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4

我怎麼認識 TONY KAYE?(美國 X 檔案導演)


本文作者為 David 龔 廣告導演、創意、策略顧問、教授

  我大學畢業後 2 年決定前往倫敦找工作,透過我老師的介紹,有機會先和 Dave Trott 面試。Dave Trott 是英國很有名的廣告創意人,他開立了英國廣告界的推薦名單給我,都是當時非常成功厲害的人。

  他解釋:單子上有現在值得去的 20 家倫敦廣告公司, 當 Trott 寫到第十六家—Hedger Mitchell Stark 的 Head of Art,寫完 Tony Kaye的名字後卻立即劃掉改寫為 Jeff Stark,是一位文案背景的人。Trott 建議我第一位該見的人,是 Saatchi 廣告公司的創意總監 Paul Arden(他也是80 年代非常知名的廣告創意人),因為這幾年來,Trott 介紹給 Paul 的 5 個人,每一個都被雇用了。與 Trott 會面結束隔天,我照著建議打電話給 Paul,當天約好面談。

  當我跟 Paul 面試結束後,Paul 說:「給我兩天,我必須幫你移出一個位子。」我隱藏著興奮,謝謝他。真沒想到,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居然在抵達倫敦的第四天就達成了,但是,在等待的兩天中我要做什麼呢?我躺在一家破爛小旅館的床上,自己一人偷偷地笑著,拿出之前買的一本 TimeOut(倫敦市的娛樂與休閒雜誌),和一本 Creative Review(廣告雜誌)。

  翻了一下 TimeOut,找到一部一直沒機會看的電影— 小津安二郎《東京物語》;再打開 Creative Review,第一眼就看到一個雙頁的平面廣告,黑底白字的大標題:「Tony Kaye,自從希區考克,英國最重要的導演。」咦? Tony Kaye 聽起來相當熟悉,在哪聽過?再看一下大標題,突然想起在 Trott 的名單中,Tony Kaye 是被 Trott 劃掉的人。我拿起寶貴的推薦名單,再次找到公用電話,直接找名單上第十六名的公司,並撥電話找這位神祕人物,電話通了,直接與 Tony Kaye 通話。我:「嗨,我的名字是 David 龔,正在找工作,可不可以帶作品來拜訪你?」Tony:「可以啊,下禮拜好了。」我:「下禮拜可能來不及了?可不可以是明天?」Tony:「可以,明天早上好了。」

  隔天早上我拎著作品集, 抵達 Hedger Mitchell Stark 公司,一家從來沒聽過的廣告公司,Tony 看我的作品時毫無反應、面無表情,看完後唯一的一句話,就是「等一下」。然後他找了另一個正在開會的人 Jeff Stark,他是這家公司的老闆兼創意總監,也是名單上推薦的人選之一。Jeff 很快看了我的作品,再看一眼 Tony,轉過頭問我:「你要多少薪水?」我:「一年9,000(英鎊)。」Jeff 的眼珠差點彈出來,吼出:「你說多少?」我心裡的反應是,表情跟語調怎麼和 Paul 一模一樣?(後來得知他們曾一起在Saatchi 廣告公司工作5 年,這可能是他們常常要演的戲)我說:「9,000。」Jeff:「你見過誰?」我:「Trott 和 Paul。」Jeff:「Paul 怎麼說?」我:「他要我明天打電話給他。」Jeff 不知道在想什麼,Tony 則在一旁不說話。

  突然,Jeff 從桌邊拿出一張全面報紙 Olvivetti 打字機的廣告手稿,最上面有一個很突兀的字:LOOK,字裡的兩個「O」都有眼珠往下看,下方的設計就滿正常的了。

