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5

好喜堂:流著奶茶血液的廣告人 打造米其林級精品手搖飲

 
文/詹致中 圖/好喜堂提供

  當台式手搖飲品牌碰上 9 顆星米其林主廚,會撞出什麼火花?「好喜堂 Hunny Tea」今年與名廚江振誠跨界合作推出新產品「台芭線」,以台灣國民飲料養樂多、芭樂汁、蘆筍汁融入法餐精隨,不光只是好喝,還創造出前所未有的味蕾饗宴,多層次豐富口感堪稱是米其林等級的手搖飲。


  成立不到兩年的好喜堂,為何能顛覆手搖飲既定印象?品牌背後創辦人之一的廖柏源其實是廣告人出身,曾在 4A 廣告公司擔任 AE 多年,服務過可口可樂、寶僑、聯合利華、雀巢、萊雅等大品牌。2003 年他不安於室,創業成立平面設計公司達立創意行銷。2012 年進軍上海,從原本設計開展至 Event 服務,讓公司再次注入活水,營業額至今已能媲美台灣前十名代理商規模。

去年七夕情人節與 COACH 共同創作
「LONG ISLAND ICE TEA」輕酒精飲料。


見證中國手搖飲大爆發

  在上海工作 8 年的時間,廖柏源看見手搖飲樓起過程。「剛去大陸時,市場還沒開始習慣喝奶茶。但5 年前突然崛起,而且市場不斷進化。」本身也嗜喝奶茶的廖柏源觀察,辦公室年輕人喝奶茶比喝咖啡還多,加上外賣方便,鮮少喝便利店的罐裝奶茶。

  「大陸年輕人的血液是奶茶做的!」開不開心都要喝奶茶,飲用人口也不斷增加,這讓廖柏源在心裡埋下創辦手搖飲品牌種子,並找上在飲料業界有 18 年經驗的大學同學,以及在上海認識的台灣友人共同合作。


  廖柏源把品牌取名為「好喜堂 Hunny Tea」,隱含開心甜蜜概念,希望人們飲用一杯美好時光,享受好喝飲料同時,能轉換心情開心愉悅。「當初品牌名稱想超過上百個,還給台灣、上海、廣州、東京的朋友們票選。」


台灣茶飲 世界流行

  好喜堂從 4 年前開始醞釀,廖柏源觀察珍珠奶茶是台灣少數能走向世界的品牌,而全球手搖飲流行也是從台灣為起點。「例如去年流行黑糖,今年則是楊枝甘露。明明是香港甜點,卻在台灣變成飲料發揚光大。」

  若說時尚之於巴黎,那珍奶可說之於台灣。台灣奶茶能面向世界舞台,有機會推廣到全球市場。但數十年前珍珠和奶茶碰撞出世界級飲品後,是否還能再造下一個現象級新飲料?

「台芭線」主視覺以紅、白、綠時尚螢光色為主。

  若爬梳手搖飲歷史,從休閒小站、五十嵐到鹿角巷,新品種前仆後繼加入,不停演化。「手搖飲這行很有趣,不斷新陳代謝、不斷增長。看似一片紅海,但新品牌有特色就抓住市場機會。」

  廖柏源設定好喜堂為新型態品牌,定位「精品」手搖飲,在原物料砸下重本。像茶葉找上台灣南投的百年茶廠,配置出每款茶最適合的溫度,廖柏源解釋:「當溫差降到一個層度就會有苦味,而有些茶葉適合冷喝,需要專業經驗。」牛奶使用高單價的花蓮吉蒸牧場秀姑巒鮮乳;奶蓋原料更採用全球等級最高,米其林餐廳指定使用艾許奶油(Beurres Échiré)。

由旅外名廚江振誠一手打造的手搖飲「台芭線」。

  除了以高品質原料堆積品牌精品印象,好喜堂還跳脫手搖飲業界觀察思維,運用聯名拉抬品牌規格。去年七夕情人節與 COACH 共同創作「LONG ISLAND ICE TEA」輕酒精飲料,呼應品牌來自紐約。今年則攜手主廚江振誠,實驗出全新手搖飲品種「台芭線」。


手搖飲注入餐飲文化底蘊

  「台灣不少品牌追求速效。但我們是思考要如何讓品類有恆久性?那就需要加入更多元素,保持持續成長。」好喜堂打從起心動念就鎖定海外市場,而台灣餐飲界具備國際性視野,又能面向世界的第一合作人選,非江振誠莫屬。

CORONA SUNSET FESTIVAL

  「若能用江主廚的餐飲文化底蘊和國際視野注入手搖飲,就有機會創造出新品種。」廖柏源補充透過名人、名牌合作,能讓品牌文化性更豐富。未來有機會還想找日本甜點主廚青木定治研發,不斷讓品牌進化!

  廖柏源回憶登門找江振誠合作,過程一波三折。去年 12 月透過友人牽線,但主廚在全世界奔波,幾經探詢都抽不時間,等到今年 4 月不放棄再次聯繫,終於碰面敲定合作。「中間很多人都叫我放棄,認為才開兩家店怎麼可能跟主廚合作,希望換成其他人。」

edc 百威 cube


橫貫東西台芭線 帶來全新味蕾體驗

  台芭線光研發就耗時 3 個月,江振誠先在腦中思考搭配,選出 3 款民國 50 到 70 年代的暢銷飲料養樂多、芭樂汁與蘆筍汁,具有時代意義的台灣味,更巧妙對應西方日常飲料優酪乳、柳橙汁和果菜汁。

