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7

以「家」為本的經營哲學 台灣媒體採購第一把交椅


文、圖/喬商廣告

  「能被人利用,讓我覺得很有價值、有成就感!」開朗笑聲,掩蓋不了直爽個性。不論年紀大小,認識的人都稱她一聲『大姊』。她是台灣第一家本土廣告媒體購買代理商,『彥星喬商廣告傳播事業群』的創辦人,劉安立。


隨遇而安的處世態度 誤打誤撞的廣告人生

  「我是眷村小孩、軍人子弟,家中不富裕,但卻是村子裡第一個念大學的女孩子。」在早期重男輕女的年代,大部分女孩子高中畢業後,不是進電子公司當作業員、就是到塑膠廠做花,鮮少會有人可以繼續讀書。「鄰居會笑媽媽說幹嘛讓女生念書,但我媽說能念就讓她盡量念…。」劉安立永遠記得母親說過的話。即使當年聯考失利,北一女畢業的她選擇就讀文化大學,在大學期間四年以平均第一名的優異成績畢業,反而成就了劉安立從新聞傳播領域,踏入廣告行業的契機。

  大學念的新聞系,讀的是新聞學,大學時期的劉安立在校內實習報紙『文化一周』擔任編輯,一群女學生總想著,寫全版文章耗時費力,不如拿半版報紙來刊登廣告。從陽明山到士林,甚至到西門町,一邊喝咖啡,一邊跟商家邀廣告,這也是她與媒體廣告接觸的第一次。

  大三時期,劉安立曾在中國電視公司實習,畢業後很快就進入了媒體職場。白天她在中視上班,晚上到中華日報工作,同時做兩份工。「當時中華日報只有工商記者的缺,但我學新聞還是想做線上記者,所以我大概有半年不好意思拿名片…。」劉安立坦言,當時有一陣子自我調適,直到後來每當有客戶需要刊新聞、登廣告、舉辦活動…等,她總是認真做到好的個性,漸漸獲得好評,客戶也就自然而然找上門。


台灣媒體廣告活歷史 堅持走在客戶前端

  從報紙的三張開始到解禁,電視台發展從三台、四台到無線、有線、MOD,後來的數位、5G、大數據,其實我們都置身其中。真的要說起台灣媒體廣告發展史,彥星喬商創辦人劉安立細數起來一一親自走過。

  在過去報紙廣告版位一位難求的年代,劉安立就曾幫國華人壽週年慶廣告,擠進爆滿的報紙廣告第一版,更首創A、B彩色分版廣告,可說是現今報紙彩色分版的先驅;過去鳳飛飛代言的新聯陽建設廣告,她更利用三明治的播出模式穿插廣告,替客戶爭取高曝光率和增加記憶度;另外像長頸鹿美語,當時預算只能做三全批的黑白報紙廣告,但劉安立大膽給出創新想法。「我建議客戶增加2萬塊預算做彩色廣告,甚至保證如果效果不好那兩萬塊我出,事實證明效果非常好,他們從此改用彩色廣告,我認為能提供給客戶成效加倍的建議就能展現服務的用心。」對劉安立而言,認真把每件事做好的態度,自然變成她獨特的個人招牌。

  從工商服務到房地產廣告,延續周邊其他產業,劉安立坦言,自己其實從沒有想過創業這條路,但向來把客戶和夥伴都當成家人,憑著走在客戶前端、跟得上時代潮流的敏銳度,讓她即使在離開中視、中華日報之後,客戶仍然不斷找上門。也因此從劉安立獨自一人,慢慢的兩個、三個人,到現在已經是上百人的大公司,坐穩本土媒體採購商的業界地位。



挺過金融風暴.網路泡沫 挫敗中的安定力量

  90年代正好碰上亞洲金融風暴及九二一大地震的影響,台灣房地產市場陷入低潮,劉安立的公司也受到波及。即便在事先就已經有所預警,準備開始轉型,特別加強上市公司客戶,沒想到最後發生問題的都是大公司。

  因為廣告公司的媒體採購都是預先簽約付款,最糟的狀況就是劉安立必須扛下財務負擔。劉安立說起這段過往,當初面對這突如其來的難題,先生半夜還曾將睡著的她搖醒:「妳快醒來想辦法。」劉安立則回答:「先讓我睡飽養足精神,明天早上我早一個小時起來,再去想辦法。」勇於面對問題,這就是大姊的一貫作風,在那段時間,她以誠懇態度,透過人脈積極處理一一化解公司的困境,不死追無法付款的客戶,取而代之的是開發新客源創造機會,果真帶領公司走過難關。而不在客戶有難時打落水狗的義氣相挺,讓這些客戶東山再起時還是會找她刊登廣告。劉安立多年經營深深體會平常就要有危機意識,萬一碰到問題就要面對處理,安定夥伴及客戶的心才是最重要的。

  「想經營好公司會有很多問題,有時候就像著火了一樣,用兩隻手撲火、再步行兩腳也撲,當你以為能鬆口氣時,抬起頭來前面又有火,有時候真的很難解決好每一個問題…。」 另一個難關則在民國88年的時候,劉安立一開始是希望把房地產行銷擴展到網路上,於是她選擇投資一家網路公司,專門出版房地產電子報,起先做得有聲有色,遇上不可預料的網路泡沫化宣告失敗。儘管這是劉安立投資網路第一次的挫敗,但她並未就此放棄。

  第二次挑戰,劉安立選擇自己來做,當時網路市場剛起步,大部分的客戶對這未知領域半信半疑,只好做起虛實整合的活動支撐客戶的信心。直到客戶慢慢意識到網路的重要性,這才讓網路廣告的經營有了起色。劉安立更以房地產客戶做比喻,從陌生到了解以至熟悉新的行銷模式需要過程,尤其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客戶對數位轉型及直客經濟的需求改變最大。這些過往的經驗,也就是為什麼彥星喬商,能在現今數位領域,比別人優先掌握趨勢。

