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1

2020《4A 創意獎》徵件說明會暨 Case Film 分享

2020《4A 創意獎》徵件說明會暨 Case Film 分享與會貴賓與參與者大合照。

文/劉玟妤 圖/滾石文化提供

  眾所期盼的 2020《4A 創意獎》於 7 月 15 日開始作品徵件,並將在 9 月 4 日公布入圍名單。往年,《4A 創意獎》總會邀請國外頂尖的廣告界菁英共同擔任評審團,然而此次受到疫情影響,在評審團的配置上改成邀請國內知名的廣告界人才,不僅藉此機會彼此交流,也能夠一同見證所有好作品的誕生。


絕境中成長 勇生不滅

  由台北市廣告業經營人協會(4A)理事長暨 ADK TAIWAN 集團營運長林詠絮擔任開場致詞:「在今年的《4A 創意獎》做了特別的編排,使整體內容將會更加豐富。疫情疏離了彼此的關係,所以更希望大家能夠踴躍參與這次的獎項!」4A 創意獎籌備會主委暨聯廣傳播集團執行長程懷昌也說明,由於疫情關係,曾考慮停辦或改為線上模式,但非常慶幸台灣疫情漸趨穩定,讓大家還是能夠在《4A 創意獎》齊聚一堂。而今年《4A 創意獎》主視覺是以實體枯木配上新芽做為發想,象徵著永生不滅的涵義,更符合了本次活動主題「勇生不滅」。

  另外,米蘭營銷共同創辦人暨副董事長陳琦琦表示,今年《4A 創意獎》在獎項定義上有所變革,「我們希望越好的創意能在絕境中漂亮成長,《4A 創意獎》徵求每一個不輕言放棄、永生不滅的作品。」而今年4A 創意獎徵件說明會暨 Case Film 分享,也特別邀請《4A 創意獎》的常勝軍,也是夢之怪物的創意總監李宗柱,他從投稿《4A 創意獎》的經驗中,分享自己從事廣告製作與數位行銷的歷程,給予大家啟發與勉勵。


廣告的魅力在於有溫度的內容

  李宗柱擁有 20 年的廣告背景,他特別提到在擔任《4A 創意獎》數位類評審時的領悟,由於評審團多為各領域專才,讓他有了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作品,也因為《4A 創意獎》涵蓋不同種類的獎項,各路好手相互切磋,將是一場值得期待的好戲!

  首先,李宗柱以 2018 年的坎城影展得獎作品為例,他指出若要製作出好的廣告作品要先做到品牌認知,才能讓觀眾記住你,如同 SNICKERS 的廣告,先在消費者心中建立一個必須選擇你的原因,而後再推出系列作品時更能增添消費者對商品的目光,也就是「把品牌的訊息放在事件的前面,要先有關於品牌獨有的訊息,而需要有獨有訊息的時候,就需要廣告幫助他們產生連結。」他強調,就像灌溉幼苗一樣,需要長期經營,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

2020《4A 創意獎》徵件說明會暨Case Film 分享,邀請到夢之怪物創意總監李宗柱
與大家分享自己從事廣告製作與數位行銷的歷程。

  隨著科技的發達,現今廣告創意在市場中是有所跌落的,消費者取得訊息的媒介改變,從原先的電視機轉為網路平台,廣告商若想創作出引人注目的 slogan 更是難上加難,李宗柱指出阻礙廣告創意敲進消費者記憶的四面牆分別是:一、版面體積不夠大:過去消費者在收看電視或報章雜誌時廣告的版面比較大,現今多改為網路貼文作為傳播媒介,兩者相比可以發現傳播媒介的載體變小,間接影響觀眾無法獲得充足的資訊,難以在短時間內記住廣告中的文案。二、收視率時間不會獨佔:有鑑於網路的迅速普及,傳播媒介由電視、廣播轉為手機、電腦,無法獨佔觀眾在同一時間觀賞同一支廣告。三、觀眾的面積不夠集中:早期傳播訊息以電視、廣播為主,訊息曝光率較為集中,然而,現今人手一機的時代,投放的廣告較難打進觀眾心中,也難以創作出經典slogan。四、頻次的動能不夠重複:例如感冒用斯斯的廣告標語,廣告重複輪播下會讓觀眾因此而記住產品、廣告,是一種非常有效的傳播方法,但現今廣告很難像早期一樣可以不斷重複。

  最後,李宗柱認為這時代的問題是可以被克服的,並列舉自己在發想創意的思考核心,最初要先創建品牌「記憶點」,讓品牌足夠影響他人,再從中加上「創意」,使它成為一種稀有能量。其中,最重要的是「將創意融入台灣本土文化」,如同金色三麥的廣告,產品充分結合台灣特有的辦桌文化,讓消費者產生共鳴,進而選擇品牌。此外,他更與品牌端建立長期的溝通,深入品牌銷售前線,從銷售數字中探討商品在現今市場的趨勢,善用社群小編與消費者互動,透過增加話題性與曝光率,將廣告創意揮灑出最大效能!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8月號343期:
報導:2020《4A 創意獎》徵件說明會暨 Case Film 分享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