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2

七十七億分之一《綻放》:以影像傳遞溫暖 以歌曲醞釀勇氣


文、攝/陳羽晴

  2020 年 4 月 30 日,YouTube 平台上出現了一支公益 MV《綻放》,歌聲樸實真誠、歌詞溫暖人心、影像精準到位,全由 771 團隊打造而成。乍看與 2003 年為抗 SARS 所推出的《手牽手》公益歌曲理念相同,然而其中特別的是,這次在 MV 中獻唱的人,不是你我都熟悉的藝人們,而是在新冠肺炎防疫中,扮演非常重要角色,站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送貨員、空服員等,從他們口中的旋律,聆聽對彼此付出的感謝,以及對台灣團結的期許。這群社會上的無名英雄們,共同獻聲獻影,透過聲音唱出最真實的感動,透過影像傳遞愛的溫度。


七十七億分之一 貢獻那一份力量

  3 月初在疫情升溫醞釀之時,知名作曲人黃晟峰跟好友導演陳奕璇討論,能否各自發輝自己的專長,分別從音樂工作者和從影像工作者的角度,共同合作為台灣、以及新冠病毒疫情做點什麼。在發想活動 idea 時,他們認為與其尋找網紅和藝人,更應該回歸到社會上的每一份力量,而在疫情發生時,讓他們最有感觸的是,許多第一線人員明明可以選擇避開,卻還是決定面對風險,堅守崗位,始終站在人群前方、勇敢對抗疫情,所以他們決定,邀請這些來自各行各業的抗疫第一線「職人」,請他們親自唱出「愛」,一方面給予回饋,另一方面致上崇高的敬意。「七十七億分之一」的活動,因此而誕生!

  「即使恐懼,仍選擇去愛。」黃晟峰表示,以此為活動核心概念之後,再去延伸,所以便號召了相同理念的 14 位朋友們組成 771 團隊,一同創作公益 MV《綻放》。活動命名為「七十七億分之一」背後也暗藏玄機,他們表示,「七十七億」代表著全球人口總數,而「之一」則是每一個生存在地球上的人,所代表的其中一份力量,象徵著你身為地球一份子,可以起心動念發揮自己那一份力量幫助社會,尤其此次疫情不只發生在台灣,而是全球性的災難,大家已然成為生命共同體,唯有共體時艱齊心對抗病毒,世界各國才得以回歸往日平靜生活。

(左至右)發起人黃晟峰、導演陳奕璇、製片助理張揚家、製片陸以寧。


第一次嘗試又玩很大的遊戲

  對於陳奕璇來說,「這是我們第一次嘗試又玩很大的遊戲!」因為在專案過程,首先必須先對找來的職人負責,在作品呈現到螢幕上後更要對大眾負責,而在這之中最核心的是「團隊」,由於大家在意的地方和觀點一定有所不同,最困難的地方是,雙方在有各自立場時,都願意朝著—「想為社會做點事情」這個初衷再次重新出發。更加難能可貴的是,即使 771 團隊並不是一個原先就存在的組織,而是因為這個專案所延伸的結合,但大家都非常盡心盡力的在這件事上。「雖然溝通上有許多困難,但同時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學習。」

  在短短 2 個月內,14 位團員不辭辛勞,白天每個人都忙於自己的事業,利用晚上或閒暇時間,日以繼夜的討論此專案內容與創作。對於寫詞的部分,由黃晟峰與 3 位職人共同完成,他表示,困難的地方在於,大家白天都有自己的工作,而自己過去幾乎都以寫曲為多,甚少寫詞,「這其實算是我第一次寫抗疫歌詞!」正因為如此,大家無寫詞經驗,而歌詞必須考量押韻、涵義、避免政治對立,最重要的是傳達出「勇氣」,所以也讓整個寫詞過程難上加難。

  另外,合唱的部分,771 團隊找來 24 個第一線職人一起大合唱,甚至邀請居家隔離者、確診者用手寫板寫下感謝心聲,連結出各方聲音。因為在疫情爆發之際,許多隔離者、確診者曾遭受大眾的歧視與異樣眼光對待,為了弭平社會對立以及真實表達這些隔離者、確診者的心聲,771 團隊決定要讓他們也參與其中,並且替他們發聲—「縱使疾病可怕,但是人心營造出的對立更易摧毀社會。」儘管此舉遇到許多困難,但是在緊鑼密鼓的發想、創作、錄音、拍攝、剪輯等,幸運的趕在 5 月 1 日勞動節前一天發布 MV《綻放》,將此當作一份對於這些職人們最好的感謝禮物!


恐懼中堅強 逆風中飛翔

  新冠肺炎病毒肆虐,恐懼從城市中的每個角落裡慢慢孳生,一線的防疫職人們,盡全力維持社會運作的同時,仍決定堅守岡位,選擇付出一己之力,選擇善良向陽,彼此拉人一把。

  因此,陳奕璇表示,其實《綻放》MV 想傳遞給社會大眾的信息主要有三點:一為「即使恐懼,仍選擇去愛。」面對暴風雨,牽起旁人的手,讓溫柔與力量壯大,大家共同度過。疫情擴大蔓延之初,771 團隊觀察到,很多的口罩、酒精短時間內供應不足,泡麵等民生物資都開始出現囤貨風潮,甚至也開始出現假貨事件。他們推測,這是人性底層從恐懼出發造成的現象。但《綻放》這首歌曲想呼籲大家,我們仍有選擇的權利,透過善良、溫柔、包容的立場,以你愛的方式擁抱這需要喘息空間的地球。

  二為「We are all the same, W e are one.」無論國籍、種族、身份地位,大家都是地球人。每個人都享用同一個星球的資源,是生命共同體。無論疫情輕重的地區,仍互相牽繫影響,若是想早點回歸日常平靜生活,更是需要彼此牽手扶持,才能更快共度患難。

  三為「不安與難耐將被理解,確診者與隔離者也同樣需要被關懷。」別讓恐懼在心底長了霉,縱使在陰暗的日子裡,也可以創造「你們、我們、他們」溝通交流的機會,這是身為在地球大家的使命,期待再次自由飛翔,自在親吻擁抱的日子。

  綜觀上述,MV 的意義即是希望在這艱難時刻,讓大家藉由歌曲擁有足夠的力量,可以勇敢的面對下一步和未來,並且以愛與包容的心去理解、去傾聽。正如同 771 團隊的初衷,「在這個世界共患難的考驗裡,雖然知道暴風雨終究會煙消雲散,不論在這過程中,願大家能記得溫柔表達,任何角色都能被傾聽。」將此作為一個善的種子,在世界各地繼續播散下去,待其茁壯於各處!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6月號341期:
特別報導:七十七億分之一《綻放》:以影像傳遞溫暖 以歌曲醞釀勇氣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