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6

股癌:聽眾喜歡有個性有內容的節目


文/林佳賢 圖/謝孟恭提供

  「Podcast」早在2000 年就出現於網路上,早期多被稱為「網路廣播」。近幾年,Podcast 又掀起一波潮流,台灣從去年大約只有 60 檔節目,瘋狂增加到今年數千檔,百聲齊放讓 Podcast 的廣告效益開始受到更多品牌的注意。在這波潮流中,《股癌》更成為當紅炸子雞。


建立個人風格 以Podcast擴張影響力

  「因為太無聊,又剛好搭到風潮,算是運氣好!」當被問到在什麼契機下開設《股癌》時,謝孟恭以做節目「有話直說、條理清晰」的相同態度,豪爽回答。

  自身玩股票也才 5 年,一開始想當 YouTuber,但覺得成效不好,去年初設立《股癌》粉絲專頁,一方面分享他 22 歲開始操作股票的心得,一方面想擴張《股癌》影響力,但還是覺得效果過於緩慢,因此在分析許久後,覺得做 Podcast 的入門較容易,便投入 Podcast 中。今年台灣年輕人大量投入股市,外加自己上了 Podcast 前輩的節目《百靈果》,都造成助攻效益。


主以專術內容 輔以現代時事

  《股癌》今年 2 月底上線,1 個月就奪下 Apple Podcasts 排行榜第一。謝孟恭表示 2 月節目剛開始時,股市財經相關類型節目不到 5 個,現在已成長 10 倍。許多過往只著重於經營股市財經、投資理財類的粉絲專頁,紛紛開設 Podcast,將臉書的眾多讀者導入到 Podcast 上,整個生態慢慢擴大。謝孟恭認為雖然自己佔了天時地利人和,但他依舊強調:「經營內容必須用心投入。」

《股癌》謝孟恭

  在談到《股癌》的企劃與選題如何訂定時,謝孟恭帥氣回答:「隨便亂選。有時候是昨天剛出的題目,我今天就拿來探討。」口說自己亂選,背後卻下許多功夫。不想做大眾的內容,選定專述的內容為主線,跟隨現代時事,發表評論。簡單來說,就是靈活的選題方式。在資料蒐集上,絕不用懶人包的謝孟恭,會依照主題,去尋找自己想知道的內容,所以每天會花費 4 小時以上的時間收集資訊,同時培養自己的新聞感知能力,以及去蕪存菁的訊息萃取力。

  「我每天都在研究股市,所以市場發生的事情,對我來說就是生活日常。而我就是跟大家分享我很專注的東西,再來認真的對待聽眾回應,專注的把這兩件事情做好。」在與聽眾的互動方面,由於《股癌》節目設有 Q&A 環節,聽眾的問題都非常直接,可謂臥虎藏龍。另外,謝孟恭認為 Podcast 是可以展現個性的地方,同時被攻擊也是常見的事情,比如最近講了大同事件的議題,果然造成一些反對聲浪。但他認為Podcast 與聽眾的關係相較其他社群媒體會比較緊密,所以聽眾黏著度很高,對主持人也相對比較了解,若在議題上引起爭論,並不容易導致聽眾流失。


交互運用社群媒體 共創市場商機

  謝孟恭目前以 Podcast 為主,Facebook、Instagram、Telegram 為輔,交互運用社群媒體,培養聽眾。他認為,Podcast 未來非常有機會像YouTube 一樣,能夠養活創作者成為獨立的商業模式。因為,以《股癌》目前的狀況來說,若是一般的 YouTube 頻道的話必須要有 70、80 萬觀眾才能達到相當的量,另一方面也跟節目收聽族群有關,《股癌》主要收聽族群平均年齡是 25 歲以上,注重理財觀念,相對來說比較有消費能力。

  目前節目的廣告客戶多是直客,第一個是善用社群媒體的寢具新創品牌「眠豆腐」;第二個是「樂天 Kobo 電子書」,廣告效益透過排行榜直接呈現,兩者的成效都在在證明《股癌》具備相當大的影響力。而跟玉山證券富果帳戶的合作,則在短短 2 天就超過 1,500 名新開戶,效益非常驚人。但是,目前的廣告收入也僅止於前三名。「創作者當然希望能夠獲利,但排名無法衝到前面便無法獲利。」他認為,Podcast 還在持續成長當中,未來會成長到何種程度,非常令人期待。

  事實上,如同過往每一次數位媒體掀起的浪潮一樣,目前 Podcast 市場買賣遊戲規則尚未建立,從前端評估到後續 KPI 檢視都仍待開發,這將會是「商機」,但需要的不只是內容創作者的發揚光大,也需要產業的同步投入!

【關於《股癌》】
  晦澀金融投資知識直白講,重要海內外時事輕鬆談;不管老司機還是菜雞,散戶們都進來取暖,也在這裡找到樂趣。Facebook|Apple Podcasts|Spotify|YouTube|Telegram 搜尋:Gooaye 股癌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8月號343期:
特別報導:股癌:聽眾喜歡有個性有內容的節目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