  光這樣還無法突顯江振誠的功力,為了創造味覺質地的層次,主持進一步以實驗料理精神,組合出養樂多氮氣慕斯、芭樂冰沙和蘆筍思樂冰,三種相異溫度與口感,再搭配荔枝爆爆珠,耗費數周混搭出入口最完美比例。廖柏源也補充:「主廚曾提到就像法菜的鵝肝、松露、魚子醬,各自特色強烈,需要不斷嘗試才能調配最佳比例。」

edc 百威 cube

  台芭線飲料包裝,從瓶身到提袋設計也出自江振誠。瓶口用了蘆筍汁的易開鐵蓋,加上養樂多鋁箔封膜。瓶身採用穩固 PET 材質,外殼點綴紅、白、綠的時尚螢光色對應 3 種台灣味,打造出繽紛明亮的青春氣息。手提袋使用厚重防水 PVC 材質,重複使用還有折抵回饋。「台芭線」名稱也翻玩橫貫台灣東西幹線的「台8 縣」諧音,傳遞出東西方飲食文化交會。


以超高品質 逐步打造品牌力

  「我們第一次試喝台芭線是到 RAW 樓上,入口時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味覺體驗。」台芭線完成研發後,好喜堂接手量產任務。由於一杯台芭線需要用到氮氣槍、冰沙機、雪烙機,還得添購特殊封口機,最初製作一杯耗時 3 分多鐘,透過分解生產流程,終於降至 1 分鐘內完成。

  台芭線工序複雜、所費不貲,但售價不過百元出頭。廖柏源表示好喜堂目前品牌認知度低,消費者對價格敏感度高,因此刻意降低毛利,透過高品質讓大眾不斷回頭。「這產業有趣之處在於出海口很大,即便剛開始利潤率不高,當品牌慢慢提升,大量採購降低邊際成本,最終能創造不錯收益。」

百威STORM

  目前好喜堂已開設兩間店,分別位於大直街邊與信義新光三越內。兩間客層截然不同,廖柏源提醒創業者不能光靠自己想像,因為同溫層效應遠比想像中更嚴重。像他本身愛喝珍奶,沒想到信義區上班族反而偏愛純茶,或如大直店鄰近實踐大學與國防部,接觸客層更多元。

  第一間大直店門市是未來拓展亞洲市場的示範店,好喜堂找了本業做設計裝潢的微縮達人鄭鴻展操刀,裝修風格經過市調,思考布局如日本、中國等海外市場,正因為此次合作,未來更希望發展品牌獨家的微縮周邊商品。「廣告人經營品牌角度,會跟飲料界想法不太一樣。」

好喜堂共同創辦人廖柏源

  其實去年大直店開設後,好喜堂就接到海外邀約,但疫情讓展店計畫延宕。今年跟主廚江振誠合作消息曝光後,更吸引到中南部商場接洽。「但我們會先從雙北逐步開設,希望速度不要那麼快。」廖柏源堅持品牌經營要穩定,一昧追求速效導致客訴一堆,生意很快就會消失。


擁有品牌實戰經驗的廣告人

  其實好喜堂不是廖柏源第一個創立的品牌,6 年前他與親戚在高雄創立麵包品牌日光巴黎。「因為達立創意曾幫某麵包店做品牌視覺設計,加上我本身也嗜吃蛋糕。看到品牌一步一步成型過程,也牽引出想做自已的品牌。」


  代理商是品牌的保母,但多數從未跳下市場親自參加比賽,難以得知創業五味雜陳心境。廖柏源表示因為曾下海創立兩個品牌,操作過各種行銷工具,經驗也回饋至原有廣告公司再進化,能提供更完整 Total Solution 服務。甚至也催化公司開創新商業模式,敢向服務的品牌提出入股合作,願意跟客戶共同長久經營。

  廖柏源也給想投入創業的創意人建議。首先,要觀察大環境趨勢。因為做對選擇比努力更重要。通常判斷和實際也有落差,要能耐住實踐過程的痛苦。二、是否有心理準備,家庭狀況會因創業而改變?廖柏源表示過去在公司當然也會加班,但做生意每天都有繁多雜事親自執行,絕對會影響到生活。三、有足夠資金與資源能支撐。因為創業難以一人完成,必須集合一切資源、人脈。「創業過程很孤獨,不斷遇到挫敗,必須有堅定意志力。」



用創業走出舒適圈 駛出人生全新風景

  「我不知道是否能創造像珍珠奶茶一樣走紅全世界的產品,但好喜堂會不斷嘗試創造出新飲料。」廖柏源表示,自己做品牌能踏實地去完成自身理念,不像代理商總會遇到客戶折衝,讓想法打折扣。創業帶來更大成就感,但對意志力是一大考驗,因為一切責任在己。

2014 年與親戚在高雄創立麵包品牌「日光巴黎」。

  「我是雙子座 AB 型,總是想跳出舒適圈做一些新嘗試。」廖柏源笑說自己跟許多廣告圈的朋友一樣,性格比較灑脫,擁有不安於室的靈魂。

  廖柏源創業最大目的,是希望掌握自己的時間和生命節奏,並且見所未見的風景。「其實生活一成不變也是蠻好的選項,但我很想去經歷人生未曾體驗的景色。」他觀察咖啡界有星巴克、藍瓶咖啡等世界性品牌,而茶飲品牌卻存在著真空。廖柏源吐露腦中擘劃的夢想,未來希望能把好喜堂帶上世界殿堂,創造出手搖飲的精采視野與不凡可能。

「艾許奶蓋茶」以艾許奶油搭配南投百年茶廠產製的茶,
綿密奶蓋中合了茶的澀味。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12月號347期:
創意火花:好喜堂:流著奶茶血液的廣告人 打造米其林級精品手搖飲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