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5

JL DESIGN:Motion Graphics 的可能性


文/蘇亭安、謝宜求 圖/ JL DESIGN 提供

  JL DESIGN,台灣第一家動態影像設計公司,帶動台灣「Motion Graphics(動態圖像設計)」產業的發展,創辦人羅申駿曾多次帶領團隊操刀金曲獎的主視覺,並且擔任今年金曲 30 的典禮視覺統籌,同時也負責製作即將於 11 月 23 日舉辦的的第 56 屆金馬獎主視覺,每一次的作品都令人驚艷,大放異彩。

  對於羅申駿來說,「Motion Graphics」就像是設計中的十項全能,它涵蓋了:平面、字型、音樂、品牌、拍攝、文案、特效、動畫等,所以難以想像哪一個範疇無法運用在 Motion Graphics。但這就是 Motion Graphics 最有魅力的地方,因為每一個人都可以在其中找到前進的方式,也是 JL DESIGN 一直不斷挑戰、發展動態影像創意可能性的原因。



善用逆向策略 闖出成功之路

  「創業從來就不是我設定的人生目標之一,創辦 JL DESIGN 真的是陰錯陽差。」JL DESIGN 創辦人羅申駿表示,當時 Motion Graphics 產業在台灣尚屬於未開發、陌生的領域,所以在創立 JL DESIGN 時,面臨到最棘手的問題是市場不存在,而非市場太小。與此同時,不論是客戶或是能夠真正理解 Motion Graphics 領域的設計師也都相當罕見。

  該如何建立流暢的商業模式,如何讓大家更加認識 Motion Graphics,都成了艱難的挑戰。對外,不僅要讓客戶了解你是誰,還需要教育客戶什麼是 Motion Graphics,並且它可以解決客戶什麼樣痛點;對內,要讓設計師學習到設計的方法與思考,建立出屬於這個領域全新的流程與視野。





注重多方提問 以設計表達想法

  羅申駿說:「溝通的重點在於持續問『對』的問題,唯有在過程中徹底了解客戶面對的挑戰以及需求,才會有對的解決方式。」因為流程不是死的,它會根據不同專案的差異而有變化跟彈性,所以必須透過不同角度的提問,去理解客戶面臨的困難和要解決的問題。此外,他強調:「知道客戶痛點之後,才能發現他們沒有注意到的細節,有效的推進概念發想到實踐設計本身。」

  「設計」不只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工具,更是一種思考與意念的表達。好的設計重點在於概念:要解決什麼問題?要創造什麼影響力?事實上,用設計去說故事固然很重要,但更加重要的是「展開對話」,概念必須想得深,故事得說的淺,如此設計才能產生影響力,同時確實達到溝通的效果。


  近幾年,台灣的設計產業在大家努力的開拓下,面貌呈現越來越多元,但同時也必須從文化上去尋找什麼才是台灣的設計。因此,在往前的過程必須不斷定義屬於台灣的設計符號,現今大家其實都有在做這件事,從很多台灣的文化、設計活動都能看到,也有越來越蓬勃的社會作品出現,這樣的進步則來自於設計思考的活躍碰撞與多方創意。



勇於嘗試 探索可能

  市場瞬息萬變,因此在這個產業中「心態」最為重要。就像 JL DESIGN 剛成立時,每位同事都不知道 Motion Graphics 是什麼,大家永遠不會知道接下來要面對什麼,而每一個案子要解決的問題也都不一樣。羅申駿表示:「即便到今天,我也仍舊不斷的在學習。」無論何時都要有勇於嘗試的精神,並不怕失敗,努力去探索所有可能性,對於創意的標準才會一直向上。

  台灣的優勢在於自由的思考環境,新世代的天馬行空就像一個個的節點正在成長,設計產業跟其他產業之間、不同世代之間要互相串聯,讓不同領域的跨界合作持續發生,將會是接下來的關鍵。


  2010 年開始,JL DESIGN 開始將「設計」跳脫出工具的角色,不斷的挑戰創意可能性。從操刀 4 屆的金曲,再到今年第一次的金馬獎,都是羅申駿對這片土地、對華語世界的設計與想像。金曲 25《聲音的形狀》串聯跨世代及領域,讓大家看見台灣創意圈的合作能量;金曲 26《台灣源聲帶》透過影像設計再現台灣的文化元素與人文符號的系列故事,提醒大家每一步都要知道自己的根在哪裡,並以這塊土地的文化面貌而驕傲;金曲 29《眾聲宣言》讓新生代被聽見,並看見世代典範轉移的進程;金曲 30《時代迴響》傳遞出「每個世代都有屬於自己的旋律,華語音樂過去的美好,將是樂壇新世代前行的力量。」的想法。而即將到來的金馬 56《尋找黑馬》則是期許華語電影能回歸本質,跨越時代的不安,從影人目光看向華語電影的未來。

  從金曲、金馬,再到每一個案子,都要思考還能再往哪裡走遠一點、再打破些什麼,這個產業變化多端,社會形塑設計,設計也能為社會帶來一些改變。因此,羅申駿期許 JL DESIGN 毫無限制的突破創意的疆界,讓設計能夠擁有豐富的深度,又能夠經得起任何考驗,並且具有影響力與社會責任,使用創新的視角與大眾說故事,進而解決不同的課題,發展出更多的對話空間。

JL DESIGN 創辦人 羅申駿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9年10月號334期:
創意火花:JL DESIGN:Motion Graphics 的可能性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