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8

Simple Life 簡單生活節:創造發現更多 無限可能的未來

文/鄭伊岑 圖/Simple Life 簡單生活節提供

  簡單生活節構想的原點,來自於整個音樂產業的改變。全球化之後,資訊普及,隨手可得的文化內容進入大家毫無防設的日常裡,任何一個全球成功的文化製品,都已經獲得效益回收,然而台灣的每個文化創作幾乎是從零出發,在這樣的情況下,本地的文化工作者及產業面臨矛盾的處境。對於弱勢文化力、工業力所產生的作品,與成熟文化力強勢工業力產生的作品,兩者間相較之下該如何選擇,對消費者來說非常顯而易見。現今,文化產業的衰退可以歸咎到網路科技所帶來的改變,但核心的問題來自於「文化競爭力」,街聲生活方式品牌管理副總暨 Simple Life 簡單生活節策劃執行 Queena 表示,究竟要如何產生文化競爭力,正是必須思考的課題。



文化的本質即是生活

  正因為世代環境的變化,讓簡單生活節團隊決定從「音樂本質」開始思考,過去習慣將音樂分類為搖滾、嘻哈、爵士、龐克等,但這些不僅是音樂名詞,其實是一種「生活方式」。簡單來說,身處在不同地方的青年會因為生活所帶來的疲憊與壓力,演化出一個適合自己的生活哲學,並對這樣的哲學美學賦予了定義,進而形成全球大浪潮,不僅帶動流行,也創造銷售的成果。所以,簡單生活節團隊領悟到文化的本質即是「生活」!



  在理解本質之後,簡單生活節團隊開始有一套邏輯的思考,首先是必須尋找並形塑一種當代的生活方式,再加以了解,再來透過這樣的生活方式推動特定的風格、哲學與美學,吸引認同且喜愛這樣風格的青年,最後則是產製一系列的相關內容與情境,進而幫助銷售成長。

  因此,簡單生活節團隊賦予「生活型態節」的意義,則為不是描述單一一個產品,而是在做一個可以推動特定流行發生的媒體—「Simple Life 簡單生活」。

街聲生活方式品牌管理副總暨
Simple Life 簡單生活節策劃執行林霈萱。


做喜歡的事,讓喜歡的事有價值

  團隊認知到若要成立一個「生活型態節」,勢必要更了解當代當地的青年思維與心理需求變化,所以他們循跡到一個很好的線索,由於文化產業是由萬千人才所創造,因此他們深信「Talent will lead the way」,創作型的人才即便身處在網路資訊爆炸時代,不但不會迷失自我,反而會在自己的世界中思考,更將其渴望及夢想注入作品中,努力成長茁壯。因此,簡單生活節團隊為簡單生活下了第一個定義就是「平靜而專注」的人們。這也是 Simple Life 簡單生活節的標語「做喜歡的事,讓喜歡的事有價值」,以及簡單生活節大會主席李宗盛說「專心致志,簡單生活」的由來。



  在舉辦第一屆 Simple Life 簡單生活節之前,透過廣告和 StreetVoice 街聲去傳播活動理念,結果出乎意料的有大量創作人與創意品牌湧聚於此,就像是施了魔法一般,所有擁有共同理念的人們,一起為喜歡的事努力著,甚至其中有一部分,是當年因應號召而成立的品牌。多年來,Simple Life 簡單生活看著非常多的品牌誕生與成長,發現越來越多從事創意的青年在自己的理想中尋找生路,創造的製品也都具備實用性,更發覺青年不再只是懷抱浪漫幻想,或單純天真的勇氣來到這裡,這正是「生活節」、「文化節」和「藝術節」的區分所在,Simple Life 簡單生活節呈現的是當代青年真實的生活。因此,這也是「簡單生活」下的第二個定義—「浪漫而務實」。



  在「簡單生活」中並沒有 High Art 的出現,Queena 進一步說明:「儘管精緻藝術重要,但大眾審美更為重要,這才是文化力的關鍵。生活中的簡單美好遠遠超過高標價的藝術品。」Simple Life 簡單生活希望在任何情境下,理想的生活都能忠於日常生活中的樣貌。若是表現的像是商業展覽有著一堆高價藝術品顯現其淵博,反而會讓人產生距離感,因此第三個定義則為「平凡而真實」。



  第四個定義「自然的美好」,述說著環保始終是一項待解決的問題,若要將其變得習以為常、自然不過的事,該如何說服大眾呢? Queena 指出:「我們可以做到一個讓人們感受到應該要愛地球的情境。我們相信『美』,當你感覺處身在美好環境中,就會想盡量保護他,不去傷害他。」因此,Simple Life 簡單生活節在2010 年的活動中,開始實施垃圾分類,成效相當良好,在累積數年之後大家便會塑造集體共好的意識,更讓 Simple Life簡單生活節成為一個井然有序的活動。



