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7

你的數位創新夠「健康」嗎?


文/安索帕台灣傳播企劃協理 鄭怡櫛 Vera Cheng

  2018 年台灣剛進入「高齡社會」,沒想到短短幾年,貓狗數即將超越小孩人口,2026 年高齡人口將超過 20%,正式進階到「超高齡社會」。人們對慢性病的關注及醫療保險的需求持續升溫,健康議題已跳脫侷限在醫療疾病、保健食品相關領域的限制,加上全球疫情爆發影響,民眾生活型態改變,健康科技意識大幅提升,多數人透過口罩實名制、查檢旅遊史的特殊體驗,明顯感受到數位科技正驅動著健康產業的革新,加上個人健康數據資料的開放、法規鬆綁、人工智慧運算等,將促進健康相關服務成為企業具有創新動能及獲利空間的成長「奇點」

  借鏡日本企業在民眾重視健康需求的驅使下,近年紛紛結合數位科技,以「個人化」、「智能化」、「預防化」為導向,藉由跨業合作或創新轉型打破既有的產業邊界,帶動健康服務蓬勃發展,走入日常場景,如下兩個例子:

●  新創公司Open Meal-個人化的健康壽司

  Open Meal 結合基因科學,在用餐前 2 週引導顧客完成健康檢測,同時建立個人健康 ID,在用餐當日根據顧客的健康狀況,利用 3D 列印技術添加缺乏的營養元素,客製專屬的健康壽司。

●  電信公司NTT docomo Healthcare-促進企業健康管理與地方經濟

  docomo 善用其電信背景與集團資源,藉由日常步行與體重紀錄等數據協助民眾進行健康管理,搭配 d Point 集點兌換的獎勵機制,從個人使用逐漸發展至企業應用,連動員工健康檢查數據,透過 AI 預測疾病風險,進行個人化的飲食調整建議。近期更推廣到地區政府與當地商家合作,設計各種具有地方特色的任務徽章、特色路線、排行競賽等,成為促進地方經濟與居民健康的推手。

推動未來數位健康新經濟的兩大關鍵:

1. 合作共創新商業模式,創建新健康產業價值鏈

  跨業合作將成為未來健康轉型的必要能力,透過專業分工、整合雙方所長與資源才能加速新服務發展,改變原有產業價值鏈。

2. 積極掌握健康數據,發展個人化服務

  人們將更積極地希望透過數位科技掌握自己的健康數據,為自己及家人提供更個人更即時的保健預防與照護監控,諸如穿戴裝置及智慧家居應用、健康數據管理等,建議需定義出與商業模式切合的數據需求,從數據獲取、分析維度及數據應用進行整合,提供量身訂製的個人服務。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7月號342期:
專欄:你的數位創新夠「健康」嗎?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