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8

只要有人社群顧問:從《社群丼》到《傑哥補藥》


文/詹致中 攝/陳羽晴

  只要有人社群顧問近兩年在台灣廣告獎聲名鵲起,斬獲不少獎項。公司成員平均年齡未滿 30 歲,且皆非廣告代理商出身。創辦人陳思傑過去任職食品、美妝品牌行銷,創業前曾在台灣吧 Taiwan Bar 擔任行銷總監,當時在 Facebook 發起「社群丼」,5 年來成為台灣最大專業行銷人社群,至今已累積 6 萬多人,也成為他日後發展自媒體 Instagram、YouTube、Podcast 的踏腳石。


從壁壘分明到界線消解

  以往品牌、媒體、代理商三者壁壘分明,數位化導致三者界線日益模糊,讓品牌想做自媒體、媒體去經營品牌,代理商也嚮往擁有品牌與媒體。陳思傑觀察,若行銷最終目的是接觸消費者,甚至達成轉換目的。在界線消融現狀下,設計公司、網紅們也能分食廣告客戶預算。

  是誰搶走廣告公司的生意?「今天客戶不會只找 4A 代理商做整合,也可能選擇自己兜團隊,集結各領域的有特色公司。」看似所有人彼此競爭的戰國時代,反面也是所有人都能開展合作!陳思傑認為:「若願意打開自己的細胞,會發現有很多新型態方式能在這時代被執行出來。」


擁抱分享開放 打造全台最大行銷社團

  陳思傑經營自媒體之路,就是從擁抱分享開放的典範移轉。「社群丼」起初是無心插柳,「因為台灣吧 Taiwan Bar 只有我一個行銷,公司內沒人可問。」若要把外人聚在一起,只能率先分享,不斷拋磚引玉下,社群丼也成為影響台灣行銷圈重要社團。

  只要有人成立後,陳思傑更積極拓展個人自媒體。「我好奇在 Instagram、YouTube、Podcast 能做出一些影響力,究竟對公司經營有何幫助?」成立 5 年來,團隊未曾主動開發業務。陳思傑不諱言,不少客戶直接或間接從社群丼和講座而來。「曾聽代理商同業抱怨,甲、乙方會有明顯上對下關係。但我們很幸運因為經營自媒體,客戶會有尊重與信任感。」

只要有人社群顧問執行長陳思傑


一腳踩在熟悉圈 一腳跨出舒適圈

  經營自媒體第一個關鍵是,「一隻腳踏在熟悉和擅長的圈子,另一隻腳每次都往外多跨一步。」社群丼訴求專業行銷內容,最初由陳思傑身邊業界友人組成,再慢慢擴散成大型社群。而 Instagram 上的行銷圖文更平易近人,目標是年輕的學生與新鮮人,追蹤累積破 4 萬,「從原本社群丼專業形象,再多往前跨一步。」

  YouTube 頻道《傑哥補藥》從 Instagram 形象延伸,並增添娛樂元素,讓一般大眾也能領會行銷創意魅力,訂閱也突破萬人大關。今年開箱的 Podcast 則是跳脫行銷範疇,暢談日常生活與心情,盡情展現公司成員的個性。

  自媒體第二個關鍵是「相信數據,不斷快速來回調整。」陳思傑坦言其實 Instagram、YouTube、Podcast 最初內容大不同,都是做了兩三集後,發現觀眾喜歡的方向,「所以聊得愈來愈偏,之後就回不來了。」

  陳思傑也提醒,代理商帶著強大專業背景,總要準備萬全才慎重投入,但自媒體應該像創作者能放飛自我,順著感覺與數據反饋走。「內容第一優先是高頻次更新,品質再好,頻次不高也起不來。」


人設要源於真實性格

  「大眾需要行銷資訊,但會記得你這個人嗎?」行銷帳號多如繁星,人設因此重要,但要從真實人格去放大。陳思傑分享自己在 Instagram 被賦予的形象——瘋癲團隊裡,想辦法讓大家懸崖勒馬的囉嗦老爸。「因為我們公司在某些人眼中比較瘋狂,上班常會做一些有的沒的。」無論工作或自媒體形象,也會刻意往這風格營造。

  曾經有萬聖節員工穿全套睡衣上班,陳思傑還允許出席重要會議。「我有把握客戶會覺得我們團隊特別。而且既然找我們,就要喜歡或期待這樣 Style。」陳思傑觀察,客戶信任感是打從一開始就相信團隊與專業。保持原有風格客戶才會拿到最好創作品質。「這也是小公司不得已生存之道。」


果斷與耐心經營自媒體

  「你願意為自媒體燒多少錢?」陳思傑形容自家看待自媒體果斷冷血,成效不好就砍。「有沒有覺悟自媒體本來就需要時間。所以砍不是砍頻道,而是砍內容,不斷看數據轉換方向。」

  只要有人的自媒體目前已有業配合作,營利尚未能養活公司,但正朝向整合行銷目標邁進。「這要客戶與我們關係非常緊密才能做到。」陳思傑最終的理想,是打造能從自家媒體發動的完整計畫,創造出全新的社群創意,達成客戶使命。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12月號347期:
特別企劃:只要有人社群顧問:從《社群丼》到《傑哥補藥》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