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9

法樂數位創意:在廣告路上奔馳的「法樂熱血研究院」


文/詹致中 攝/陳羽晴

  2007 創立的法樂數位創意,擁有硬底子數位技術。公司人數不過二十初頭,但手上服務不少大型客戶,如 IKEA、Toyota、鵲巢等知名品牌,還曾是 UNIQLO 海外第一個採用的數位代理商。

  法樂在 3 位共同創辦人的熱情與熱血下,分別成立遊戲與自媒體團隊。開發的遊戲曾進軍東京電玩展參賽,是台灣少數受邀的 3 間公司之一。而自媒體「法樂熱血研究院」從 1 年半前上線,分享國內外廣告案例與行銷術語,由法樂共同創辦人之一的 Wawa(吳玉琥)院長親自上陣,目前累積超過 2,000 次訂閱人數,以 18 到 25 歲族群占大宗,還有 1/3 來自於服務的客戶。


注入好玩興趣 投身自媒體

  過去法樂常給外界神秘氣息,為何願意走出幕後到舞台前?環境變化快速,近年各種新形態代理商冒出,以 KOL、Idol、IP 新姿態出現,讓 Wawa 意識不能關在象牙塔,他不諱言希望藉由自媒體被人看見,「但更珍貴點是源於好玩和興趣。」

  「法樂熱血研究院」成立初衷之一,是 Wawa 想跟過世的知名廣告人孫大偉致敬,「因為我高中曾看過孫大偉主持《廣告也瘋狂》,在電視上介紹有趣的廣告案例。」他透露自己也是聽相聲長大的孩子,現在打開個人 Netflix 首頁也都是脫口秀節目。Wawa 認為業務提案,其實跟相聲、脫口秀技巧異曲同工,都講究說話節奏。「像當你講完笑話,觀眾笑多久你才要接話,其實並不容易。」

  「我愛的是孫大偉講的廣告內容,但要被人接受要用喜劇方式,所以慢慢把人設塑造成喜劇式廣告人物。」Wawa 觀察用這樣方式講廣告的人較少,加上自身擁有幽默與愛說話特質,刻意把個性在自媒體延伸放大。

  Wawa 表示,影響他說話技巧除了孫大偉之外,另一位是中國知識型網紅羅振宇。他會一面運動跑步,一面跟讀《罗辑思维》節目的抑揚頓挫,數百集內容已經被他重聽至第三輪。「他們最厲害是學術性就用學術性方式跟你說,但聽起來卻很生活化。」

(左至右)法樂數位創意企劃助理林芳瑜、
法樂數位創意企劃執行總監吳玉琥


不在內容好壞,而在表達態度!

  其實法樂熱血研究內容一開始難以定位, 因為各媒介的受眾不同。「但萬變不離其宗,不變的是娛樂性!」Wawa 坦言,廣告行銷內容複雜,卻要在 10分鐘說完,也不能全聊學術性內容,讓人煞費苦心。某次他跟只要有人社群顧問創辦人陳思傑一起錄節目,首次徹底融入綜藝感,竟廣受好評。「所以內容是其次,而是用什麼態度去講。」

  Wawa 不諱言,錄自媒體最初障礙是對鏡頭講話。「要對著沒臉、沒瞳孔的東西講話,還要帶入喜劇方式,真的不容易。」他也坦言一開始很天真,TA 侷限在客戶,導致影片觀看數稀少。「這樣的邏輯錯誤,因為客戶會覺得你連自己都賣不掉,怎麼賣我東西?」

  於是 Wawa 把內容從國外案例、廣告術語一路延伸到日常行銷應用,用更有趣的企劃把受眾池子擴大,一路走出廣告圈,「但最後目的,還是希望讓客戶覺得我們很專業。」

  頻道上線不到 10 集,客戶就回饋某集案例有趣,是否有機會操作相關議題。「這讓我有點嚇到,因為沒預期那麼快發生。」Wawa 還提到小型客戶表示,能夠從廣告術語內容學習到新應用。「原以為客戶應該比我們清楚,但其實每個人並非全知全能,也需要我們分享行銷新知。」


成為驅動公司的火車頭

  經過一年半淬鍊打磨,Wawa 提到代理商經營自媒體,除了興趣之外,還要有公司高層扮演火車頭拉動,「因為自媒體無法立即變現。」Wawa 也分析,通常成長天花板是老闆本身,若要跳脫個人眼界,需有核心團隊一同共創。

  投入自媒體是一條不歸路,「所以要習慣工作與生活沒界限。」Wawa 戲稱現在晚上都睡不著,以前從不帶電腦回家,現在卻買新背包塞 17 吋筆電,隨時準備上工。對他而言,更難的是要擁有被討厭的勇氣!「其實我有玻璃心,所以還在學習展現真我,學習接受喜歡你的人就喜歡你,不喜歡的就不喜歡。」

  「其實我們自媒體沒任何營利模式,若真的爆紅也不會接業配,因為我們初衷是介紹法樂給人們。」Wawa 不否認做廣告有趣、好玩,但也極度消耗人生,許多同行尚未抵達夢想終點就戰死在灘頭。而法樂熱血研究院的成立,也在喚醒廣告行銷人的熱血,也像火車頭拉動起公司的文化與氣質,帶領法樂夥伴繼續朝未來奔馳。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12月號347期:
特別企劃:法樂數位創意:在廣告路上奔馳的「法樂熱血研究院」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