  Jeff:「你覺得這張稿子怎麼樣?」我看了一眼稿子,特別是那個「LOOK」。然後發覺有另外 4 個眼珠(Jeff 和 Tony)盯著我,等著我回答,我拖著時間,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只知道我的答案一定會得罪其中一個神經病(Jeff 和 Tony),後來想「算了」、「管他的」,「說實話好了」。我說:「我覺得這個 LOOK 是多餘的,它干擾稿子真正的想法⋯⋯」我話還沒說完,Jeff 對著 Tony:「看吧!」Tony 問我:「但是你不覺得下面的創意(idea)很無聊嗎?」我都還沒機會回答,Jeff 就轉向我,對我開價。Jeff:「我們公司現在其實不缺人,所以我只能給你 1 年 4,500(英鎊),試用3 個月,而且你必須現在給我答覆。」一切發生的太快了,我完全沒準備好。

(稿子大概長這樣,這是我自己畫的示意圖)

  我記得我沒有立刻回答,6 個眼珠(包括平面稿子上的那兩個眼珠)都在瞪我。我在想:「我的選擇該是什麼?」一是,Paul Arden 和 Saatchi 全英國最好的 art director 和最優秀的廣告公司之一;二是,一個神經兮兮的老闆、一個被警告不要接觸的藝術指導、一家小型無名的廣告公司,而且只有一半的薪資。最後,我毫不猶豫地選擇第二,因為選擇一個太明顯的答案,就無聊了,何況我怎麼能夠拒絕,或放棄認識這個叫 Tony Kaye 的怪胎。

  我在 HMS 廣告公司的幾年中,和當時廣告人眼中的「瘋子」Tony 成了好朋友。他經常慢跑 30 分鐘來我家,我煮泡麵給他吃,我們一起看電影,並用錄影機把最精彩的片段拷貝下來,慢慢揣摩分析。兩個平面設計出身、從未上過正規導演課的創意人,憑著一點一滴累積,最後竟然都在廣告導演的領域闖出一片天!


  Tony 導的前 3 支廣告,在坎城得了兩座銀獅獎,但是他在英國得不到片子拍,他繼續掙扎了 5 年,才成為 90 年代最紅的廣告導演之一。

  Tony 的背景是平面設計,所以他非常在乎字幕與商品的出現方式,在乎到自己去雇了一位字體設計師(Typographer),專門處理廣告字幕的表現方式。他不喜歡用職業演員,因為他覺得大部分演員的反應都不真實,看起來像在演戲,他鼓勵演員自由發揮,在現場創造機會,之後再從一堆拍攝素材裡找到最好的素材,這就是為什麼他拍廣告的底片尺度經常超過別的導演拍電影的長度。

  我記得有一次 Tony 在拍男主角講電話聊天,50 幾個 take 之後,他唯一對演員說過的話是:「再一次。」第六十個 take 後,男演員終於受不了,對 Tony 爆發:「我演了那麼多戲,從沒碰過一個不給方向的導演,你到底要我怎樣?」Tony 冷靜思考演員說的並回答:「再一次。」那天,在現場看Tony 拍片的人絕不會想到他後來成為全世界最好的廣告導演之一,那是因為他擁有的是決心和認真的態度,Tony 是不大講話的人,很多人不理解他做廣告的作業方式,他也懶得跟別人解釋。

  後來他轉行當電影導演,離開倫敦搬去好萊塢追求他的夢想。當他與電影公司簽約要拍《美國 X 檔案》時,他告訴我他對劇本不是很滿意,但是他覺得真正好的劇本也輪不到他,可怕的是,很多人不了解他的作業方式,許多英國廣告人都等著看好戲,不過,最後這部電影在美國獲得了很高的評價。

  有一次我和 Tony 在電話上閒聊,他說他有時候會想起以前我和他會為了片子的事情吵架,或是我常常會批評他某些片子的想法不清楚,他說他現在身邊都是一群只說好聽話的人,他們的反應永遠是:「你很棒。」

  總之,對我來說,和 Tony 在英國工作的那年,是我這輩子最快樂的一年,我們每天都有很多很棒的想法,發生各種很有趣的事情⋯⋯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9月號344期:
專欄:我怎麼認識 TONY KAYE?(美國 X 檔案導演)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