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4

不按牌理出牌 夢想藍圖逐步實現


文/陳羽晴 圖/左轉靠右 The Waiting Zone 提供

  隱身於五股工業區旁,彷彿是「沙漠中的綠洲」的「左轉靠右 coffee & bar」,不只是一間咖啡廳酒吧,其更是可以讓現代人在步調緊湊生活中,放慢腳步的一個地方。喝杯拿鐵曬著太陽看本書,享受寧靜的午後;喝著調酒吹著微風看星星,享受微醺的夜晚。在這裡,旁邊沒有喧嘩吵雜的人潮、沒有高聳的建築物,你可以盡情享受最自然的風情,更可以毫無保留的拋下所有負面情緒。因此,樂於分享的說書人與樂於交流的聽書人的故事就此展開,究竟這綠洲是如何一手打造?就一起跟隨店長林瑞閎的故事,一探緣由!

左轉靠右 The Waiting Zone 店長林瑞閎。
(攝/陳羽晴)


滿腔的熱血 乘載的夢想

  左轉靠右 coffee & bar 位在大馬路旁,親臨現場的客人,映入眼簾的是間有個性的藍色貨櫃屋。而聳立在屋頂上的野狼 125,搭配著獨特的「工寮風」,是左轉靠右 coffee & bar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畫面。


  最初的開創,是 2 位男孩用咖啡與調酒一手打造了的夢想天地。他們不甘於人生太過於乏味,也不想要人生僅此於學業,憑著 20 初歲的熱血以及初生之犢不畏虎之心,於是用咖啡、調酒與音樂,創造了一個可以從早玩到晚的放鬆空間。而店裡的擺設與設計,藍色代表自由,音樂代表活力,小小的空間裡白天是喝咖啡聊是非的場所,晚上搖身一變,成了喝調酒聽音樂的好去處,讓你得已輕鬆實現最愜意的輕生活態度。


  正因為2 位老闆都熱愛不受限制的自由生活,鐵皮屋裡所裝載的是夢想,更是希望。取名「左轉靠右」,則是此間店如果從新莊化成路過來,店的位置的確是左轉後靠近右手邊,相當顯而易見。而店的 logo 也相當有巧思,象徵性的以大老闆擅長的咖啡,小老闆擅長的調酒,並將 2 人都喜愛的檔車文化巧妙的融入於中。左轉靠右 coffee & bar 主要以「life & story」為主軸, 林瑞閎強調說:「我有酒,你有故事嗎?」雖然這句話每個人都耳熟能詳,卻難以真正有一個空間能讓人暢快的抒發肺腑之言,而在這裡聚集了一群愛好音樂、咖啡、調酒、藝術等的人,共同聊人生、聊夢想、聊你我之間的故事,最後甚至因此而成為同甘共苦的朋友,他們各自有趣又精彩的人生故事與經歷,每段都像是未完待續一般,值得細細品味。


  由於店面位置屬於新北市,所以腹地較為寬闊,並且能夠遠離市中心的塵囂,可以吸引許多重機騎士或是騎檔車的客人前往休息、放鬆,也因為幾棟大樓跟住家都與店面有些距離,音量不需要受到太多限制,是一個無人干擾的場地,開店至今時常舉辦包場活動,現在甚至發展出每星期六的夜晚固定都會有 Live Band 演出,讓大家藉由音樂釋放出最深沉的負面能量。然而,因為此地屬於五股工業區,為政府未來的都更收購案,有些客人表示地址在 Google Maps 找不到,林瑞閎坦言說:「這真的是我們無法解決的問題。」現階段除了等待未來政府的都更收購案,帶動更多人流,讓大家知道此處之外,便是持續努力穩定住左轉靠右 coffee & bar 的客源,透過良好的品質、技術和服務與客人進行討論、互動,以口碑行銷打開知名度,達到「一傳十,十傳百」的效益。

瑪克菈樂團瑋哥於左轉靠右現場駐唱。


擁有經濟的基礎 挖掘最初的熱情

  為何會加入左轉靠右 coffee & bar,甚至當上店長?林瑞閎笑著表示:「這完全是個意外,我只是憑藉著對咖啡的熱情才決定加入!」他過去所學是表演藝術,在升請大學時意外落榜心中志向之後,便在中間的空閒時間,先聽從爸爸的話進入戲劇劇組擔任燈光助理,希望能夠將所學學以致用,而此導演夢也在他的心中開始發酵。因緣際會下,進入另間電影學系學習了拍攝電影的技巧、運鏡等等,但是畢業後了解到台灣電影產業的艱辛,以及明白就算是拍攝微電影都需要足夠的資金才能完成,在缺乏資金的狀況下,便決定先補足「麵包」這個條件,才能夠持續邁向夢想這條路。


  由於從小對於咖啡就非常有興趣,再加上身旁親戚也有開咖啡廳,在耳濡目染之下,開始在咖啡廳打工,賺取拍攝微電影的資金。「我學習能力非常快。」這件事也是經旁人提點他才深刻體會到,因為他每到一間咖啡廳,不到3 個月的時間,便可以將外場、內場的技巧都變成是他自己獨特的 SOP,照著自己的步調走,而完全不影響調酒風味,並獲得客人的高度讚賞。


