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8

行銷三位一體:Data - Content - Media


文/詹致中 圖/dentsu X 貝立德提供

  數位媒體模式更替、平台轉換,每數年產生動盪新變化。當 AdTech、MarTech 爭相競逐,各種新科技、新技術名詞層出不窮,行銷主軸可聚焦於 Data - Content - Media 三元素。本次貝立德 Business Innovation Solution 中心長暨資深總監柳詠蓁、體驗創意中心(Experience Creative Center)創意合夥人謝佩琪(Peggy)、數位媒體中心(Digital Media Center) 中心長暨資深總監陳柏全(Luk),從他們角度分享如何掌握三位一體的行銷趨勢。


主題 1:Data - Content - Media 三者如何連動?

Luk:媒體為載體,消費者第一眼看到 Content,Data 是底層神經網路。客戶會先選擇載體,思考不同媒體特性,用什麼樣的內容與消費者溝通,當掌握消費者數據如年齡、性別、行為後,操作也會產生差異。

  Data - Content - Media 三者連動不斷產生變化, 舉例 Google Chrome 瀏覽器屏蔽第三方 cookie 後該如何提升媒體操作精準度?應由第三方數據往自身數據前進,或以內容方式運營,找到同等對產品服務有興趣的消費者。

Peggy:以創意團隊來說,內容為王仍為真理,這也是創意價值所在。創意人的任務是創造素材,讓消費者產生興趣主動了解。回顧 Data - Content - Media 元素,在碎片化的行銷環境中,過往三者多數由不同單位執行,現在該是時候學著融合。

  舉例:魚是富含 DHA 的好食材,但交給不擅料理海鮮的廚師,就浪費了;即便給三星主廚烹調出一道美食,上菜才發現客人對海鮮過敏,也是可惜。創意人就像廚師,前端的食材,後端的客人特質,廚師該料理出怎樣的菜色,關係密不可分。

  而 ECC 創意團隊優勢,在於貝立德提供快速更新的媒體應用與技術,讓創意的Idea,更具備商業思考的延伸能力。

柳詠蓁:內容產出後,透過媒體接觸消費者, 同時蒐集數據反饋。若要達成絕佳顧客體驗,Data - Content - Media 三者缺一不可,因而 BIS 部門對內整合這三項元素,打造網紅社群平台,分析內容並建立社群數據,累積成客戶的社群資產。而社群本身是自媒體,具備多元、分眾、即時等特色,貝立德將 Data - Content - Media 合而為一,透過平台解決需求。

  BIS 部門也提供顧問服務, 從客戶痛點打造商務解決方案。目前數據應用多缺乏商業分析判斷力,且過度追求大數據,其實經由小數據的累積,再從封閉走向開放式環境,可將數據做更好的媒體應用。

貝立德數位媒體中心(Digital Media Center) 中心長暨資深總監陳柏全(Luk)
貝立德 Business Innovation Solution 中心長暨資深總監柳詠蓁


主題 2:以 Data - Content - Media 整合客戶服務

Luk:傳播環境任何一者調整,皆須相互協作。數位中心為例,經由統一控管媒體發稿,掌握第一手媒體關係動態,方能及時反應。像蘋果日報改為訂閱制再修改為免費閱覽、Google Chrome 第三方 cookie 的禁止、Apple iOS14 更新隱私政策等,這些變化與訊息直接影響客戶對媒體投資的決策、媒體投放的規劃。

柳詠蓁:目前成效行銷已到瓶頸,未來更走向沉浸、體驗式的環境,成效型成長空間有限,而 Business Innovation Solution 的關鍵能力是帶著商業目的解讀媒體數據,並非單獨看數據。

Peggy:客戶問題不會只停在 Data、Content 或Media 某個地方,而是三位一體。創意體驗中心以創意為核心,創意也不會只停留於內容的創意,而是看待所有事情都要有創意。

  數據人人都有,缺少創意洞察解讀就淪為常識。面對數據、擬定策略、產出的內容, 包括 Idea、形式、執行都要有創意。最後選擇的媒體也要讓大家意想不到,原來素材能在這樣平台表現。我們期許所有環節都從創意切入,才能產生獨特性!

貝立德體驗創意中心(Experience Creative Center)
創意合夥人謝佩琪(Peggy)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8月號343期:
特別企劃:行銷三位一體:Data - Content - Media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