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8

時窮節乃現


文/funP 雲沛創新集團 洪志鵬

  這詞出自文天祥的正氣歌,意思是在危難來臨時,一個人的氣節才會浮現,更容易分出高下。同樣的道理,面臨當前的新冠肺炎危機,也更容易看出各家公司的應對能力和格調。

  絕大部份行業都受到影響,但仍有人不但不被波及,反而因此得利逆勢上揚,串流影音業者就是其一。Netflix 在今年第一季新增將近1千6 百萬新訂戶,超越原訂目標 1 倍。在此全球眾多人口被隔離在家之際,這樣的成長可以預期。不過在大賺之餘,Netflix 拿出來的回饋並不多,到目前只把10 部教育類型的紀錄片公開放到 YouTube,看到另一家另類教育影片業者 Pornhub 直接大器開放全球免費 Premium 一個月,相較之下實在太小氣。

  另一家新的串流業者 Disney+ 在去年 11 月上線,號稱每月平均新增 1 千萬用戶,看似這波疫情的受惠者。但線上服務看似光鮮亮麗,Disney 集團的金雞母還是實體的 Disneyland 主題樂園,去年相關收入占了總營收的一半。所以他們也是嚴重受災戶,剛宣布 Disneyland 全球 10 萬名員工開始放無薪假,但這引發內外的批評。連家族繼承人 Abigail Disney 繼去年臥底發現樂園底層員工翻找遊客留下的垃圾帶回家食用之後,也出面質疑讓員工放無薪假,高層卻照領豐厚紅利。

  在廣告圈,法國的陽獅集團也從3 月開始裁撤所有子公司的工讀生,這種從最底層人力開始動刀的做法,雖然是為了減低成本,但動刀的優先順序還是值得討論。在危機過後,員工們就會心知肚明,平常高喊員工是最重要的資產,我們是幸福企業,一旦大難來時,最無懸念就是往基層人力下手。

  由於網購暴增,Amazon 明顯也是受惠者。但其他科技大廠也多少受波及,Facebook、Google 這些 8 成以上營收靠廣告收入的業者當然也受到疫情影響,但由於現金充裕,比較沒有立即的危機,也還有餘力可以伸出援手,像 Google 和 Facebook 針對中小企業客戶各自提供了總數上億美元廣告預算補助,Facebook 也提供小額補助款給本地內容網站來申請。加上對醫療組織的捐款,疫情相關訊息正確性的審核,這些科技大廠也都出錢出力。

  在對自家員工的支援方面,Facebook 在第一時間發給全球4 萬多名員工每人 1 千美金應急,Google 也在過年後就實行員工在家上班。不過我有認識在北京 Google 上班的台灣同仁,在3 月中就被主管急 call 回去上工,可見橘逾淮為枳,原本標榜開放自由不作惡的企業,一旦到專制封閉的國家設點發展,就得彎腰低頭尊重當地國情。選擇到當地工作的人,也只能在大國市場和原廠光環的吸引下,乖乖接受上級指令。

  餐點外送平台也是明顯的受益者。台灣兩大外送平台也大舉徵人,把握這一波更加速成長的商機。相對的實體餐飲業者全部苦哈哈,最近跟我家附近一間老餐廳的老闆聊天,從原本日日滿座到整間餐廳空蕩蕩,當然得做出因應調整,除了開始提供個人便當,也找上台灣外送兩強其中之一來合作。只是提到 35%的抽成,心裡還是在淌血。我只能安慰他疫情會過去,請他務必撐下來,我會更常到店裡直接買外帶,不會把利潤外流給外送平台。但個人貢獻極有限,每日經過看到招牌燈還亮著,就會暫時稍微鬆口氣。

  真心期盼這些優質餐廳老闆都能度過難關。外送因為方便所以是潮流,當然會繼續成長,但不該取代原本的用餐方式,因為這是完全不同的兩種體驗。一個是方便,但對餐點整體品質可以妥協,一個則是整體的用餐體驗。兩者各有賣點,但如果全被其他之一取代,真覺得不是消費者之福。

  就跟產出優質內容的網站只能賺蠅頭小利,廣告客戶的廣告費反而跑到不產出原生內容的平台如 Google、Facebook 手上一樣,這對整個產業不會是好事。餐點的烹調、溫度、氣味、擺盤、用餐環境和餐廳人員的服務,這些品質和專業訓練的投資如果全被低成本的外送人力取代,這會是餐飲產業的大降格,身為一個吃貨,更覺得這是另一波人類文明的浩劫。但潮流難擋,就看厲害的餐廳業者能否跟面對數位潮流衝擊,堅持品質又找出生路的紐約時報一樣,找出因應改變的模式。

  時窮節乃現,善良正直又厲害的公司會浮上檯面,比方說我們的口罩國家隊這些製造業者。說一套做一套,甚至藉機巧取豪奪的業者也會現形。還是希望危機退散之際,好公司可以熬過來存活下去繼續成長,這陣子快速擴張的公司也會減緩,不會搖擺太久。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5月號340期:
專欄:時窮節乃現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