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9

星宇航空:3D 動畫飛安影片 星探者安全翱翔天際


文/涼鹿 圖/星宇航空提供

  機上安全宣導影片通常非常制式,使得大多數乘客會選擇性忽視,多半航空公司也鮮少投資在飛安宣導片上, 但是對星宇航空而言,「安全」卻是不可被略過的環節,他們不但斥資 3,000 萬台幣打造媲美皮克斯動畫的飛安宣導片,其背後的行銷策略也是一大亮點。

星宇航空公關長聶國維(攝/陳羽晴)


打造非制式的飛安宣導片

  機上安全宣導片最大用意,即是讓旅客熟悉機上安全設備,在碰到任何緊急情況也能安全無虞,若無法做到「誘發旅客主動關注」這點,影片將只是制式化的流程之一。儘管星宇航空要做到符合交通部民用航空局(以下簡稱:民航局)的規範,製作出一支中規中矩的宣導影片,但作為一家以「精品」著稱的航空公司,一開始就決定從細節中做出差異化,所有的品牌視覺遵循一個龐大的宇宙觀—飛行夢想不僅僅停留於大氣層。

  飛機如何通到外太空?索性讓旅人成為星際旅客,模擬停留在宇宙的航空母艦「星探號」為本體,再用動畫細膩描繪出最終的飛行想像,打造最符合星宇航空精品價值的機上安全宣 導影片《StarWonderers 星探者》。星宇航空公關長聶國維表示,過去航空公司的機上安全宣導片幾乎千遍一律,後來會加入一點主題創新,像是融入壯麗景色、舞蹈表演等情境劇,「不過初衷還是得回歸到安全事項的宣導上,否則就失去安全影片的意義。」聶國維認為一支好的機上安全宣導影片要同時包含創意、娛樂及有效的安全溝通。 



藉「星探者」喚起飛安觀念 

  《StarWonderers 星探者》的品牌建立從零到有,是一個龐大工程,當時以宇宙星際為背景,創造幾個重要角色擔任星宇航空的品牌飛安大使,每個角色的個性喜好也刻劃得相當細緻,並不輸電影角色的人物構思,包含性格相異的情侶檔「火山哥」及「冰山美人」、小家庭「單眼家族」、時下年輕嘻哈「腸客」及「雷鬼咖」,還有星宇吉祥物「蛋寶機器人」等,多種角色象徵不同族群的旅客,藉由這些角色在影片裡活靈活現的機上互動,實際執行飛行安全說明,包含繫安全帶、戴氧氣罩、機上及廁所禁菸等,協助旅客培養飛安觀念。


  全新風格加上如此大膽的動畫創意,要完整呈現到大眾面前,聶國維坦承,還是有些擔心的地方。他說:「雖然影片很豐富,但 要在短短 4 分半鐘認識所有角色很困難,若觀眾不了解角色背景就 不能產生共鳴,所以又準備 1 支短秒數的星探者卡司介紹及製作的幕後花絮。」去年在華山光點電影院正式發表,同時也販賣星探者相關周邊商品供觀眾回味,《StarWonderers 星探者》最終贏得高度迴響,而最初的線上預告 公布 3 天就獲得破百萬的瀏覽,前後期的討論度都令人相當滿意。 



大膽發想創意 適時收束

  《StarWonderers 星探者》縱然在創意策略上飛向無垠宇宙,但還是要遵守飛安的規範及原則,「影片做出來後,必須經由民航局層層關卡的審核。」聶國維說,運用 3D 建模、動畫製作的內容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影片也得符合星宇航空的精品化目標,無疑是很艱難的任務,因此他很感謝大於製作、大禧堂與夢想動畫的執行,把這部影片主題緊扣飛安的重要性,不僅獲得民航局認可,也展現星宇航空的目標價值。

  此外,聶國維認為旅遊是國人喜歡的活動,但大眾長久以來普遍對飛安的重視度不高,《StarWonderers 星探者》成功抓住眾人眼球,喚起旅客對飛安的重視,這是很好的出發點。至於未來,也會陸續將影片推廣至國外,針對不同機型,星宇航空也會調整及新增不同星探者影片,慢慢敘說星探者的故事,並把正確飛行安全知識傳遞出去。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20年3月號338期:
特別企劃:星宇航空:3D 動畫飛安影片 星探者安全翱翔天際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