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3

Y、Z 世代來襲,翻轉老派管理!

兩岸人力資源家黃至堯語宏盟媒體集團執行長黃麗萍進行精彩對談。

文/詹致中 圖/滾石文化提供

  2020 年《影響力講堂╳OMG talk》系列講座,由 OMG 宏盟媒體集團、江華教育基金會與未來教育發展協會共同合辦。首場由宏盟媒體集團執行長黃麗萍與兩岸人力資源專家黃至堯分別擔任主講人及與談者,帶來「移動世代 翻轉管理」主題。


網路思維成主流

  與網路共同成長的 Z 世代陸續進入職場,Y 世代成為了企業中堅份子,面對這群 Mobile First 族群,管理溝通也要翻轉新思維。黃麗萍演講首先梳理出五大世代。

  二戰前出生的「Traditionalists」世代,早年經歷大時代動亂,現在處於安享人生,安憶當年好階段。而目前擁有最多社會資源莫過於 1945 到 1964 年出生的嬰兒潮世代(Boomers),占社會人口 4%。1965 到 1979 年出生 X 世代是傳統行銷主力,因區域經濟發展不同,各地價值觀就有城鄉差異。

  Y 世代(千禧世代)佔人口 56%,是目前最大的族群。這群 1980 到 1994 年的孩子出身於小家庭,生長於富裕、和平時代,卻在出社會時遇上網路泡沫、金融風暴等,充分感受到社會貧富差距、自然環境惡化與各國政府財政緊縮等現象,因而更關心社會議題,對共享、公平更加在意。1995 到 2010 出生的 Z 世代,一出生就與網路、智慧手機等科技產品形影不離,對所有新事物幾乎都熱情擁抱。「Z 世代出生在社交媒體科技,也是害怕錯過的世代,尤其怕錯過社群參與。」然而,因為 COVID-19 疫情全球化影響劇烈,也使剛出社會的 Z 世代被稱為「新冠世代」,為疫情下最首當其衝的一群人,對未來感到茫然與徬徨。

宏盟媒體集團執行長黃麗萍。

翻轉舊管理 6 大方向

  黃麗萍理出 6 個面向翻轉傳統管理思維。一、「Vision&Culture」:擁有相符願景文化,才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共創事業。黃麗萍分享去年擔任坎城創意節評審最受感動案例,IKEA 為身障人士推出「ThisAbles」,無須花大錢,靠創意幫助社會;二、「Flexibility」:企業流程僵化,欠缺彈性敏捷,很難留住年輕人,許多高科技公司用彈性自由的工作環境,吸引高價值人才;三、「Selfinvolvement」:黃麗萍建議管理者要忍住發表慾望,先傾聽新世代意見,甚至共同參與決策,將帶來意想不到收獲。不過黃麗萍也指出,真正授權來自於負責與賦權。像 Netflix 給予員工高薪與高自由,若無法達標也很快被資遣;四、「Work and life balance」:年輕工作者最在意工作與生活達成平衡,包含工時、休假彈性,工作之餘可以兼顧興趣,開啟斜槓人生;五、「Performance」:年輕人不再迷信高大上公司,更在乎跟誰工作,管理者需要坐下來跟員工討論,如何同時達成公司與個人目標;六、「Transparency」:Z 世代不想聽主管說大話,希望任何時刻以幽默的方式給予真實反饋。

《影響力講堂╳ OMG talk》系列講座大合照。


最競爭的時代,對手來自全世界

  講堂後半加入兩岸人力資源專家黃至堯進行對談。他比較兩岸差異,台灣年輕人喜歡什麼都做,而中國方面則以能聚焦深入為主,他建議若有意到對岸發展,更需要深耕專注。黃麗萍也曾任職中國高階主管多年,她觀察對岸年輕人企圖心強、敢要敢講,管理者常被推著向前。「台灣 Y、Z 世代到中國會面對很大競爭,因為是跟全世界一較高下。」所以心態要先歸零,保持戰鬥力。

  對於該具備的工作態度,黃至堯與黃麗萍認為不分世代,不斷自我提升,學習換位思考是王道。曾待過陸資與外企的黃麗萍最後也補充,保有「持續學習」與「永遠挑戰不可能」的信念,是她 20 多年來從小職員邁向 CEO 之路,始終謹記的自我要求。

  宏盟媒體集團致力於培育優秀人才,自 2018 年起即針對同仁們的軟實力與勝任力進行一系列的內部講座 OMG talk 與教育訓練課程, 繼 2018 與 2019 年的活動好評,2020 年將 OMG talk 延伸擴大至對外開放之講座活動,與江華教育基金會與未來教育發展協會共同合辦《影響力講堂╳OMG talk》系列講座,希望能為整個產業帶來人才正向影響力。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9月號344期:
報導:Y、Z 世代來襲,翻轉老派管理!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