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2

用生命故事開出服裝的花 台灣女力時尚品牌 JENN LEE


文/廖家儀 圖/JENN LEE Studio 提供

  JENN LEE 是由台灣設計師李維錚(Jenn)於2017 年所創立的同名服裝品牌,從只有 Jenn 與裁縫阿姨的兩人工作室開始,將女性的獨立自主和野性化為一件件前衛與時尚兼具的服裝,並在 2018 年登上 Taiwan VOGUE 九月號封面,於今年初受邀至 2020 秋冬倫敦時裝周,將台灣女力成功帶上國際舞台。

李維錚 Jenn


服裝不只是穿著 還有更多詩意的可能性

  在倫敦藝術大學求學的 Jenn 受學校教育影響,會用比較藝術的角度賦予服裝生命,不單只在意漂亮的外觀,背後更要有故事去支撐。「我的作品基本上都是跟著我的人生在走」 Jenn 說。在英國時曾去過 Glastonbury Festival*,當下所感受到的衝擊,揮揚的旗子、夕陽、泥土以及嬉皮的服裝與文化促使著 Jenn 開始一系列的創作。回台灣後,Jenn 找來 21 位朋友,為他們量身訂做服裝,以「愛、和平與自由」為號召,將音樂節的奔放呈現在台北的街頭,吸引了超過 100 名志工到場協助。在此次活動結束後,Jenn 便體認到,若只是找來漂漂亮亮的模特兒走秀,將會讓服裝失去許多原有的生命力。

* 格拉斯頓柏立當代表演藝術節,自 1970 年開始,是目前世界最大的露天音樂、表演藝術節。

於台北信義區街頭,以「愛、和平與自由」為號召的
《你自由過嗎》走秀活動。(攝/ Dappei)。

  完成 Glastonbury Festival 的相關作品後,Jenn 在因緣際會下飛到朋友在柏林的房子住了一周,裡頭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那段生活帶給她很多啟發,更下定了決心,之後要再回到柏林生活。隔年 Jenn 順利申請到柏林駐村,這個浪漫的決定卻讓那時的她陷入谷底。原先只是單純地想在柏林享受生活,但 Jenn 漸漸發現到自己還是渴望創作,但整個服裝製作不可能由一個人完成,它需要有整個團隊的支撐。在此心境下,Jenn 去參觀了德國柏林的納粹集中營,她在裡頭的一條蕭瑟長廊中,看見一幅猶太人所做的畫,畫裡有一扇觀景窗,除了窗外草原外其餘皆是一片黑暗。在那樣的空間中,Jenn 對自由有了全然不同的想像,她感受到自由是在一個框架裡面探索,而這份體悟再次把 Jenn 拉回台灣展開全新的創作。

於台北信義區街頭,以「愛、和平與自由」為號召的
《你自由過嗎》走秀活動。(攝/ Dappei)。

  在新創的作品之中,Jenn 想訴說生命、談論自由,她找來現代舞舞團 Ching Dance 並將作品呈現在一個固定空間內,透過舞者們的姿體舞蹈,把恐懼、被壓迫的感受傳達出來,並在整場秀結束後拋出「如果明天是世界末日,你會做什麼?」的提問。對 Jenn 而言,每個服裝作品都是跟隨著自己的每一段生命經驗去創作,都是最真實的故事。

2019 JENN LEE 春夏系列 LookBook


創立品牌 JENN LEE 在時尚與藝間取得平衡

  談到 JENN LEE 品牌的創立,Jenn 率性地笑說:「這完全不是計畫內的事情。」當時的她剛從倫敦回來,因為想加強自己服裝打版的能力,回頭去找之前的老師,老師當時隨口一句「你這樣做,不如做品牌好了。」便成為那把開啟一切的鑰匙,即便後來的她才慢慢察覺到,創立品牌並非說做就做這般簡單,不僅有許多未知數,甚至必須去接觸過去根本未曾碰過的領域,但無所畏懼的性格還是帶著 Jenn 一路做到現在。

21萬粉絲數台灣網路意見領袖,
以自信霸氣展現力量!

  在經營品牌初期,Jenn 不斷遊走在時尚與藝術之間,直到 2017 年認識了她的老公,同樣也是在時尚業闖盪的知名髮型師 Dennis Fei。當時,老公看她持續在藝術與時尚間曖昧不定,便和她說:「若要做藝術就要走純藝術,要做時尚就要往那個系統去走。」就是這一句話讓 Jenn 決定不要再搖擺不定, 選擇進入時尚產業, 並決心成立一間公司。然而一談及商業,便不再是一個人的事, 只有一派浪漫詩意是完全行不通。Jenn 開始學習如何商業化,怎麼經營一間公司,這些學習也對她的個性帶來許多改變。Jenn 談到自己曾是個沒有自信的人,不太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但創立品牌後,身為負責人要撐起許多事情,不能再只是想到就做,當代表公司去和客戶開會時,必須學著將害羞的性格收起,也不再只是和音樂、藝術家合作,於商業品牌聯名中徹底的去了解對方產品的訴求、成本預算掌控,學習考慮更細膩的商業面,以及品牌形象與自身收益。

AIRMAX 90 翻玩經典款站上伸展台,
跨界合作玩出女力新態度!

