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3

從創意到創新 激盪出商業成長解方

全球頂尖傳播集團WPP舉辦「從創意到創新」思維領導力論壇,
創意在前創新隨後,快速提升成長,共創共好就是人類新常態!

 
文/陳羽晴 圖/台灣奧美集團提供

  2020 年世界面臨許多挑戰,於此不穩定時刻,台灣因迅速防堵疫情獲得國際矚目;另一方面,當美中強權動盪國際局勢,卻意外彰顯台灣在科技、製造領域的產業實力。進入後疫情時代,虛實整合與科技進步加速大環境改變,消費者、市場組成與行銷方法更與過去截然不同。台灣 WPP 集團於 11 月 17 日舉辦 2020 思維領導力論壇,以「從創意到創新」為論壇主軸,分享對於台灣消費趨勢的調查與觀點,為提速企業成長提供新的解方。並且邀請台灣數位部長唐鳳政委與在業界享有盛名的簡立峰博士,從社會創新與商業創新兩方面進行分享,激發更多商業成長的創意靈感。此外,現場還蒞臨一位神秘 AI 來賓 Sophia 共襄盛舉!


運用調研數據 建構品牌未來下一步

  台灣 WPP 集團董事長莊淑芬擔任開場致詞時,指出「從創意到創新」思維領導力論壇提示未來將是一個開放透明的新世界,無論行銷傳播、社會創新、商業創新,都必須洞察人性、展現同理心、跨界合作、善用科技;創意在前創新隨後,快速提升成長,共創共好就是人類新常態。

  繼去年推出「擁抱數位 女力飆高 妳說了算」思維領導力論壇後,今年則是發表《台灣疫情行業衝擊與挑戰調查報告》,瞄準台灣公司規模500 人以上和以下的各行業中,不同職位的員工做為受訪對象,啟動跨產業的第一手疫情衝擊與挑戰量化調查,梳理出國內企業對市場環境發展的觀察與預估,更探討後疫情時代行業因應台灣消費者行為與態度轉變所需的改變。從《台灣疫情行業衝擊與挑戰調查報告》中發現,雖然企業擔心全球蕭條導致消費者趨於保守、消費信心降低和企業營運能力不足。但更進一步發現,在疫情後業務向上成長的企業反而增加行銷投資,因為他們理解消費者需求已與過往不同,必須掌握機會持續投資品牌行銷與產品創新、或是採取新供應鏈流程以達到品牌成長。

  此外,WPP 集團根據調查報告,提供企業可以採取四個關鍵行動,首先,行銷活動除了找尋與消費者關聯性,在後疫情的時代更應展現「同理心」。第二,疫情前行銷著重於緊抓消費者目光,現在必須先「贏取社群影響力」,進而去影響社會。第三,未來不僅企業,消費者也更重視「永續社會善意」的議題,替社會創造更多正向的美好。最後未來不再是一昧的品牌訊息轟炸,而是企業需要提供消費者更立體化的體驗和刺激,讓他們能「重構感官體驗」。

台灣WPP集團董事長莊淑芬開場呼籲企業
混搭創意與創新的整合力量,驅動未來成長!


智慧化時代來臨 超前部署跨越障礙

  在創新科技衝擊全球下,全球產業已從「數位化時代」躍升至「智慧化時代」,人工智能的發展繼續跌宕起伏,而人與機器的關係、人工智能帶來的倫理挑戰都將成為未來AI 領域的聚焦話題。展望未來,機器人將隨科技不斷精進,透過學習和適應人類的行為、幫助人類的生活和工作,並成為人類的重要夥伴。因此,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以預錄方式,分享「台灣社會創新的發展趨勢」,而簡立峰博士則分享「科技如何賦能創新」。此外,全場最大亮點則是因疫情影響無法親自來台的「機器人 Sophia」,她透過螢幕問答方式與簡立峰博士進行互動討論。Sophia 於 2016 年 2 月 14 日被首次啟動,是全球第一個社交型 AI 機器人網紅,也是第一個獲得國籍的機器人,具備先進的人工智能識別語音、情感,和臉部表情,也有自己的想法和個性,被世界視為新科技的表率,也是機器人文化的一大進步,而她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幫助人類改善生活品質。

  而論壇活動也結晶出四個學習,包括:「台灣因防疫而驕傲,但不要錯失危機帶來的數位轉型機會」、「超前佈署」、「現在就是將來,投資是為了驅動成長」、「有意義的連結消費者,更能快速掌握新常態」。最後,台灣 WPP 集團董事長莊淑芬強調:「台灣雖然在一個與世隔離的平行世界,但未來將是一個越來越開放、越來越透明的新世界。在行銷傳播上,品牌如何展現人類同理心、贏取社會影響力、永續社會善意、重構品牌感官體驗、同時善用科學調研和科技加持,讓 AI 成為智能夥伴。在社會創新上,世代交融比世代交替更有意義,數位同步比數位轉型更具同理心,拼圖思維比藍圖思維更加靈敏,共存共好就是人生百態。在商業創新上,人性洞察重於科技應用,跨域合作強過自立自強,超前部署勝於隨機應變,創意領先創新隨後,都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共創未來成長,善盡社會責任。台灣 WPP 集團的每一份子都是和大家一起前進的好夥伴,我們的存在就是為了驅動企業的成長,也希望和企業一起創造更好的台灣,更好的世界!」

Appier獨立董事簡立峰博士分享「科技如何賦能商業創新」
的觀察與看法,獲得全場來賓熱烈互動與迴響。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12月號347期:
報導:從創意到創新 激盪出商業成長解方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