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4

老派媒體的逆襲


文/funP 雲沛創新集團 洪志鵬

  記得 2 年前讀過一本書叫做《老派科技的逆襲》,講到在新科技席捲各產業,淘汰掉眾多我們熟悉或甚至熱愛的產品後,居然有些老派科技產品不但沒被打趴,還有浴火重生的趨勢。書中舉的例子包括相機底片、紙本雜誌、黑膠唱片等等。本期來介紹另一個持續成長,並也可以歸類為老派的媒體:Podcast。

  根據最新由 PwC 提供的《IAB Podcast Advertising Revenue Report》,2020 年即使在疫情中,美國市場的 Podcast 廣告投遞金額還成長了 14.7%,如果持續這成長幅度,整年總金額將會逼近 10 億美元的規模。

  在 Facebook、YouTube,甚至抖音短影片橫掃眾人的眼球和時間之際,Podcast 一直穩定成長。在年輕世代眼裡,Podcast 是只有聲音的 YouTube。但對我這種五年級生來說,更貼切的聯想是年輕時期的好朋友:收音機的廣播節目。Queen 有首名曲叫《Radio Gaga》(是的,這正是 Lady Gaga 這藝名的由來),當年在電視這新媒體進逼下,收音機開始式微,這首歌等於是寫給收音機的情歌,懷念它這些年的陪伴和帶來的歡樂,雖然吵雜混亂的垃圾內容也不少。最後一句歌詞是:「Radio, someone still loves you.」

  想到學生時期,深夜在書桌前用功K 書(或發呆)時,在一旁陪伴的就是收音機的各種廣播節目。比方說吳樂天說書的廖添丁傳奇,每天晚上的劇情都精彩絕倫,他隨意從各種小說和各國電影劇情取材融合發揮,相較之下現在的炮仔聲簡直是大愛劇場。

  當時的廣播節目,主持人的聲音當然是重點。除了要字正腔圓認真捲舌,男聲要有磁性,女聲要溫柔婉約。也不怕洩漏年紀了,余光、李季準、倪蓓蓓、光禹的聲音和他們播放的音樂,陪伴我度過多少漫漫長夜。

  現在聽 Podcast,就讓我這種經歷過收音機年代的人,居然產生思古幽情。

  雖然廣播電台還存在,但數位的 Podcast 仍佔有不少技術上的優勢。它可以下載離線欣賞,可以瀏覽每一集的主題選擇收聽。相對於 YouTube 和抖音這些影像平台,光憑聲音來溝通的 Podcast 就是樸素簡單。在公車捷運上可以輕鬆聆聽,工作念書之際也可以繼續掛著耳機欣賞。而且各行業的厲害播客持續投入,也讓這具備老派形式的媒體注入新時代的內容。現在的 Podcast 更是葷素不忌,內容多元。精彩的知識型頻道很多,插科打諢練肖話的節目也不缺。

  還有另外一個讓我懷念的老派特色,就是單向收聽。

  現場的廣播節目,有些還有聽眾 call-in 的互動。但 Podcast 本身就是單向的。現在所有社群媒體都強調互動,以下只代表個人意見,本人已經每天互動得很煩了。有時候只想靜下來單向吸收欣賞優秀的作品,比方說再翻出《老人與海》來乖乖從頭看到尾,到 Netflix 上找出教父一、二集重看第 31 遍。在這眾聲喧嘩的時代,有時就是不想互動,不想參與,更不想看到張三李四匿名人士的發言,只想單純欣賞自己喜歡的內容。這種寧靜的單向聆聽,也是 Podcast 能帶給你的。

  但 Podcast 產業要能更成長, 要能營利, 跟其他數位媒體平台一樣的受眾鎖定、更多量化指標、更精準的受眾鎖定和程式化廣告是必定會走上的路。在 2017 年 IAB 就公布了一份《IAB Podcast Ad Metrics Guidelines》, 業界廠商一直在努力建立更多可提供的評量標準。但相對於 Facebook、Google 等成熟的廣告平台,Podcast 能提供的指標還相對陽春。除了基本的下載數、頻道訂閱人數之外,像在 Spotify 平台也只多了提供受眾性別、年齡等等註冊時提供的基本資料。如果要置入廣告並有效評量追蹤,目前品牌型的廣告置入就是融入內容裡,要收單的成效型的廣告就例如唸出這檔銷售的折扣碼,才能用來有效追蹤後續成效。主要原因也是 Podcast 是離線收聽的媒體,自然無法跟 Facebook 和 Google 一樣能隨時在線上清楚知道使用者的一舉一動。

  但科技的發展是不可逆的,Podcast 平台業者當然想營利,創作者也需要藉此得到收益,才能長期經營下去。有這麼多靠數位廣告發大財的平台老大哥當範例,往這方向發展應該是條不歸路。

  當前應該還算是 Podcast 的純真年代,我只想好好把握這段時間,享受單純質樸的聲音媒體。

  即使改變的巨浪已逼近眼前。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8月號343期:
專欄:老派媒體的逆襲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