好》,「STR Network」曾博恩搞笑創作《TAIWAN》,以及「含羞草」草爺《兄弟你說》。

國片主題曲攻佔「熱門音樂影片」排行榜,盧廣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熱門創作者」:用不同的觀點看台灣,外國創作者滿足觀眾好奇心

  今年「熱門創作者」排行榜中,在台灣的外國創作者大放異彩,「莫彩曦Hailey」、「Ku's dream酷的夢-」、「韓勾ㄟ金針菇 찐쩐꾸」,分別拿下排行榜中的第五名、第七名及第八名,這是首度有多位外國創作者同時登上創作者相關的榜單,他們的頻道內容多以分享在台灣的生活以及不同國家間文化的差異為主,顯見台灣觀眾對於外國人如何看台灣相當好奇,而這些頻道不僅滿足觀眾的好奇心,更帶領台灣觀眾認識異國文化,有助文化交流。一般大眾不僅對文化差異充滿好奇心進而促使訂閱相關頻道外,對於超自然現象未知領域以及醫學相關的實用生活知識也是求知若渴,從名列「熱門創作者」第一名與第九名的「老高與小茉 Mr & Mrs Gao」與 「77老大」便可看出。

國片主題曲攻佔「熱門音樂影片」排行榜,TANK-你的情歌


「快速竄升創作者」: 專精的分眾內容成為嶄露頭角關鍵之一

  「快速竄升創作者」榜單上有越來越多獨具個人風格且更專精的分眾內容創作,這些內容成為排行榜中快速累積訂閱數的特色之一,例如在 YouTube 上有許多居家改造類型的頻道,但「小宅實驗」更專注在小坪數或適合小資族的改造建議;有別於其他鋼琴演奏類別的內容,「Pan Piano」創作者以動漫造型演奏動漫主題曲,抓住動漫迷的目光。而拿下「快速竄升創作者」排行榜冠軍的「反正我很閒」,影片內容看似無厘頭卻富含深刻寓意,該頻道內容不只帶起許多流行語,獨創的「羅馬競技生死鬥」更在全台大學中掀起熱潮。從今年上榜的影片可以發現,更專精的分眾內容所創造的差異化特色,讓這些頻道在短時間內吸引到對該主題有興趣的觀眾並快速獲得大量訂閱。

台灣 2020 YouTube 年度影片排行榜

1.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羅一鈞副組長-居家隔離、檢疫就醫注意事項(Hal yang harus diperhatikan untuk berobat saat karantina dan pengontrolan diri
2. 蔡阿嘎:【重大事件】蔡阿嘎跟孕婦二伯,無端遭受襲擊!緊急送醫....
3. Andy Lau:粿粿 花蓮落下事件 完整視角
4. 這群人TGOP:這群人 TGOP │請假的經典語錄 Classic Quotations for Leave Requests
5. 黃氏兄弟:關於報導,我想跟家人說【黃氏兄弟】
6. 中指通:中指通的歐美女優精選/Those actresses you should know.
7. 孫生又來了:孫生去監獄探望媽媽 心情五味雜陳【孫生又來了】
8. 狠愛演:謝謝大家
9. 反正我很閒:【卑鄙源之助】卑鄙狂人:卑鄙源之助的一天!與卑鄙零距離,今年最流行的生活方式!|反正我很閒
10. 東森新聞 CH51:臨終前26秒奮力道別 癌末貓淚眼望主人後離開

*(註1)「熱門影片」定義:2020 年上傳之影片,不包含大型/獨立唱片公司正式發行音樂MV、電影/遊戲/產品預告和以兒童為目標受眾的影片,不排除二次創作音樂和音樂類型節目的內容。統計時間從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1月15日,依該影片在台灣的觀看次數多寡排序,不包含海外及付費廣告觀看。若同一個創作者/頻道有多項影片入圍,則名列其中觀看次數最高的一支,以一個創作者/頻道入圍一支影片為原則。
*(註2)「熱門音樂影片」定義:僅包含歌手或創作者正式發行的音樂MV。統計時間從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1月15日,依該影片在台灣的觀看次數多寡排序,不包含海外及付費廣告觀看。同一位歌手/創作者可入圍多支影片。
*(註3)「熱門創作者」定義:依據台灣創作者/頻道在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1月15日間在台灣獲得的訂閱數依序排名,不包含品牌、唱片公司、歌手/音樂家/樂團等(演出者官方頻道)、媒體及以兒童為目標受眾的頻道,若創作者主頻道有入圍,則子頻道不計入。
*(註4)「快速竄升創作者」定義:依據台灣創作者/頻道在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1月15日間在台灣獲得的訂閱數依序排名,且在今年統計時間內的訂閱數需較去年同期成長 200%以上,不包含品牌、唱片公司、歌手/音樂家/樂團等(演出者官方頻道)、媒體、以兒童為目標受眾的頻道,若創作者主頻道有入圍,則子頻道不計入。

【關於 YouTube】
  YouTube(YouTube, LLC)是目前全球最熱門的線上影音社群,提供數百萬的使用者搜尋、觀看及分享原創製作的影片。YouTube讓人們可透過線上討論平台互相激發靈感、提供資訊,進而與全球網友連結。同時,YouTube亦是各種內容原創者與廣告商的宣傳平台。YouTube為Google Inc.的旗下事業,總部位於美國加州聖布魯諾市。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