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8

兒少通報數據創歷史新高 淚揭十大虐童工具與受虐部位 黃子佼孟耿如參與設計 受虐兒的總和雕像小芙現身台北社創、南港City Link

家扶聯手GRANDI格帝集團,將台灣兒虐案例視覺化,打造一座「受虐兒的總和-小芙」雕像,
邀請黃子佼與孟耿如擔任藝術總監,參與雕像創意發想與製作討論。

文、圖/格帝集團提供


4 月 28 日「兒童保護日」 家扶聯手企業齊呼籲「用愛包圍受虐兒」

  為提升社會對兒虐議題的重視度,家扶基金會與台灣新型態創意內容行銷集團-GRANDI 格帝集團聯手推動「428 兒童保護日」,鼓勵大眾以行動關懷兒少並守護受虐兒。今年特別邀請黃子佼、孟耿如擔任雕像藝術監製,共同打造「受虐兒的總和-小芙」雕像,即日起至 5 月 10 日於台北社會創新實驗中心、5 月 11 日起於南港 City Link A 棟 1 樓(星巴克旁)展出;另發起「#我看見疼痛你重現笑容」社群挑戰,以同理受虐兒傷痛來喚起大家對兒虐議題關注。

2019兒童少年保護開案人數來到高峰,已達11,113人,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
呼籲社會大眾若能機警觀察並正確通報,將能阻止下一個兒虐遺憾。

家扶基金會社會資源處處長林秀鳳,公開家扶實務社工調查,台灣常見的虐童工具
包括拳頭與掌摑、衣架、皮帶;兒少最常受虐的部位包括手臂、背部、大腿。


46.4%受虐兒屬身心虐待、27.3%為不當管教 十大虐童工具 拳頭、掌摑居首

  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2019 年兒童少年保護通報案件高達 73,973 件,創下歷史新高(附件一);另 2019 兒童少年保護開案人數更來到高峰,已達 11,113 人(附件二) ,資料進一步顯示,受虐兒少中有 46.4%為屬於身心虐待,27.3%為不當管教(附件三)。家扶基金會實務社工調查發現,台灣常見的虐童工具包括拳頭與掌摑、衣架、皮帶、木棒、不求人、愛的小手、腳(踹)、水管、菸(燙)及雞毛撢子;兒少最常受虐的部位包括手臂、背部、大腿、小腿、臀部、臉部、頭部、耳朵、腹部及肩膀(附件四)。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隨手可得的生活工具常被誤用,成為虐兒者的幫兇或是父母管教孩子的武器。而兒少受虐的部位都較隱密,不容易被旁人發現;若再加上社會中普遍認為,一次兩次的打罵算管教,是他人的家務事,旁人不好插手,這些都可能讓受虐情事一再發生。沒有任何一個孩子應該承受傷害,社會大眾若能機警觀察並正確通報,將能阻止下一個遺憾!」

2010至2019年兒童少年保護-通報總數
資料來源:衛福部 https://dep.mohw.gov.tw/DOS/cp-2985-14080-113.html

兒童少年保護-提供保護服務(開案)人數
資料來源:衛福部 https://dep.mohw.gov.tw/DOS/cp-2985-14081-113.html

兒童少年保護-受虐類型(2019)
資料來源:衛福部 https://dep.mohw.gov.tw/DOS/cp-2985-14084-113.html

十大虐童工具與受虐部位
資料來源:家扶基金會實務社工調查整理


黃子佼孟耿如婚後首挺公益擔任藝術監製 揭幕家扶「受虐兒的總和」雕像

  自 2013 年起,家扶基金會推動 4 月 28 日「兒童保護日」,呼籲民眾能適時關懷兒童、重視兒童保護、予孩子愛的抱抱。今與 GRANDI 格帝集團合作,將台灣兒虐案例視覺化,打造一座「受虐兒的總和-小芙」雕像。小芙身上每道怵目驚心的傷口,都是受虐兒真實的經歷,盼喚起民眾對受虐兒的關注。

