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2

黑松沙士陪你敢傻七十年

黑松沙士品牌經理王瑋。

文/編輯部 圖/黑松沙士提供 攝/洪薇雯

  2020 年,是黑松沙士七十週年的里程碑,七十年來黑松沙士一直在台灣陪伴消費者,與台灣一同成長。黑松沙士品牌經理王瑋表示,近三十年來黑松沙士持續以「夢想」作為品牌溝通的切入點,期望黑松沙士不只是台灣的碳酸飲料,更希望透過每一瓶黑松沙士,給每一個世代年輕人勇敢逐夢的勇氣。

  在七十年重要時刻,黑松沙士邀請台式搖滾流行樂的人氣樂團,同時也是金曲樂團的「茄子蛋」擔任品牌代言人,請他們重新詮釋黑松沙士的經典廣告歌曲「我的未來不是夢」,不只是讓經典歌曲再次傳唱,更希望把黑松沙士堅持的「敢傻」精神繼續傳承。


以音樂行銷穿透人心

  近幾年來,黑松沙士以音樂行銷為主要操作策略,王瑋說,「音樂可以豐富廣告,尤其是品牌在傳達訊息時,音樂是最能感動人心的元素之一」。此次攜手茄子蛋,是黑松沙士發現他們的經歷、創作過程、團體風格,都與黑松沙士在地品牌、長期經營、鼓勵敢傻的精神不謀而合。

  從黑松沙士過去拍攝過的九十多支廣告影片中,選擇經典中的經典歌曲「我的未來不是夢」,並重現 1988 年《現代英雄篇》影片的加油站場景,復刻演出超經典片段,串起 6 段台灣任記憶中的片刻:1988 年台灣年輕人勇於挑戰、出國闖蕩的追夢精神;1990 年開始為環境永續挺身而出;1998 年棒球小將為站上最高殿堂、每日揮汗練習,將夢想付諸於實際行動;2003 年 SARS 期間第一線醫護人員堅守崗位守護家園;2005 年懷抱音樂理想的年輕人在「星光大道」舞台上逐夢;2012 年景美女中拔河隊打敗國外好手奪得世界冠軍,展現「不放手,直到夢想到手」的精神。

  王瑋指出,黑松沙士與茄子蛋攜手演繹的 MV,串連了 6 個台灣人經歷過的有感片段,在此時此刻,傳達「不好的事情會過去,好的事情持續努力」的核心理念,也表達黑松沙士不只陪你走過七十年,未來也會持續與消費者站在一起的承諾。

沙士 70 夢想成金


上片一週突破兩百萬次觀看

  從去年年底開始籌備規劃,今年農曆過年期間新冠病毒的疫情逐漸升溫,讓黑松沙士品牌行銷團隊不斷因應時事做出新的決策,最後在 4 月 23 日以全數位的形式,推出黑松沙士七十週年的活動,包括線上發表會、影音社群媒體操作,以及代言人的線上互動直播。有別於以往以電視加數位的雙軌媒體策略,王瑋說,此次選擇以全數位的方式,一方面因應疫情變化,另一方面也是觀察到當前消費者的網路使用,可以隨時觀看數位影片,甚至可以主動分享給好友。

  除此之外,七十週年 MV 是一支 2 分 47 秒的長秒數影音,長秒數影音對於現代人是否有耐心完整觀看,始終是行銷上的挑戰。不過黑松沙士品牌行銷團隊認為,這七十年來台灣發生許多故事,濃縮了 6 個片刻之後,還是需要一定的長度才能讓消費者達到感動的厚度,因此搭配歌曲的節奏,推出長秒數版本。最後發現,超過7 成的消費者完整觀看,表示影音內容的確讓消費者有感、觸動人心。

  影片上線一週,在 YouTube 上的點擊數衝破兩百萬次,且締造很好的完整觀看表現,消費者在影片的正面留言數高於以往、點讚比例最優,感動不少網友主動分享自己的心情片刻,或主動找出當年的廣告相互輝映,還吸引博客來 OKAPI 小編主動分享,也有不少網友透過街舞、插畫等二創,向黑松沙士的經典致敬。


社群互動活躍擴大影響力

  以 MV 為主軸的黑松沙士七十週年影片,除了一般的網路廣告投放外,同時採用歌曲宣傳的策略,在線上音樂平台 KKBOX 中創立黑松沙士專屬品牌歌單,並搭配廣告版位露出,除了擴大聲量外,也豐厚廣告的音樂藝術性。

  另一方面,在社群媒體上,黑松沙士也和茄子蛋緊密相連,看中茄子蛋與粉絲活躍的互動,黑松沙士也借重茄子蛋對粉絲和觀眾的吸引力,擴大影響力,讓黑松沙士更深入走進年輕人的心,帶動品牌、產品及影片,建立起黑松沙士和茄子蛋的密切互動,創造雙贏局面。

  陪伴台灣人走過七十年的黑松沙士,此刻也特別推出七十週年 MV,如同影片最後的旁述,「敬 70 年來 每一個勇敢追夢的你 陪你敢傻 70 年」,品牌希望透過正面的廣告影片,帶給民眾更多力量,一起昂首向前。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6月號341期:
報導:黑松沙士陪你敢傻七十年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