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1

疫情衝擊,加速行銷產業進化與數位轉型


文/詹致中 圖/Isobar Taiwan 提供

  踏入安索帕(Isobar)寬敞辦公室,竟然有一半座位空著。一問之下,才發現恰好是公司第一天進行居家工作的演練:各部門一半留守公司,另一半居家工作。為期 2 周,每 3 天輪調一次。執行長紀緻謙表示,因這波全球性的疫情爆發,也促使產業思考新型態工作模式,危機中也可能帶來新機遇。

  疫情愈演愈烈,最受群聚影響的產業,非休閒旅遊觀光業莫屬,旅行、飯店、航空、郵輪業績一面倒,零售通路的百貨業也收到波及。紀緻謙分析:「好在愈來愈多品牌陸續進行全渠道行銷,電商適度扮演移轉角色。」

  「零售產業產生有趣現象,照理說人們應該會怕群聚感染。但需求是剛性,加上買不到的恐慌,出現搶衛生紙、搶醫療用品等狀況。」外食恐懼也增加居家用餐需求,促使雜貨採購連帶增長。紀緻謙剖析,實體通路整體變好,且線上業績也跟著成長,對品牌帶來新啟發。

  至於餐飲則出現速食宅經濟,或外送平台業績暢旺。此外,車市淡季不淡,汽機車每月銷售掛牌數並沒明顯下降。「因為有一群消費者認為,車子、房地產說不定可以買到好價錢,反而引發購買意願。」而娛樂宅經濟,如遊戲、影音串流等,則更呈現明顯成長趨勢。


短期廣告投資保守 長期數據投資加速

  近年 isobar 轉型讓服務多元化,既是廣告與媒體公司,同時也提供數據、用戶體驗, CRM 和顧問等服務,疫情衝擊相對較低。甚至有些客戶,反而趁生意淡季改善體質,回頭把數位基礎建設做好。「客戶當然不是現在才意識到數據重要性,但現在最明顯是對消費者數據、電商及 CRM 等 Direct To Customer 直客經濟的認同及投資意願,疫情確實加速品牌數位轉型!」

  舉例,客戶現在愈來愈重視電商、數據、CRM 等,會開始設計消費者旅程。而品牌無論有無操作電商,官網是重要核心據點,協助蒐集顧客足跡並串聯所有自媒體甚至電商平台;網站從 20 年前開始蔚為風潮,但現在也面臨升級或擴充需求,越來越多企業或品牌著手改建、強化自己的數位生態基礎建設,進行更嚴謹的全程消費者數據及體驗旅程規劃與整合。

  此外,社群平台如 LINE 等也進化成社群商務或對話式商務的利器。「因為更容易建立 Direct to Customer 模式,後端可以串 API,銜接客戶資料庫或商品資料庫,讓 LINE 變成客服、社群、銷售多重角色,協助公域流量轉私域流量,甚至成為重要傳播核心出口之一,而不只是單純社群的貼文或互動。」

安索帕台灣 Isobar Taiwan 執行長紀緻謙


品牌邁向Direct to Customer 直客經濟

  全球有越來越多的品牌開始積極導入 Direct to Customer 模式,藉由進一步經營管理客戶數據來強化個人化客戶體驗及其關係,甚至自已經營品牌電商。「像 NIKE、萊雅等越來越多大品牌,都是直接由品牌端客戶自己營運。」紀緻謙解釋,這種品牌電商 Brand Commerce 是思考整個品牌全渠道(Omni-channel)生態的串聯,趨勢未來只增不減。如 isobar 去年結合其 Isobar Commerce 亞太區團隊合作拿到華碩全球電商網站的開發與導入,也正是此一趨勢下的案例。

  數位體驗最重要就是「個人化」!前提是必須擁有數據、系統,達成品牌體驗提高,讓顧客願意跟你在一起。這不光是製作廣告或媒體企劃購買,背後牽涉複雜數位生態建置及數據分析使用,是挑戰也是機會,品牌間競爭就在此一決勝負。


團隊溝通決定居家辦公成敗

  Isobar 正進行居家辦公演練,使用微軟的 TEAMS 工作系統,包括螢幕工作模式、團隊協作、資料管理等需求,都能從雲端共享交換。紀緻謙談到最困難之處,是如何透過科技,讓團隊在不熟悉的環境中重新找到溝通及團隊協作方式。

  紀緻謙認為遠距工作模式,對業務、企劃、策略等職務衝擊最小,最大挑戰反而是創意產出,要跟很多團隊偕同作業,又有器材設備限制,溝通最為困難。「最複雜部分,是找到團隊作業模式,以及跟客戶 engagement。」紀緻謙分享,前者要靠領導力,凝聚核心組織的向心力,創造團隊歸屬感;後者在遠端跟客戶溝通會打折扣,要跳脫傳統準備提案形式。他也提醒新客戶合作,還是要回到人跟人之間熟悉信任感,這也是實體溝通難以取代之處。


不只病毒演化,人行為也會演化

  遠距工作和居家工作,其實都牽涉到數位轉型議題。紀緻謙就多年服務客戶轉型經驗,他認為轉型有兩個層面。第一層是內部組織數位化,如何導入對的系統、基礎建設或工具給員工和夥伴應用;第二層是客戶經營及管理的數位化,「因為沒客戶就沒有生意,所以 Direct to Customer 策略是什麼?」

  當疫情一旦從短期演變為長期,會造成更多改變,人類就要跟著調適。廣告行銷產業本身需要人與人密切交流,紀緻謙認為:「過去很多深刻人跟人互動的期待就會被降低,所以也會增加虛擬數位工具、平台、方法,幫助我們能完成日常執行。」

  綜觀人類歷史,我們隨著時間長河一路前行,自身行為也隨之演化,組織也配合期待要求做不一樣調整。疫情如同一場森林大火,熄滅之後新的種子終會發芽重生。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4月號339期:
特別企劃:疫情衝擊,加速行銷產業進化與數位轉型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