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0

金色三麥《小辦桌文化》:家裡客廳小辦桌,飲台灣味精釀啤酒


文/涼鹿 圖/SUNMAI 金色三麥提供

  傳統「辦桌」是台灣人的共同回憶,席間呼朋引伴或眾人把酒言歡,場景相當暢快,隨著時代推演,新一代年輕人也愛品酒,辦桌也被賦予不同含意,買好樓下鹹酥雞,帶上幾瓶好喝的精釀啤酒,三倆好友湊到一塊,就是一場別開生面的小辦桌。SUNMAI金色三麥推出的「小辦桌文化」企劃,隨意平凡卻又夠接地氣。

SUNMAI金色三麥副總經理凃宏慶(攝/陳羽晴)


在地精釀啤酒 在地行銷 

  金色三麥早期創業之初,從汐止一間鐵皮屋造酒工廠釀起,當時,金色三麥董事長葉榮發與兒子,現為執行長的葉冠廷,親力親為共同為釀酒事業打拚,由於沒有正式對外的銷售通路,只好從街頭陌生開發賣啤酒券,後來決定開一家餐廳自產自銷,讓所釀的啤酒能第一線面對消費者。SUNMAI 金色三麥副總經理凃宏慶說:「可能很多人現在想 到金色三麥,第一直覺還是聯想到餐廳品牌,實際上釀酒才是最初本業。」

  金色三麥的精釀啤酒不只是自家餐廳下的人氣啤酒,它還是一個獨立精釀啤 酒品牌。2017 年,與數位創意代理商夢之怪物合作,開始一連串的品牌復興計劃,重新定義品牌策略,運用全新銷售概念、全新主視覺,具設計感的瓶身包裝亮眼登場,進駐全台部分的全家便利商店,這也是首度台灣本土精釀啤酒,全面鋪開通路做行銷,讓更多消費者可以便利的喝到精釀啤酒。「時代在變,我們也要與時俱進。」凃宏慶認為,這是品牌的一個全面的進化與提升,讓精釀啤酒可以更融入台灣的道地飲酒文化。



台味四溢的小辦桌文化

  來吃鹹酥雞吧!台灣特別的夜市文化,濃厚的道地小吃,就連政治時事也能以「發雞排」撫平台灣民情,好客精神也為小辦桌文化增添幾分熱情,吃過辦桌的民眾對菜色取名肯定印象深刻,小辦桌文化取其特質,聯 合全台100 多家鹹酥雞攤販,用心發想,賦予菜色充滿祝福之意的新名字,像是「謝謝老母宴」的菜單裡面包含感激母心(雞心)、幸福包辦(杏鮑菇)及媽超偉大(大雞排)等,同時,金色三麥也為小辦桌文化設計幾款特別風味啤酒,像是以九層塔入味的「辦桌拉客」,讓小辦桌主題與金色三麥啤酒相互呼應。

  小辦桌文化藉此把台灣街邊小吃發揚光大,而金色三麥的精釀啤酒擺在餐桌上為這頓相聚畫龍點睛,同時也替主人盡地主之誼,「小辦桌文化平易近人,消費者很容易可以買到小吃及啤酒,辦桌又是所有人共同的回憶,可以引起大眾共鳴,並創造話題性。」凃宏慶也表示,小辦桌文化是一系列企劃,2019 年的小辦桌廣告片台味四溢,結合布袋戲背景,彷彿熱鬧的廟會街口,限定的啤酒口味一支叫「貴在相遇」,一支叫「小團圓」,乍看或許不知道是什麼口味,但肯定是台灣的味道。 



與時俱進,釀酒品牌年輕化 

  提到創新與成效,凃宏慶再次強調與時俱進的重要性,也表示:「10年前後,消費者的行為模式一直在轉變,金色三麥精釀啤酒也從單向轉為雙向溝通,與店家甚至更多不同文化建立合作關係。」觸及年輕人的心,就要問年輕人喜歡什麼,不論是過去大膽推出的限定啤酒「火燒紅蓮寺」、「紅衣小女孩」,還是大眾最熟悉的「蜂蜜啤酒」,亦或是命名直接,風格強烈的「雷鬼 IPA」、「暗黑蜂蜜」,金色三麥成功連結到低年齡層族群,提高品牌的年輕度以及品牌創新形象。

  「金色三麥算新創的精釀啤酒品牌,大家要一條龍的完成許多事,但現在品牌在不同國家被看見,創造了更多機會。」凃宏慶說,從 2018 年 慢慢累積品牌聲量至今,慢慢看到成果,入選行銷個案,他特別感激夢之怪物,最後,凃宏慶也補充說明,透過精釀啤酒的社群平台數據發現,年輕且具消費力的女性是喜歡精釀啤酒的,或許這是接下來消費者可以期待的新文化及創意故事。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3月號338期:
特別企劃:金色三麥《小辦桌文化》:家裡客廳小辦桌,飲台灣味精釀啤酒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