每個主題代表每個時代的聲音

  2006 年簡單生活節初登之時,當時並不確實知道,這是不是一個正確的路徑,有多少人會真心相信「做喜歡的事,讓喜歡的事有價值」,有沒有足夠多的人,會願意親身實現夢想,做出對這個世界更好的作品。根據第一屆製作團隊回想表示:「活動的第一天,現場充滿嶄新創作力量,充滿許多想要證明自己耕耘是有所收穫的大家,來的人臉上都充滿了笑容。」有了這些最直接的回饋,簡單生活節團隊的所有遲疑立即消散。當時,在現場的廣告界智者前輩孫大偉先生說:「這像是核彈浩劫後,發出的新芽。」14 年過去,新芽已然成為遼闊的草原,鮮花盛開遍野。



  每年都可以看見簡單生活節的主題變化, 這些都來自於當時社會氛圍與現象觀察去訂立。從2006 年「做喜歡的事,讓喜歡的事有價值」開始,衍生至 2008 年「Simply Smile」,反映當時青年對一種新價值觀的喜悅。2010 年「we are beautiful」,則是鼓勵在經濟高速蛻變下的青年創作者心境。2012 年「we are young should be wild」,則是在經濟衰退、社會爭議加劇的環境下,鼓勵青年持續創作的勇氣。2014 年,則是「we will』」,當我們真心相信,世界就會變得更好,我們只能要求自己,全力以赴。


  第一階段的 10 年中,Simple Life 簡單生活節嘗試在生活裡鋪墊一個自然完整的生態系統,期待創作者可以從生活中萌芽,在生活中成長,直到力量足夠強大。即便一開始充滿懷疑,如今回頭望已是豐饒的果實,而最初理念「做喜歡的事,讓喜歡的事有價值」早已在你我的心裡生根。下一個階段,便是讓 Simple Life 簡單生活節能夠遍地開花。因此 2015 年決定以另一種方式,開啟之後的「簡單生活」, 每年選擇不同城市或場域,讓簡單生活回到日常裡,讓 Simple Life 簡單生活節更加簡單。例如:2015 年首度在台中開展,透過連續的週間與週末,以工作坊、講座、紀錄片放映、市集與音樂等近 50 場活動,匯聚更多新生力量;2016 年的台北,用溫室打造純淨市場,迎來更多攤車美食、年輕手作品牌以及美好聲音與創作,帶領大家一同感受「做喜歡的事,讓喜歡的事有價值,是我們每一天的生活」;2017、2018 年更加將主題融入於日常生活當中,與在各領域默默耕耘的個人與當代優秀青年品牌合作,使活動更加豐盛多元,結合以地景與裝置藝術設計的舞台,聽見不同的新聲代力量,跟大家一起回歸到如何感知生活,用心體驗並深入每個純粹而真實的一天。



  2019 年重新梳理了 Urban Simple Life 的核心,提出「Simple Urban +」全新主題,將原本的理念延伸,成為新的文化潮流,讓更多創作能量能夠相互激盪出耀眼的火花。更在都會的核心向全世界宣告:「台灣青年的獨立創作已成為主流,更是這時代最美的標記。」藉由相同的頻率堆高能量,構成一種都會生活現象,疊加出城市的未來,提煉與提醒現代人在城市中生活擁有多種可能的風貌,請相信自己的創造力!



自我期許 扶持成長

  簡單生活節從 2006 年至 2019 年,累計參與音樂人超過 510 組;累計參與論壇及分享的講者超過 130 位;累計現場參與各項文創品牌超過 1,050 組;累計現場參與人數更超過 55 萬人;累計海內外超過 63 萬則平面、電子、網路、行動媒體報導;Simple Life 簡單生活官方粉絲專頁粉絲數達 26 萬人。但今年年初開始,疫情改變世界上許多人的生活,也讓簡單生活節團隊更深入的思考生活的意義。從 2 月開始,隨即在每個週末的「Simple Market 簡單市集」配合主管機關加強防疫,除了基本消毒與該有宣導外,更邀請插畫家 harper 繪製防疫系列圖像,持續在網路上與簡單市集現場推廣正向防疫,一起將好好照顧自己與關心他人落實到日常。Simple Life 簡單生活更進一步串聯了全台數家生活場域,邀請大家與簡單生活節一同支持著喜愛的人事物,讓這些平凡的日常,顯得更加難能可貴。



  最後,Queena 說到《Simple Life 簡單生活節》從來不是只發生在活動那兩三天。在日常裡,透過「StreetVoice 街聲」提供青年音樂創作者一個分享與成長的空間,希望「Legacy 傳」可以實現被更多人看見的願望;在「好丘」打造 Everyday Simplelife 的具體想像,結合在地食材與輕食、創作品牌,將好的人事物聚集成丘;每週末的「Simple Market 簡單市集」,多年來每週末孵育特有文化與生活特徵的內容與製品,和在其中揮灑的新興音樂人,也持續不墜地探索著創造生活的諸多風貌。「Simple Life 簡單生活」這個品牌,其實自我期許是個風格化的媒介,希望能夠讓創作者與熱愛者在其中相遇,並且彼此扶持成長,將當代文化的美好傳播到更多更遠的地方!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9月號344期:
創意火花:Simple Life 簡單生活節:創造發現更多 無限可能的未來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