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3

《好食好事》第 3 屆 Demo Day 十家新創引領台灣食農新趨勢!

好食好事第3屆Demo Day於22日登場,10 組以食農科技、
食農生技、創新飲食與永續食農為創業題目的團隊正式亮相。

 
文、圖/好食好事基金會提供

  看好後疫情時代對健康飲食的需求,好食好事基金會前年起開辦台灣第 1 個「食農新創加速器」計畫,輔導有發展潛力的食農新創團隊,於22日舉辦第 3 屆成果發表會(Demo Day),共計 10 組以食農科技、食農生技、創新飲食與永續食農為創業題目的團隊正式亮相。

  好食好事基金會董事長潘長庚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加速全球食農產業變革,第3屆的入選團隊中,就有 4 家主打無毒、低鉀等訴求的創新食品,滿足疫情後民眾對健康飲食的需求。為回應近年友善土地、地方創生趨勢,今年也有近 5 成的團隊結合科技施作或生物科技,提高產值與品質,減少對土地的負擔;更重要的是,部分團隊進一步建立與在地互利、共好的模式,活絡地方產業、吸引青年返鄉及實踐農業永續,也達成基金會回饋台灣土地的初衷。」


三屆獲投率 56%、累計資本額成長約 1.1 億元!創新飲食、永續食農成本屆新亮點

  頂新和德基金 2017 年捐助成立好食好事基金會,扶植國內食農新創;基金會隔年提出食農新創加速器計畫,選拔有發展潛力的食農新創團隊,安排專屬業師指導、創業課程等,並鏈結種子基金擇優投資。好食好事加速器迄今邁入第 3 屆,累計輔導 25 家食農新創公司,輔導完成後,共有 14 家公司取得資金,獲投率達 56%,且實收資本額成長約 1.1 億元,資本成長率達 42%。

  第 3 屆加速器經過 1 個月的徵選與評審,從 64 組食農新創團隊中選出 10 組,主題涵蓋食農科技、食農生技、創新飲食及永續食農等 4 大領域,內容則有創新替代蛋白(植物肉)、創新蔬果種植技術、友善土地種植、以萃取及養殖蟲類技術達到廢棄物最小化等。

  新冠肺炎疫情後,以「個人化健康飲食」與「永續發展的循環經濟」引領的國際食農創新趨勢,皆出現在這次入選的新創團隊中,可見疫情雖衝擊全球供應鏈,食農產業卻仍逆勢成長,因應疫情發展出更多跨領域的創新應用。第 3 屆的 10 組新創團隊從 8 月開始參與 4 個月的免費輔導計畫,將於今日 Demo Day 發表成果,並由專業評審選出「潛力獨角獸獎」及「食農永續獎」,分別頒發 100 萬元及 50 萬元獎金,優秀的團隊也有機會獲得本屆最新導入的種子基金投資。

好食好事食農新創加速器計畫,選拔有發展潛力的食農新創團隊,
安排專屬業師指導、創業課程等,並鏈結種子基金擇優投資。


4 個月創業加速!明星業師、募資資源齊發

  好食好事基金會指出,4 個月的加速器計畫,針對食農新創團隊最需要的業師輔導、募資需求、市場通路與策略合作等面向著手。首先參酌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業師輔導系統(MIT Venture Mentoring),延攬 43 位業師從食農、餐飲、科技、零售等面向給予專業指導;另外也引進種子基金擇優投資,提供團隊與天使投資人、創投人脈募資媒合機會,目前已有超過 50 家投資人脈網路;更規劃創業加速課程,包含商業模式健檢、使用者體驗優化與行銷、食農創新、募資簡報、法務財務與公司治理。至於關鍵之一的市場通路,好食好事也透過人脈資源與商業活動媒合,協助旗下團隊對接策略合作夥伴,尋找上下游供應商、通路、軟硬體策略合作等資源。

  好食好事基金會的輔導業師、福德國際醫療健康集團財務長宋俊明表示:「清楚的公司定位、對市場需求瞭解與可靠的團隊等,是一家新創成功的元素。團隊在追求創新解決方案的同時,若有完善的公司里程與營運規劃,將更有利於投資人評估。」

  好食好事基金會董事長潘長庚表示,好食好事這兩年來持續攜手國內外產學優秀食農領域專家,共同改善食農環境,期待培養從台灣出發的食農明日之星!

好食好事基金會董事長潘長庚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加速全球食農
產業變革,期盼攜手國內外產學優秀食農領域專家,
共同改善食農環境,期待培養從台灣出發的食農明日之星!

好食好事新創加速器種子計畫第 3 屆 10 家新創名單 (依照公司名稱字首筆畫排列):

食農科技

● 甫田科技:透過氣耕、環控溫室、區塊鏈生產履歷等智慧農場技術種植無農藥、現採的即食生菜。
● 智耕創新:透過精準營養調控技術研發生產機能性蔬果,可提升、降低或是增加一般蔬果中的營養成分含量,應用於慢性病管理或是預防醫學來改善人類健康。

食農生技

● 禾餘麥酒:唯一使用臺灣在地品種大麥進行釀造的精釀啤酒品牌,期待透過契作與發酵釀造,翻轉在地農業困境,為臺灣農業尋找新的轉型模式。
● 格園社會企業:提供弱勢就業機會的專業種苗公司,為全球第一個利用太陽能場域生產高單價香草莢(600USD/kg)。不僅銷售高單價香料、提高能源自主,亦可活化農村。
● 蟲小道大:以黑水虻自動化模組養殖技術,製造昆蟲性替代蛋白,以填補現今飼料中動物性蛋白(魚粉)市場缺口。

創新飲食

● 寬泰食品:透過創新食物科技及濕式擠壓結合植物蛋白纖維技術,推出近似真肉的植物肉,並發揮食品調理優勢,以植物肉即食調理包,滿足消費者飲食需求、
● 寶奇生技:與在地小農合作,用微生物技術生產機能蛋,是目前唯一在 500 間以上藥局及有機店銷售機能蛋的生技公司。

永續食農

● 幸福良食:以青銀共農、友善耕作與產地直售進行土地復耕;再透過產地直售,達到土地友善續耕、老農安心養老、協助青年專業從農與外食族群安心四贏結果。
● 祥銓農創:來自台東,以生產沉香精油產品,銷往2億人口穆斯林市場,卻亦同時兼俱農業廢棄物利用與永續造林。
● 摩菲智慧:以苗栗桐鑼杭菊等在地農作物為原料,進行多元產品研發、銷售,以建置在地供應鍊體系與友善環境。

【關於好食好事新創加速器種子計畫】
  「好食好事新創加速器種子計畫」是台灣首個聚焦在食農領域的垂直型加速器,每年徵收一梯次,為新創團隊進行4個月加速課程。每個團隊在加速期間享有加速課程、工作坊訓練、3至4位來自不同領域的專家業師,並協助透過媒合機會,為創業家提供人脈資源、商業機會,以及資金鏈結的全方面協助。

● 好食好事基金會:https://www.hao-shi.org/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追蹤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