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7

以人為本,整合型服務再昇華


文/詹致中 圖/dentsu X 貝立德提供

  傳播環境不停迭代,人才與能力亦需更新。客戶痛點與媒體代理商挑戰,主要為組織變革、人才管理等議題。dX Matrix 本部長暨副總經理邱斯宇(Ted), 與 dX Palette II 本部長暨副總經理與媒體實驗室所長吳宗霖(Jeremy),特別從第一線角度分享傳播趨勢,以及貝立德如何因應大環境變化,進行新型態客戶服務轉型。


主題 1:代理商靈活又穩當的對應能力

Ted:在碎片化媒體大浪潮下,傳播環境挑戰才剛開始,代理商如同緩衝的避震器,若代理商反應夠迅速,客戶適應較快,無代理商服務的企業衝擊則較直接。

Jeremy:除了媒體破碎化、數位化,新技術名詞層出不窮,市場主流不斷改變,許多企業行銷專員單薄,身兼數職為常態,倘若後續走向品牌操作、資料整合,甚至追求成效、內部帳戶管理等複雜能力整合,內部人才無法支撐其需求,就得依賴代理商的服務與能力。

貝立德 dX Matrix 本部長暨副總經理邱斯宇 Ted Chiu


主題 2:全面整合的新形態客戶服務

Jeremy:電通集團從幾年前開始, 定位業務為 Producer 而非 Account,期許第一線同仁經由通透瞭解完整環節,即時討論客戶關切點與客戶建立高信任度。

Ted:業務終極目標為獲得客戶信任,而客戶管理的能耐最被重視。業務團隊斜槓能力愈多、domain know-how 越成熟,愈有機會與客戶建立長遠夥伴關係。培育團隊的挑戰為沒有十項全能的人,在專才或通才培養的 debate 中,我傾向於通才,孰悉融合多重領域,根據客戶需求靈活整合專才能力。活用貝立德後勤單位如創意、節目製作、UI/UX 諮詢等,以及善用集團的能耐,目的皆為提供整合性服務。

Jeremy:傳統 Account 只是將客戶需求交由後端專才處理, 現在 Producer 皆需具備數位媒體執行能力,理解操作需求及痛點,確保實際執行對應客戶需求。一旦溝通清楚良好、鴻溝愈少,客戶目標達成成本愈低,才能回饋客戶更好服務,產生良性循環與競爭力。當然,提供 CP 質最好的媒體購買服務,仍是代理商重要基本能力。

Ted:「學習型組織」倡導除了個人學習,組織學習能力是大課題,為建立組織學習的共識與環境條件,貝立德內部,有幾個層次的會議做經驗分享,案例、觀點、成效操作,以及 trial-and-error 反饋學習, 分享實際執行困難與解法,甚至主動尋找未接觸過的客戶類型,從服務過程中學習,做了才知道!

  人才需有強大動機讓自己成長,並影響其他人,才能成為互相刺激砥礪,一起成長的學習型組織。

貝立德 dX Palette II 本部長暨副總經理與媒體實驗室所長吳宗霖 Jeremy Wu


主題 3:以人為本!是脫穎而出關鍵

Ted:我認為整合型服務是勝出關鍵,原點還是回到組織上。客戶行銷團隊通常編制不大,對於不斷冒出的媒體問題,客戶端無法處理只好交給代理商,而代理商本身能否提供整合服務,仍是最關鍵的能耐。

Jeremy:除了 Ted 提到的整合之外,貝立德人員相當穩定。現在客戶經營非常辛苦,當行銷人員離職流動,我們能處理、承接,因此蠻多客戶的後援在我們身上。

  貝立德希望培養長期夥伴關係,不是只解決眼前問題。當許多客戶著重短期 KPI,貝立德從整體長期策略角度提供建議,讓客戶不迷失在短期的目標。最終生意要從「人」的角度出發,唯有培養出長期關係,客戶商業才能長久經營,而代理商服務成本才有機會變低。

  貝立德提出「Business to Human」觀念,延伸 Data Driven 議題,我們永遠沒辦法搜集到全數據,過度在意數據則容易迷失。所以數據的解讀要回歸到人,從「人性」出發。

Ted:所有工作本質都圍繞在「以人為本」。對客戶生意而言,找到一個關鍵洞察,服務就成功一半。我們相信,所有生意行為都來自於人性,這是貝立德的核心信仰!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8月號343期:
特別企劃:以人為本,整合型服務再昇華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