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7

數據結合創意 開拓更多商業應用場景


  網路科技公司 PIXNET 在 9 月盛大舉辦第六屆 PIXNET HACKATHON 決賽,以「翻轉台灣在地旅遊體驗」為命題,來自各地的參賽隊伍齊聚一堂,運用痞客邦的圖文內容、創新科技以及創意,實際開發出網頁或 App 服務,解決大眾在旅遊時遇到的各面向需求,甚至是提供個人化美食、旅遊景點、飯店住宿推薦服務,不僅滿足使用者需求,更開拓了多元商業應用場景。

  近年來,政府及民間企業單位相繼舉辦「黑客松」賽事,實際上,PIXNET 從 2014 年起即首創開放識別化商業資料,至今已連續舉辦六屆賽事,除了因應科技發展趨勢,PIXNET HACKATHON 也相當重視落地應用,讓 AI、IoT、AR 等科技真正走入日常生活場景,發揮更多商業應用價值。

  舉例來說,歷屆黑客松隊伍所研發的「垃圾文章偵測技術」獲得專利、個人化文章推薦系統納入「痞客邦」網站機制,2018 年的優勝隊伍與 PIXNET 合作,將 AI 影像生成技術實作為痞客邦網站的會員功能,更應用於今年 3 月 PIXNET Social Summit 的現場互動機制。

  本屆黑客松開放痞客邦文章資料庫、使用者的搜尋行為、瀏覽點擊紀錄等資料,賽事合作夥伴 HotelsCombined 及「卓騰語言科技」,則分別提供飯店訂房導流資料、中文斷詞技術 API,讓參賽者能更快速解析、萃取出龐大文章內的關鍵資訊。

  另一方面,PIXNET 也期待藉由賽事促成產官學界的技術交流,開啟多元觀點對話。今年決賽上午時段邀請 UX 領域專家「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理事長陳啟亮、旅遊搜尋引擎 KAYAK 台灣區域總監謝丹琪,分別進行專題演講,解析產業趨勢以及如何設計出「以數據為驅動、以使用者為中心」的服務和體驗。

  PIXNET 創辦人暨產品策略副總經理劉昊恩,在當天演講則指出「內容行銷、AI 及機器學習、行銷自動化」是目前最具影響力的三項趨勢。PIXNET 透過旗下 PIXinsight 系統紀錄並解析使用者的瀏覽行為、消費意圖,並提供相應的消費導流,而這一連串過程即是奠基於不斷優化的 AI 演算法。

劉昊恩以痞客邦為例,說明如何運用數據驅動消費轉換。

  本屆參賽隊伍充分運用科技及創意,開發出各式實用的服務,作品完成度、技術成熟度皆為歷年之最。C4&D 開發的 Travel Charger 運用社群評價資料、情緒分析、所在地點判讀,可根據需求進行個人化推薦,也具備多人共同線上編輯行程功能,在需求洞察、技術成熟度、實用性等各面向皆具專業水準,同時榮獲「社群應用獎」及「評審大獎」。

PIXinsight 大數據系統提供產品開發及數位行銷助力。

  「創意無限獎」的優勝隊伍採用「圖片搜尋」技術,協助使用者輕鬆找到痞客邦美食資訊,IWC 開發的聊天機器人可根據文章瀏覽行為、正負評價分析、使用者個人化設定,主動推薦相關飯店住宿資訊、高 CP 值美食等,榮獲「極客獎」。

  無論是產品開發或數位行銷,「數據」始終是不可或缺的一大助力。PIXNET 研發中心副總經理黃凱澤博士表示:「目前已開放多項 PIXinsight API 供各界使用,對於技術開發者來說,可透過 API 銜接 PIXNET 龐大的社群數據資料庫,此外,各產業行銷人員亦可藉由 PIXinsight 擴展潛在消費受眾,PIXinsight 的演算法在洞悉消費意圖、提升網站轉換率方面尤其出色。未來,我們也將逐步建構跨界共享的 Data Ecosystem,讓數據的商業應用層面更深、更廣。」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9年11月號335期:
報導:數據結合創意  開拓更多商業應用場景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