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6

馬力歐陪你喝一杯:用聲音催化出微醺內容


文/詹致中 攝/陳羽晴

  Podcast 是一種存在多年的數位媒體格式,當網路、智慧手機、無線耳機等基礎條件萬事俱備後,盼著多年Podcast 東風終於再次吹起,熱潮一路從歐美航向到台灣島嶼。相較 Podcast 國外傳誦已久,直到近年台灣才終於如小行星首次誕生爆炸,到底背後原因為何?從 2015 年就關注英文 Podcast 生態系,2017 年也開設並主持 Podcast 節目《馬力歐陪你喝一杯》的關鍵評論網共同創辦人暨內容長楊士範(馬力歐 Mario)也坦言:「我真的也不知道原因。」


最後的媒體自由樂土

  Podcast 是 Apple 推出 iPod 裝置後初次登場,走到至今,當其他媒介早已革命幾番,Podcast 進化速度卻異常緩慢。在數位世界中,慢不見得是壞事,反而保有一種反叛,國外曾有觀察家評論,Podcast 留存最初網路世界去中心化的自由精神,或許是最後一個不被科技商業巨擘集中化壟斷的媒體格式。

  「Podcast 只要有伺服器就能放檔案,隨時找得到服務廠商搬家,就像早期網路的樣貌。」馬力歐觀察,直到這兩、三年,才有新創模仿 YouTube 模式,推出集中各種 Podcast 內容的平台,但相較仍屬分散。

關鍵評論網共同創辦人暨內容長楊士範(馬力歐 Mario)


分心做事 專心聽完

  為什麼馬力歐從 2015 年又回頭關注 Podcast ?「我當時參與《政問》這檔訪談節目,發現視覺輔助性不強,很適合用聽。」

  5 年前正是影音、直播爭相吸引世人注意力的時刻。但 Podcast 這種只聽不看的媒介,刻意讓人在分心做事的同時,如運動、開車、洗衣等,讓你不自覺就聽完內容。同時,馬力歐也看到美國媒體陸續報導 Podcast 節目,「沒想到還有人在做 Podcast !」由於關鍵評論網以新媒體自許,他也認為應該要推出 Podcast 節目,於是開始著手研究。

  Podcast 使用的情境與習慣,跟日常熟悉的影音截然不同,「YouTube 影片 10 分鐘可能很長,但 Podcast 動輒都 30 分鐘、1 小時起跳。」馬力歐認為更不可思議的是,「YouTube 一集要超過5 成觀看率不容易,對 Podcast 是輕而易舉。」如國外研究機構 Edison Research 2019 年發布的報告指出,52%的人會把整集節目聽完,41%至少會聽一半。


創造有別文字、影像的氛圍

  為了發想 Podcast 製作內容,馬力歐約了作家王文華請益,當時王文華剛結束多年的廣播節目《愛你 22 小時》,兩人約在台北的知名威士忌酒吧。由於王文華很少喝威士忌,馬力歐幫忙點酒,竟催生出了節目名稱。王文華對他說:「你看就像現在一樣,好像跟朋友在一間酒吧,你幫他挑一杯酒,然後聊聊天,《馬力歐陪你喝一杯》你覺得怎麼樣?」

  《馬力歐陪你喝一杯》2017 年正式上線,現在邁入第四季持續每周更新,中間還穿插不同主題的春日、夏日迷你季。地點最初走遍台灣酒吧,如今進入室內專業錄音間,今年也加入大A 搭配成男女雙持,創造新的互動火花。

  今年春日迷你季,《馬力歐陪你喝一杯》找上同事分享葉永鋕逝世 20 年的性平教育專題報導。節目尾聲,馬力歐特地剪輯一小段葉永鋕母親在 2010 年高雄第一次同志大遊行時,在舞台上令人動容的呼喊,「這段用聲音聽到,會非常有震撼力。」

  「跟文字和影像相較,聲音很不一樣,要有不同的思維和嘗試。」馬力歐回憶最初按著腳本製作,實際剪輯才意識到聲音敘事邏輯大不同。例如,訪談人物一段時間沒說話,再度登場就需要重複介紹,「因為聲音不像影像,不容易拉回播放。


形式先於內容

  做 Podcast 節目兩年半, 問馬力歐製作訣竅是什麼? 他借用 PRX 與 Google 一起合作的 Podcasting 101 系列影片,第一集就提到創作者要先回答 3 個問題:「這是什麼節目?會聽到什麼內容?什麼人應該要聽?」除了上述三點,馬力歐認為「形式」先於「內容」,像要製作成單口相聲或雙主持,是要用講故事或戲劇表演,都會影響對應的內容。

  「最重要是持續做下去!」即便一夕爆紅,若沒源源不絕作品, 遲早會被市場淘汰。這點 Podcaster 跟 YouTuber 如孿生兄弟,「穩定產出,固定更新。」是內容創作者的天命,也是宿命。

【關於《馬力歐陪你喝一杯》】
  《馬力歐陪你喝一杯》以「人物深度專訪」為主形式,藉由各專業者的分享可以得到不同觀點與思維模式,還有追求夢想的勇氣。在這裡,喝的不是酒也不是水,而是各種關於人生的滋味。Facebook|Apple Podcasts|Spotify 搜尋:「馬力歐陪你喝一杯」;YouTube 搜尋:「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8月號343期:
特別報導:馬力歐陪你喝一杯:用聲音催化出微醺內容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