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5

教育部反霸凌制服:你的標籤,我的驕傲


文/陳羽晴 圖/教育部提供

  2019 年 10月教育部官方臉書貼出 8 張不同的學生制服照,特別的是,照片中學號的地方被改繡上具污名化的綽號,包括「那個沒屌的」、「娘炮」、「太平洋」、 「高額頭」、「歐羅肥」、「綠茶婊」、「醜矮子」、 「自以為混血」,並提供線索,邀請廣大網友猜猜看, 這些曾經背負污名的網紅們是誰?「#你的標籤我的驕傲」社群專案在短時間內就獲得大量關注跟擴散,上看萬則分享、按讚及留言,並於網路上掀起一陣討論。《廣告雜誌》特地邀請到教育部小編,完全不藏私公開教育部社群行銷心法!

運用學生共同回憶「制服」 執行有感行銷 

  過去,教育部在宣導「霸凌」議題時,總是偏向傳統方式,例如:海報、電視等,常常無法引起大眾注意而被忽略,為了解決這項問題,教育部決定做一個「有感宣導」。然而,霸凌是一種社會學的權力關係變化,並不是單純以權力喝斥霸凌者後,霸凌這件事便會消失,教育部也憂心在大聲疾呼後,大眾的質疑聲浪會鋪天蓋地襲來。因此,在專案推出前教育部做了一個實驗,就 是在教育部 Facebook 上談論「修復式正義」一詞,旨在說明讓加害者和受害者彼此共同去面對事件本身和各種情緒,不是快速地去談論對錯和原諒。「我們獲得相當多正向回應。」教育部小編欣慰的說。 

  除了好的實驗回饋之外,10 月同時是「國際反霸凌月」,為讓外界關注校園霸凌,並思考如何讓教育部整年 度最重要的「108 課綱」與之結合,選擇將有關「學校」的代表符號和大眾溝通,但是什麼符號能讓大眾最容易產生共鳴?答案肯定是「制服」。在調查時,發現亞洲學校都有穿著制服的規定,甚至於只有台灣才會在制服繡上名字和學號。正因為如 此,教育部便於去年 10 月 21 日於 教育部 Facebook 上啟動「# 你的標籤我的驕傲」企劃,首播分享8件繡有侮辱性綽號的制服,希望藉此喚起年輕人、大眾的反霸凌意識。 



8 位網紅真實經歷 喚起反霸凌意識 

  「8 件制服,8 個綽號,8 位曾經遭受霸凌的受害者。制服上的每一筆畫,都是一道傷口;每一個污名化的綽號,背後都是一個受傷的 靈魂,這8 件制服的原有者,或 許你曾聽過他們的名字,他們都是 YouTuber 或是影劇名人,也許你無法想像他們曾有這樣的過去,他們並未被過去的經歷,限制了未來。」 究竟這 8 位名人是誰?在制服繡上「自為混血」是千千、「那個沒屌 的」是 HOOK、「太平洋」是丹鳳國中的癡癡(白癡公主)、「高額頭」是莊酷炫(小苦苓)、「歐羅肥」是歐陽靖、「綠茶婊」是各種同學的雲蔚、「醜矮子」是陳彥婷、「娘炮」是各種同學的一謙。 

  最後,該篇貼文至今引發 1.2 萬次 分享,影片和貼文總觸及率約達 800 萬,有將近三分之一的台灣人民關注 到「#你的標籤我的驕傲」專案,甚至有網友留言說「成為我今年最喜歡的企劃之一」、「這個企劃絕對是教育部最成功的專案之一,透過年輕人所喜愛的網紅,讓更多人關注」等,回饋聲量遠遠超出預期。 


發揮啟蒙作用 勇敢探索議題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都不應該因為負面的標籤,而被限制住自己的未來。」教育部小編強調,由於 108 課綱可以讓學生有更多選課機會,不只學習國、英、數、自、社 5 科,大家都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科目,並在不同學科上展現自我而受到尊重和喜愛,藉此機會扭轉傳統「霸凌」關係,因為他們相信唯有當教育制度被改變、鬆動時,學子們才是站在同一起跑點上,得以勇敢去探索自己的未來。 

  未來,教育部 Facebook 不會只定位在「傳播政策」和「教育正確知識」這兩個目標上,而是希望教育部的社群能夠發揮啟蒙作用,引領台灣民眾了解更多元的議題,邁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3月號338期:
特別企劃:教育部反霸凌制服:你的標籤,我的驕傲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