  左轉靠右 coffee & bar 於 2018 年 5 月開幕,隔 1 個月之後,林瑞閎經由朋友的介紹加入了左轉靠右 coffee & bar,過了 3 個月之後便當上店長。同時,當時負責調酒的小老闆因為人生規劃也必須先行離開此店,雖然當時的林瑞閎不懂如何調酒,他還是硬著頭皮接下此重責大任。「這件事日後對我影響很大,因為它讓我跨入了不同的領域。」接下調酒任務後,他開始去各種 bar 與 bartender 鑽研調酒的訣竅,在逐漸摸索出調酒的方法後,更開始與 bartender 互相切磋,交換彼此對於調酒的意見以及想法,回家後不斷的嘗試出最適性的口味,例如:他的招牌調酒「查理卓別林(Charlie Chaplin)」,從最初嘗試多位 bartender 的此款調酒,再到自己做的版本,至少調整了上百次比例,最後才得以調配出最讓人接受的口味。而他也以此酒背後的故事隱喻自己:卓別林身為喜劇演員,光鮮亮麗的背後總是由無數眼淚與哭聲堆砌而成,再難過、再痛苦,都要笑臉面對觀眾,即便自己的童年面臨家庭破碎,在他尚未認識到何謂快樂時,就已經為了賺錢養家而站上舞台表演,這份不屈不撓的樂觀主義,始終是他心中的核心價值,他也一直秉持著此信念在每件事情上。

左轉靠又店內吧檯。


過去積累的經驗,成為現在的實戰條件

  「其實,左轉靠右 coffee & bar 目前能夠有許多穩定客源的其中之一大功臣,必須歸功於瑪克菈樂團的瑋哥!」林瑞閎補充說明,瑋哥原本的職業是活動企劃,常常需要籌備活動,所以他腦中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想法,堪稱「點子王」。起初, 他只是左轉靠右 coffee & bar 的客人,但久而久之,他常常以客人的身份去招待前來的客人,最後甚至成為此間店的駐唱團員之一。此外,他過去也協助了許多人創業,具備顧問角色的背景,因此他總是滔滔不絕地講述店裡還有哪些地方需要調整,並且給予許多有趣的 idea,再一一實踐在這藍色鐵皮屋中,彷彿他就是這家店的大股東似的,帶領著涉世未深的老闆與店長,持續探索這莫測高深的大千世界!

店長的招牌調酒-查理卓別林(Charlie Chaplin)。
(攝/陳羽晴)

  雖然走在道路街頭上,咖啡廳比比皆是,然而唯有做出差異性,才能與其他競爭者區隔出不同的市場。左轉靠右先是選擇在地處偏僻的地方開了一間咖啡與調酒的複合式咖啡廳,再者以極簡的藍色鐵皮屋象徵他們熱愛自由的靈魂,並且以露天方式呈現出國外 chill 的氛圍,最重要的則是使用高品質的「金獎咖啡豆」沖調出的咖啡,再加上店長手中也握有許多隱藏版調酒,等著有故事的人前來,並與他們分享那屬於人生滋味的調酒。

店內吉祥物Gary Jr.。

  綜觀上述條件,林瑞閎強調:「一切都是過去的經驗談!」若沒有一直秉持著對咖啡的熱愛,他根本不會誤打誤撞的進入左轉靠右 coffee & bar,也不會成為這間店的店長,更不會去體會到「調酒」的魔幻力量。也是因為過去咖啡廳的打工經驗,讓他獲得許多的實力,得以在此間店更加快速上手,更加盡心盡力完成他自我所要求的目標,因為他始終相信:「只有當自己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後,才有資格得到最完美的禮物。」

店內舉辦「未入選首映會」活動。


故事為靈感來源 發酵出各式風味

  當談論到左轉靠右的未來計畫時,林瑞閎表示由於老闆目前正在服4 個月的兵役,仍然需要等到老闆回來後再決定是否要調整或改變,他笑著說:「我一定會等到老闆當兵回來!」但他隨即收起笑臉正經的表示,儘管老闆不在,身為店長的他,會擔負起責任並付出 100%的精力,將老闆不在的這4個月時間當作實驗與經驗,在經營方式與菜單與酒單上嘗試一切的可能性,希望此舉不僅可以吸引更多人前來,更期許能在這之中得到客人不一樣的反饋,進而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左轉靠右coffee & bar 老闆黃奕偉。

  或許就是在這一段一段的故事洗禮中,林瑞閎得以找尋出每一杯調酒的靈感,呈現出最適性的口味,提供客人客製化的調酒,進而讓客人產生更溫暖的感受。最後,他強調:「未來,還是想開一間自己的咖啡廳,小小間就好,以每位前來客人的故事為基底,增添風采香味,創造出人生餘韻!」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4月號339期:
創意火花:不按牌理出牌 夢想藍圖逐步實現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