  這段過程讓 Jenn 深刻體會到每個人都可以做到很多事情,身為一個女生,過去可能會覺得有些事情需要拜託別人,但現在的她想說:「任何一個人,都不能小看自己!」比起女性主義,JENN LEE 更希望的是,讓每位女生都能夠有足夠的力量,相信自己絕對可以做到。

20FW特邀義大利帥氣紋身潮嬤展現銀髮時尚,
帥氣態度震撼伸展台!


「女力」並非要反抗異性 而是要挖掘自己的內心

  這次 Jenn 在 2020 秋冬倫敦時裝周以中華文化舊時代的「裹小腳」為靈感,反思當代女性仍被無形的傳統束縛,再次傳遞正向力量。談到這次經驗,Jenn 細數在倫敦時裝周所遇見的模特兒,其中有位年長阿嬤,剃顆平頭、手上有著獨特刺青,在結束走秀後所散發出的氣息與態度,是年輕女生不會有的優雅,還有在試鏡大會上看見許多豐滿的女生,不再是過去伸展台上所要求的纖細。而這些女生的每個回眸、姿態與搖曳都美的令 Jenn 留下深刻印象。啟發了 Jenn 在下一季想針對更多不同體態的女性,將她們的自信毫無保留地展現出來。

2018 JENN LEE 春夏系列設計與「台灣街頭」相關主題的作品。

  在創作時 Jenn 不會先預設最後的成品模樣,要等到拍完照、走完秀,成品的樣貌才被確定。對她來說,服裝不只是一個單一物件,它牽涉到所選的模特兒、音樂、整場時裝秀,彼此間各扮演著怎樣的角色,由整體策展決定了作品全貌。在這次倫敦時裝周,JENN LEE 與平權音樂廠牌「HER 他」合作,前衛又具有台灣民俗感的新世代音樂讓秀場國際時尚人士讚嘆不已,也特別加入台灣女力實力派電子音樂創作者音樂,將台灣女力發揮得淋漓盡致。Jenn 談到雙方合作,無論是在平權議題或調性上都十分吻合,對於不同領域的專業她也全然信任,放手讓對方去做。Jenn 說道:「很多東西都不是先設定好,若先設定就會產生框架,讓你無法發揮到更大。」

2018 JENN LEE 春夏系列設計與「台灣街頭」相關主題的作品。

  對於 JENN LEE 品牌多次提及的「女力」,她強調這絕不是要去反抗另一個性別,而是要回過頭去挖掘我們的內心。Jenn 分享前陣子所讀的《與狼同奔的女人》,書中不斷強調一個概念—發揮內在最原始的力量與野性。Jenn 認為有很多東西其實早隱藏在我們體內,如同內心常會有第六感告訴自己可以做到,便真的能夠做到。「女力」對 Jenn 來說,就是我們原先所擁有的力量,就看我們是否願意去相信。

2018 JENN LEE 春夏系列設計與「台灣街頭」相關主題的作品。


善用島嶼養分 以國際語言述說台灣故事

  從生命故事匯聚創作能量,Jenn 不只受西方影響,也因台灣這座島嶼獲得許多靈感。英國是 Jenn 受啟蒙的地方,龐克精神融入她隨興不羈的個性,在倫敦所接觸的文化開啟了她的思考。帶著這樣的啟發回到台灣,Jenn 意外發現這座島嶼同樣蘊含著狂放不羈的潛力,並開始一系列與台灣街頭相關的主題。Jenn 認為那些看似亂七八糟的看板、電線和洗舊色調,其實是台灣獨有的美。另外像是彰化的貝殼廟、90 年代台灣最後一位被禁的搖滾歌手趙一豪,都曾是她的創作來源。Jenn 認為若是能藉由中西合併,試圖以比較國際的語言包裝,便有機會讓世界看見。


  除此之外,「台灣雖然小,但也給了我們更多被看見的機會。」Jenn 表示,若是在英國,要登上VOGUE 會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但在台灣,競爭者相對而言沒那麼多,運用這項優勢能夠得到很多好的曝光機會,也因為這些報導成為在國際上能夠被認可的指標。舉例來說,以發現世界各地有趣人事物為主題的德國Red Bull 紅牛團隊,因對先前台灣街頭系列作品裡的「慾望手套裝」印象深刻,節目拍攝團隊到台灣第一個拜訪的便是 JENN LEE。



將品牌視為平台 讓更多女性擁有力量

  關於品牌的下一步,Jenn 保持她獨有的性格說道「世界會跟你說,你該做些什麼。」她希望自己不要只單純把品牌看成事業,而是秉持著不怕失敗的態度,一直破關直到破台,並保持有趣、好玩的心情往正向的方向走,無所畏懼一直玩下去。並且不忘創立品牌的原點,讓服裝不只是服裝,而能成為一個平台,啟發更多女性擁有力量,這些便是 JENN LEE 最希望能做到的事情。

位於彰化縣福興鄉的「貝殼廟」。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4月號339期:
創意火花:用生命故事開出服裝的花 台灣女力時尚品牌 JENN LEE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