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4

發展數位變現力 開創時代新篇章

(左至右)台灣數位新時代年會由Shopping99暨女子學創辦人彭思齊、
創意油管創辦人劉至剛主辦,邀請重量級人物分享變現轉型策略。

 
文/陳羽晴 圖/捷思公關提供

  台灣數位新時代年會於 11 月 17 日在 TICC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盛大舉辦,期盼在 COVID-19 重創 2020 年全球經濟之餘,了解台灣市場如何度過窘迫的疫情時代,發展數位變現力,並透過募資、直播、團購、網紅、訂閱等管道,開創數位時代的新篇章。


品牌鐵粉養成術 給予誠摯信任感

  首先,由 Shopping99 暨女子學創辦人彭思齊與創意油管創辦人劉至剛開場,他們表示從籌備期到舉辦只有短短72 天,非常熱血同時也很困難,感謝諸位業界菁英人士,在流量紅利大幅下滑時,分享嶄新的模式與變現做法,期許參與這場活動的大家能夠有所收穫,並帶著收穫創造自己的商業解方。

  提提研執行長李昆霖以「新時代品牌深化的經營策略」為題,他認為成為好品牌並不是買或賣貨這麼簡單,必須掌握五大要素:核心價值、通路、溝通、包裝、產品品質缺一不可。而在經營品牌上,提提研堅持「品牌承諾」,也就是給予消費者「信任感」,透過內部的獨特觀點「3H」:Humanity 最關心的永遠是人、Humbleness 相信永遠有更好可能、Humor 用幽默看待各種考驗,持續往下一步走,「若與主流站同一邊,要停下來思考,如何跟別人不一樣,不然永遠跑不動。對品牌要抱有絕不妥協的心,才能改寫標準。」

  曾靠直播銷售台灣製造商品,4 小時清空店內庫存的富發牌總經理呂紹楠則表示,廣告投放時代已結束,新時代直播經濟是下一步,因為消費者重視互動性,不論是影音或語音模式,建立雙方互動並產生信任感,集體喊「加一」搶訂單的程度將難以想像。

  知名藝人柯以柔經營柔媽咪品牌已 6 年多,憑藉過往豐富節目主持經驗,轉戰直播團購領域,以柔媽咪來說,消費者大多落在 25 到 60 歲,又以媽媽為主,她認為團購主的鐵粉養成術,「信任」是主要關鍵。她在選品上有極高敏銳度並親身試用,甚至主動開發粉絲需求;團購的方案則是親力親為參與討論;再加上運用節目邏輯設計直播流程和內容,藉此拉近消費者距離,累積死忠鐵粉支持。


顛覆過去社群經營模式 深化粉絲情感連結

  下午場由賣進日本樂天平台,台灣女裝品牌露比午茶創辦人洪怡芳開講,她總是穿著公主裝,與鐵粉在粉絲團、社群、EDM、簡訊中互動,並撰寫一套自動化行銷的「行為劇本」,成功以拉新(增加新客)、留存(提升會員黏著度)、喚醒(刺激沉睡會員)及活躍(回購頻次),進而使整體業績貢獻度突破18%。

  擁有2 億次下載量,8 百萬會員數的 App 公司,凱鈿行動科技執行長蘇柏州面對後疫情時代快速做出因應:「早期只要將 App 上架平台就有下載量,現在要經營社群、品牌行銷等,在競爭對手多的情況下,訂閱經濟是一個出口,讓商業回到本質。」訂閱制就像企業與客戶的長期維繫關係,透過穩定的現金流模式提升續訂率,並有機會預測未來增長的模型,品牌也更能專心將產品做好,讓轉換率更高。

  明星商品廚師詹姆士的詹麵詹醬、曾拌麵、千拌麵幕後操盤純萃自然執行長蘇敬鵬(Kevin)在面對競爭激烈市場時,自創「IP 變現 54321」的銷售模型,以 IP 成功操作品牌曾拌麵為例,「當時台灣之光盛行,我們抓住機會與美國麵食部落客合作,獲選世界各國泡麵 TOP10。」

  透過群眾集資平台,募資 45 天贊助金額破 3 千萬台幣的純色品牌創辦人鄭家純,主要 TA 超過 9 成為男性,讓她決定打造男性成人用品,並以募資的方式做預購,「把情趣用品正常化,而非歧視它的存在」。

  最後壓軸,則由主持人路怡珍、電商人妻孔翊緹、加個零社群觀察創辦人張嘉玲總結分享。曾創下經營 Instagram 不花錢打廣告,在 88 天內粉絲數從 0 成長飆破萬人紀錄的孔翊緹認為,現今社群經營重點不在廣告投放,而是如何將內容變現,以及尋找流量、變現破口。她堅持一天回 200 則以上私訊,「親力親為,將會與粉絲建立一種親密感。」

  此外,張嘉玲也指出:「『信任感』始終是品牌必須重視的關鍵。」提升品牌變現能力的重要關鍵,不再如以往單純的平台廣告投放、流量紅利,或是講究按讚數、KPI,甚至非要找藝人合作等迷思。新時代的社群經營,已轉向多元變現、追求質化內容、高互動率等項目,必須勇於突破同溫層找到屬於自己的客群,才是品牌在社群經營上必須正視的課題!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12月號347期:
報導:發展數位變現力 開創時代新篇章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