家扶邀請黃子佼、孟耿如一起用愛心揭開「受虐兒的總和-小芙」雕像。

  此外,也邀請黃子佼與孟耿如擔任藝術總監,參與雕像創意發想與製作討論,並傳遞夫婦二人對於受虐兒的愛與關懷。由孟耿如為「小芙」繪製出獨一無二的衣物,衣物上圖騰代表受虐兒的眼淚,繽紛的色彩呈現受虐兒心中承載的希望;再由黃子佼設計出倒三角形造型的雕像底座,讓「小芙」呈現搖搖欲墜感,再搭配破壞、斑駁不堪的木紋效果,呼應受虐兒心理內在的恐懼和身體外在的傷痕累累。即日起至 5 月 10 日於台北社會創新實驗中心、5 月 11 日起於南港 City Link A 棟 1 樓(星巴克旁)展出「受虐兒的總和–小芙」雕像,身為雕像藝術總監的孟耿如表示:「其實從孩童的畫作中可以觀察出兒童心理的狀態,若是處於憤怒悲傷情緒環境中,表現出的線條多是比較粗獷的,反之心情愉悅時,作品的筆觸會比較細膩。我們也可從這部分提高警覺,關心孩子狀況。」

黃子佼、孟耿如擔任藝術監製,參與「受虐兒的總和-小芙」雕像設計。


網路活動「#我看見疼痛你重現笑容」社群挑戰

  為讓大眾同理受虐兒創傷,並願意站出來為他們發聲,於 4 月 28 日兒童保護日當天發起「#我看見疼痛你重現笑容」社群挑戰,藉由呼籲以捐款方式撫平受虐兒傷痛或社群照片串聯迴響來引發關注兒虐議題。現場黃子佼與孟耿如夫婦也接受社群挑戰,將受虐兒傷口照片「借位」於自己身體,以視覺化效果感同身受,盼各界一起迴響。黃子佼表示:「社會新聞上的兒虐事件總是讓人揪心,適時的通報是必須的,社會大眾必須去重視這些議題,讓新聞上的事件不只是流於當下的情緒,而是實質對受害者有所幫助。」

家扶於4月28日兒童保護日當天發起「#我看見疼痛你重現笑容」社群挑戰,
現場黃子佼與孟耿如夫婦也接受社群挑戰,將受虐兒傷口照片「借位」於自己身體,
以視覺化效果感同身受,盼各界一起迴響。

黃子佼、孟耿如參與家扶基金會428兒童保護日記者會,一起為受虐兒發聲。


多家愛心企業積極響應「用愛包圍受虐兒」兒虐議題需您關注與行動

  GRANDI 格帝集團執行長賴宇同表示:「此次與家扶基金會合作,原始初衷是希望透過集團核心的資源與專業,以數位、社群、公關整合溝通策略為家扶受虐兒議題盡一份力量。我們期望社會大眾能了解也許您身旁就有可能出現一個『小芙』,勿忽視生活中任何孩童身上的傷痕求救訊號。」另外,台塑石油等多家愛心企業紛紛慷慨解囊;半島精品店台灣亦提供「半島囍悅小禮盒」給予家扶中心的孩子們,疫情中持續注入對兒少關懷的暖流。「用愛包圍受虐兒」我們持續呼籲您能一起關注,若發現疑似受虐或有感特殊異狀孩子,請勿忽視他們所發出的警訊,在第一時間能制止或通報 113,避免孩子臨危或發生不可逆的遺憾!

愛心企業支持響應家扶428兒童保護日

「用愛包圍受虐兒」捐款管道

現金:7-ELEVEN ibon捐款(開放至6/30)
劃撥:00224801 家扶基金會(用愛包圍)
手機:Line Pay或街口支付 》愛心捐款 》家扶基金會

黃子佼、孟耿如婚後首度同台挺公益,夫妻聯手為受虐兒發聲!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