  尤其近幾年,跨國廣告公司逐步佔領台灣廣告市場,身為第一家本土廣告媒體購買代理商,劉安立憑著對這塊土地的了解,以及長久累積的口碑及經驗,甚至對市場趨勢的看法,始終深受客戶信任肯定。即便在這波多載具的數位媒體及行銷的浪潮下,彥星喬商傳播事業群,依然能交出漂亮的成績單。


『家文化』推己及人 把好的人聚在一起

  「夥伴們都把公司當成自己家,因為有36%的人,這裡是他們的第一份工作…。」不同於外商公司會因景氣不好,兩三年就汰換一次業務,彥星喬商從來不因為景氣問題替換業務夥伴,甚至有的客戶20年來都跟同一業務接洽。正因為彼此信任、將心比心的態度,彥星喬商的夥伴在業界算是流動率非常低的奇葩,平均年資高達8年以上。

  「就像經營一個家,這個家好了,他們生活快樂健康,就能擁有更多未來…。」『家文化』的經營哲學概念,一直是劉安立所秉持的理念。對同仁而言,大姊劉安立沒有老闆、主管的架子,反倒像母親般的角色。舉凡員工血糖過高,她管;主管缺乏運動,她也管;天冷下雨,關心外務人員保暖問題,公司會送手套、送保暖小物;除非必要不鼓勵加班應酬,她要求同仁下班就回家多陪陪家人。獨特企業文化,更把每年的四月最後一個星期五定為『家庭日』,公司夥伴可以邀請家屬親友到公司參加聚會,讓他們理解是在怎麼樣的環境工作,藉此讓親屬安心。

  劉安立尤其注重人才培養問題,每兩週安排一次主管教育訓練,邀請專業人士來上課,各部門也有各自的教育課程,讓夥伴也能夠學習發展。除此之外,成立棒球隊、組團跑馬拉松,甚至未來還想成立籃球隊,讓同仁們身心靈都富足了,自然更有信心,公司也能繼續往前走下去。「同仁們好,主管才會好,每個人都有存在的價值。」


即使窮也有自信 眷村孩子甘之如飴

  回想起小時候的在新店眷村的日子,大姊劉安立記憶猶新。家中五個孩子,她排行老大,偏偏從小身體不好,又有氣喘毛病,母親就特別照顧她,一有雞蛋就留給劉安立吃,或是用麵粉炒成麵糊,充當是營養品。「那時候沒有自來水,每天下午兩點到四點才放水,都要趕快拿鍋碗去裝…。」劉安立就這在這樣的苦日子中長大的。

  劉安立回憶起過去,記得有一次自己被客戶倒帳,當時她打了電話回家,原以為家裡可能無法幫忙,沒想到父親拿出自己軍人的退撫金、母親還在大熱天去銀行領錢救急的身影,讓大姊一想起眼眶不由自主泛淚。

  「我記得我媽說過,就算家裡環境不好,也不要讓人覺得小氣…。」母親這句話,劉安立永遠忘不掉。因為當時就算窮,母親仍然堅持請人來家裡吃飯,包含劉安立的小學、大學同學、鄰居好友,也經常到家中包餃子聚會同樂。窮得有自信,劉安立從不覺得丟臉,反而更能體會母親的愛與包容。而這也深深影響著劉安立,有著如同母親般角色的,帶領彥星喬商夥伴一路走過風雨。


本土廣告女王 安身立命的廣告職志

  身為女性創業家,大姊劉安立的成功,從來都不是交際應酬來的,靠的是認真和專業。「我老公也佩服我,不抽菸、不喝酒、不應酬,可是我還是有很多廣告委託的業務量。」不只和客戶交心當朋友,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她也選擇跟同行交朋友,無論在哪一方面,只要有緣接觸,都用心待人,這就是劉安立的一貫作風。

  另一項成功要素,得歸功無劉安立的時間紀律。在床頭擺放一張紙,隨時想到什麼就立刻寫下來,每天清晨五點多就起床,比正常上班時間提早進公司做功課,先把各大報都看遍,當有客戶詢問市場狀況,馬上就能回答客戶的疑惑。擔心上班因事務繁瑣造成可以專注的時間非常破碎,所以會議報告重點每件事都清楚記下並追蹤,一有答應客戶或夥伴的事一定要做到,甚至回家想想還有什麼是可以多做一些的。同仁往往會發現劉安立經常是公司第一個開燈上班,或者最後一個關燈下班的人。

  立足台灣深耕本土,劉安立提供學校教育獎學金,安排學生的實習,目的就是希望培養未來廣告產業紮實的力量。長期以來也積極以不同形式回饋社會,以自己的專業領域,去幫助社會上的弱勢族群。劉安立就曾為了幫公益團體發聲,向NCC爭取電視公益廣告,不受傳統秒數限制,讓公益訊息得以多加傳播。

  對於下一個工作階段,劉安立坦言自己有更多期許。不僅要帶領彥星喬商廣告傳播事業群,繼續向下紮根,未來觸角也將更為多元的延伸。客戶有什麼樣的需求,就成立相關團隊,認識好的企業公司,也樂於扮演輔助的角色。「人家常說伙伴、夥伴,不要做火多的伙伴,而是要做果實多的夥伴,一起有機成長!」能夠一起分享成功的果實,才能走得更長遠,這就是劉安立45年以來能在廣告圈持續佔有一席之地最重要而不變的初心!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