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6

一切,從翻轉開始……

 
文、圖/異言堂提供

  自從螢幕變成手機的主要「五官」,設計空間相對變小,手機「長相」越來越同質化,甚至有沒有「瀏海」都曾成為產品差異點。

  ASUS ZenFone 7 是 ASUS 今年推出的全新 5G 手機,以翻轉3 鏡頭為主要設計焦點。能在競爭激烈的市場現況下,堅持走自己的路,已屬難得。更何況是來自台灣的手機品牌,以獨特的翻轉鏡頭設計,向世界展現品牌不平凡的視角和觀點。

  歷經兩輪比稿,異言堂廣告團隊有幸參與 ZenFone 7 從策略、創意到執行的上市過程。根據客戶資料發現,前代旗艦機 ZenFone 6 的顧客,很高的比例是因為認同台灣品牌而購買。而 ZenFone 6 雖然也是翻轉鏡頭,但多數非品牌使用者尚未認知到此特點。


  因此, 在 ZenFone 7 的上市策略上,仍以創新的翻轉3 鏡頭為主要賣點,並將品牌連結台灣議題和情感, 透過適合的 influencer 詮釋 ZenFone 7「翻轉 不凡」的品牌精神。然而,如何選擇最佳的 influencer,才能發揮最大的效果,反而是創意發展過程中遇到的最大挑戰。因為,不管是用 influencer 或 KOL(Key Opinion Leader)哪個名詞,都代表他只對某一群分眾的影響力最大。但當品牌將這些 influencer 以代言人的方式在操作時,就得在「他」的廣度和深度間拔河。說穿了,就是不管認不認識「他」,都要能在影片的短短秒數內,理解、認同、喜歡「他」所詮釋出的品牌精神。

  這幾年,由網紅形成的行銷活動,的確成為數位行銷的火紅方式,許多客戶都會希望找 KOL 合作。但在選擇 KOL 合作時,如果只在乎他有多少人在 follow,忽略了和品牌的相關和連結性,就容易失去主導位置,本末倒置。說到底,還是品牌核心。即使,數位廣告翻天覆地改變,品牌反倒該冷靜地看清自己,品牌究竟想對誰說話,想說些什麼。ASUS 是很清楚要將品牌帶到哪裡去的客戶,當品牌和團隊越了解自己,在和厲害的 influencer 合作時,越能產生強強聯手的加乘效果。

  回到 ZenFone 7, 從找尋適當人選、洽談、提案、確定到完成,團隊和客戶花了很多的心力在對焦 influencer 上。回頭看整個過程,為每一個可能人選找到切入角度,形成腳本,都是一次和品牌對話的過程。每一次的調整修正,都讓我們更確定品牌的核心是什麼,也讓人選的選擇上,有了更鮮明的樣貌。最終拍板定案的人選:日籍攝影師小林賢伍、超級鐵人謝昇諺。


  小林賢伍是讓「抹茶山」爆紅的攝影師,從他的獨特視角,讓很多台灣人重新看見台灣的美。謝昇諺則是台灣鐵人三項職業選手,歷經受傷、挫敗,在人生賽道上仍堅持鐵人意志挑戰極限。在「翻轉 不凡」的品牌大傘下,小林賢伍代表的是視角上的翻轉,改變角度,越能看見台灣不平凡的美;謝昇諺則是精神上的翻轉,翻轉意志,從起點到終點,每一步都不平凡。

  從腳本確定到預定交片時間,僅有很短的時間。所幸,有大維希導演厲害的影像敘事和一果製作的強大團隊支持,讓影片從想像到實現,也如同鐵人般,日夜翻轉,終至完成。回想影片製作過程中,那些烙印在我腦海裡畫面:宜蘭五峰旗山上(抹茶山),扛著重重的攝影燈光器材上山的身影、東北角炙熱陽光,跟著鐵人一哥捕捉每個拼命瞬間、產品研發設計人員貫徹鐵人意志克服重重困難後的笑容。更讓我深刻感受到,不只小林賢伍、謝昇諺,每個在台灣土地,卯足全力、翻轉未來的人們,都是「翻轉 不凡」精神的最佳代言人吧。


*ZenFone 7 獲得 2020 日本 Good Design Award 設計大獎, 同時也是全球知名相機評測機構 DXO 評分世界第一自拍錄影手機。ZenFone 7 系列上市後,光台灣市場出貨量就迅速超過 10 萬支,超越上一代。銷量上市當月,更一舉衝上高階旗艦 5G 手機市佔第二。

*小林賢伍篇、謝昇諺篇這兩支 OTV 上線後,獲得不錯的評價反應,原本只規劃為 OTV 的素材,客戶甚至安排其中一支上電視廣告,這對團隊也是很大的鼓勵。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12月號347期:
報導:一切,從翻轉開始……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