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4

GTV ╳ OCN:攜手跨國合作 開創先例以 BOLT 拍攝預告片


文、攝/陳羽晴

  八大電視在後疫情時代突破重圍,首創與以驚悚原創知名的韓國OCN電視台跨國策略合作,OCN 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攜手推出「OCN 劇場」,包括:《VOICE》、《VOICE2》、《壞傢伙們》、《WATCHER 監視者》、《如實陳述》等多部類型劇,讓大家在家打開電視就能享受前所未有的視覺震撼與戲劇張力。特別的是,此次為了強調懸疑推理的內容,八大電視更精心企劃推出創意前導預告,不僅特地邀請到《覆活》導演詹家維執導,更開創先例使用過去只有在拍攝廣告、電影作品才會使用的高規格攝影器材BOLT(高速攝影機械臂)拍攝,雖然影片內容全程無台詞,卻令人感到毛骨悚然!


強強聯手 給予觀眾新的視覺衝擊

  OCN 電視台與 JTBC、tvN 並列韓國前三大有線電視頻道,尤其 OCN 電視台獨樹一格以製作驚悚、推理、偵探原創戲劇聞名,因看重台灣市場,此次破例與以經營韓劇及多元戲劇的八大電視聯盟合作,同時八大電視也正式成為 OCN 電視台海外唯一合作夥伴,對此,八大電視希望藉由推出「OCN 劇場」,能提供給台灣觀眾更多元視角的原創驚悚戲劇類型,讓台灣觀眾獲得耳目一新的感受。

  而談及此次預告片與八大電視的合作,導演詹家維表示:「其實合作契機源自於《覆活》。」由於《覆活》題材同樣偏向暗黑懸疑,與「OCN 劇場」的型態不謀而合,在討論過程中雙方都希望不被制式方式所束縛,希望能夠以既有的元素「玩」出新火花,所以一開始預告片的方向就定調出以「畫面」凸顯緊張氛圍,同時又要與所推出的戲劇題材相符合。

  因此,此次的系列預告不僅採用電影一鏡到底拍攝手法,也首度啟用 BOLT 拍攝,也成了台灣電視台首開先例的大膽嘗試及突破。究竟何謂「BOLT」?負責 BOLT 器材的力榮影業二老闆丁冠傑,同時也為 BOLT 技師表示,它的優勢在於可以快速移動,並做到一般人體達不到的鏡位與速度,不僅能精確的捕捉到最快速的動作,以及當你把動作設定好後,便可以一直重複同樣的動作,幾乎能與任何運動保持同步;利用 BOLT 拍攝,從完全靜止到高速運行,再回到完全靜止,整個過程也僅需不到1 秒的時間。詹家維也說:「BOLT 可以執行人體工學所達不到的運鏡速度與角度,比起傳統攝影,視覺感會比以往強烈,呈現上也更加敏捷多變!」而八大電視則強調:「期許這一系列的前導預告,藉由提高影像的張力吸引大眾目光,讓大家在視覺上能夠擁有新的感官體驗!」

GTV ╳ OCN 攜手推出「「OCN 劇場」,創意前導預告
以高規格攝影器材BOLT(高速攝影機械臂)拍攝。(圖/八大電視提供)

  然而,BOLT 並非萬能,終歸還是有其極限。丁冠傑表示,最困難的是拍攝時要在動作設定和演員上取得平衡點,因為 BOLT 畢竟是由電腦設定,若有閃失極可能造成演員受傷,必須反覆和導演溝通協調,才能避免意外發生。而對詹家維來說,他不諱言的表示最困難的則是「時間成本」。由於 BOLT 的租借費用偏高,以致於必須將時間限縮至 14 小時內完成,因此需要先把場景動線、演員、機器、燈光設定完成,但 BOLT 從出機搬運再到設定的過程可能就已花費 9 至 11 小時,而這都只是預設場景,還是必須實際拍攝才知道氛圍是否符合,若視覺感未達標準,則要全部重新調整。「當時,在拍攝現場,為了安全起見每一步驟都需要小心翼翼,同時,在時間壓力下又必須加緊腳步,很感謝八大電視非常相信專業。」詹家維笑著說。


建立台灣獨有影視文化 培養觀眾影視品質

  「台灣近年戲劇類型走向,已嘗試跳脫過往愛情劇包袱,逐漸開創各式題材。」詹家維指出。八大電視同樣的也觀察到此現象,所以期望「OCN 劇場」能帶給觀眾不一樣的題材選擇。

  此次三支前導預告分別是《挑戰你的觀影極限》、《暗藏殺機 內有密碼 你找的到嗎》、《你能順利逃脫嗎》。首支以一鏡到底手法呈現,充滿懸疑氛圍,以「瞬間驚恐表情」做結尾;另以 BOLT 高速攝影機械臂拍攝的第二支「瀕死前的求救」,重返綁架現場,鏡頭瞬間快速移動,影像極度壓迫視覺感官,第三支看似已要逃脫成功,最後畫面卻停格在被殺手拉回,驚悚程度破表。每支 20 秒影片零台詞,卻使人不寒而慄,短短幾天預告即超過 20 萬觀看點擊,並引起網友熱烈迴響討論。

GTV ╳ OCN 攜手推出「「OCN 劇場」,創意前導預告
以高規格攝影器材BOLT(高速攝影機械臂)拍攝。(圖/八大電視提供)

  此外,八大電視也首開電視劇先例,在台北捷運板南線打造最暗黑的列車,讓乘客彷彿身歷其境偵探辦案現場,集合了張赫、金材昱、朴海鎮、馬東石等韓星視覺,全面包圍打造的捷運創意廣告「八大 OCN 明星專車」,不僅引起粉絲們爭相搭乘,也讓捷運瞬間成為台北最新的熱門打卡景點。

  採訪尾聲,當被詢問「OCN 劇場」是否可視為新開端,日後也會開創屬於八大電視的原創驚悚戲劇時,八大電視賣關子表示:「敬請期待!」灌溉種子致其茁壯發芽、果實豐碩,尚須天時、地利、人和,靜待花朵盛開!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8月號343期:
報導:GTV ╳ OCN:攜手跨國合作 開創先例以 BOLT 拍攝預告片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