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8

每月一詞-補償性消費

文/陳則均


發生什麼事?

  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簡稱中經院)發布的 2020 年 6 月台灣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註1)(NMI)大幅上升且擴張,中經院將此現象以「報復性消費」形容。然而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簡錦漢表示,此波消費是由於疫情緩和開始解封,讓過去幾個月無法進行的消費現在爆發;簡錦漢也提及,既然稱為報復性消費,代表這波消費潮不會持久。


compensatory consumption 補償性消費

  「報復性消費」一詞是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而產生的新名詞,根據 CNN Business 文章將報復性消費翻譯為「revenge spending(註2)」。其實在 1988年一位經濟學家 Gronmo 就針對此一現象提出相關研究,並將此概念稱為「compensatory consumption(補償性消費)」,指出有些消費行為是因為行為和需求之間系統性的不一致所導致。

  美國西北大學教授 Adam Galinsky 與 Derek Rucker 的研究也指出,補償性消費主要是因遇到困境時,藉由透過犒賞自己改善心情的方式。雖然這樣的消費行為可以暫時減緩威脅所導致的不安,卻無法真正解決問題,若威脅持續發生,如:校園霸凌、排擠等,可能會造成補償性消費持續,因而過度花費導致卡債難以償還。

ˋ註1: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on-Manufactoring Index, NMI)是參考美國 ISM(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 ISM)編製方法,針對非製造業的商業活動(生產)、新增訂單、人力僱用,以及供應商交貨時間等多個面向進行每月調查,並依調查結果編製成的指數。指數介於 0%-100%之間,若高於 50%表示非製造業景氣正處於擴張期(Expansion),若低於 50%表示處於緊縮期(Contraction)。資料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

註2:資料來源:CNN《Chinese Shoppers Are Giving Luxury Brands Some Hope》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9月號344期:
每月一詞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