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4

我與大學生的對話

 
本文作者為 David 龔 廣告導演、創意、策略顧問、教授

  這是我與北京知名大學,二年級學生的對話。

  學生:您可不可以談一下我們的作業(學生為學校設計的海報)。

  我:我會選這兩張。這一張一看就懂,清楚又簡單,它是一個成功的宣傳;第二張我看不懂,但是如果重點是耐看,我會選這一張掛在我的辦公室。

  學生:⋯⋯

  我:讓我補充一下,如果我沒有提到你的作品,不要失望。因為我在唸書的時候,我的成績在學校也不怎麼樣,我是在畢業一兩年後,才真正的開竅。讓我訝異的是,以前在學校裡很多比我優秀的同學,畢業後的作品就比較差了,或是說沒進步。

  有一個可能是因為他們讓廣告公司的制度改變了他們的理想,也可以說我運氣比他們好,因為我堅持,不聽話,我第一個工作做不到兩個月我就被開除了,是這樣我才有機會遇到Tony Kaye和Jeff Stark 這兩個老闆。

  另一個可能是我的同學在學校裡已經滿足了,因為他們是 Art Center 廣告系的菁英,而 Art Center 又是全國最優秀的一個藝術學院,所以我勸各位同學不要太得意,不要太容易滿足。

  Tony Kaye 導的前三支廣告,在坎城得了兩座銀獅獎。他在英國得不到片子拍,繼續掙扎了 5 年才變為一個真正優秀的導演,而且他成功之後,他也沒有滿足,這人永遠不滿足,他的競爭對手是他自己的作品,或是有史以來最好的廣告,而不是他的同輩。

  我做創意的時候,我的前兩支片子有一支在坎城得了一座金獎,但得獎的不是我自己認為比較好的那一支,之後我就不太在意廣告獎的結果了。因為廣告評審是把獎頒給創意,而不是廣告的效率,或是廣告有沒有解決問題。我自己轉行變導演的時候,得的獎比 Tony Kaye 剛開始還多,但是我在英國本地也得不到機會。

  現在這個環境,以當地人對你們學校的名氣與尊重,畢業後你們要成功不會太難。這其實是你們面對的危機:「啊,以後不是問題了!」

  畢業後拍片,在本地得幾個獎,開始就有生意了,片子接不完。賺一缸子的錢,但是沒有時間好好的把片子拍好,也沒時間或是意願更了解廣告。

  在英國,好導演多,不是一兩個獎就能夠讓你立刻天天拍片,因此,我們手上有很多時間繼續補充自己,有好幾年的時間。這對我們學習態度和自我要求有很大的影響。

  回到原來的話題,我重複一遍,「如果我今天沒有誇獎你的作品,不要失望。這不代表你不夠好,因為每個人會開竅的時間點不見得是在唸書的時候。」我就不是,Tony Kaye 也不是,因為要做一個好的廣告導演沒那麼簡單,不要被你的環境騙了,也不要讓一些廣告獎騙了你對自己的要求。如果我今天誇讚你的作品,你必須更小心,因為我可能在害你。

  學生:⋯⋯

  學生:那你覺得廣告獎該怎麼做?

  我:廣告獎給不懂廣告的人的認知是:這些是好廣告。而懂廣告的人了解很多得獎作品是無效的;被得獎作品害過的客戶不見得懂廣告,但是他對有創意的腳本有很多質疑。這就是廣告獎的問題,其實廣告獎只是在比創意而已,而不是比廣告,真正的任務應該是:解決問題的創意

  學生:那你覺得該怎麼做?

  我:我在乎的是廣告獎對學生認知而造成的影響。這是問題,而這個問題解決的方式有幾種:

1. 把獎這個字拿掉,不要讓這個字誤導不懂的人。
2. 像香煙的包裝上都會有警告,廣告獎也該有警告:這些得獎作品對他們的商品不見得很健康,甚至於有致命的可能。頒獎典禮在轉播的時候,應該用跑馬燈的方式不斷的放這個訊息,這樣客戶才會覺得廣告人比較專業。
3. 美國有一個廣告獎叫 Kelly Awards,他們評估的是效率,發的獎是現金。我記得 Geoff Hayes,做 Absolut Vodka 的創意得過 10萬美金,而且那是 15 年前了。Epica 是另外一個獎在乎效率的,我得過一次,我幫比利時拍的一支公益廣告,鼓勵小孩子多喝牛奶。


  你們應該有一個這樣的廣告獎,而不是只看創意而冒充為好廣告的比賽。當然廣告獎的另外一個問題是公平,我做過一次時報的評審,我建議把評審打分的單子公佈出來,但是沒人理我。

  我有另外一個想法,它是一個廣告公司比創意的方法:在一個大飯店裡,每家廣告公司的執行創意總監會在早上 9 點聽同一個 Breifing,得到同樣的題目背景與相關資料,然後被關在一個套房裡想 idea。

  下午 5 點回到大廳,各提出自己的想法,最好是實況轉播,讓電視觀眾自己做評審。為了激發創意,每一個廣告人要什麼就有什麼。他要貝多芬,就給他貝多芬;他要大麻,就給他大麻;他要女人,就給他女人;他要的是一個男人都不是問題,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激發大創意的方式(我個人的偏好是冰塊和 Zero)。

  為了公平,參賽者的房間裡有同樣的3 本廣告年鑑做參考和雜誌。當然,任何抄襲從這三本年鑑會被立刻在電視螢幕上被指出,配上他們個人與公司的名字。為了公平,參賽者也不能帶手機,房間裡也沒電話。

  學生:這聽起來不錯。

  我: 謝謝!

  學生: 你想不想拍電影?

  我: 不會很想,因為教廣告、教創意比較有挑戰,我想做一個很賺錢的老師。

  學生:但是老師的薪資都很低啊?

  我: 那就是挑戰。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12月號347期:
專欄:我與大學生的對話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