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9

語音搜尋可能的未來:顧問式搜尋Consultative Search



文/ funP 雲沛創新集團蔡律安 Brody 圖/ funP 雲沛創新集團提供

  筆者在大學時期曾經在學生議會接過繕打逐字稿的工作,1 個小時的會議紀錄至少需要 2 個小時才能夠打成完整的逐字稿。

  如果各位有過繕打逐字稿的經驗,會發現稿件中包含著大量的「然後、而且、不然」等贅字,並且經常在完成句子後又補充相當多的資訊。顯現出口語表達與書寫的文字間相當大的不同。

  搜尋引擎當初奠基於文字之上,初代的 Google 搜尋引擎便是基於連向網頁超連結的多寡作搜尋排名(PageRank 演算法),就像是論文的影響因子(Impact Factor)也是奠基於期刊被其他文獻引用的次數,來決定期刊的重要性。

  但隨著行動裝置的普及,搜尋已經不再是透過鍵盤輸入文字,而是能透過語音辨識來輸入搜尋的關鍵字。誠如逐字稿與書寫有相當大的不同,語音搜尋的使用習慣也與文字輸入大相逕庭。

1. 行動裝置:雖然亞馬遜、小米、Google 都推出各自的家用語音助理,但手機上的語音搜尋依舊佔據了最大宗的搜尋量。畢竟一個有螢幕、麥克風、喇叭以及 2.0 GHz 的 CPU 在口袋裡,肯定是最便利的語音助理。

2. 在地化:由於是使用行動裝置,使用者更傾向於問出「這附近最近的加油站」這類的問題。

3. 搜尋更加口語化:相比於在搜尋欄上打出「忠孝復興站 美食」,在使用語音搜尋時,人們更傾向於說出「Siri,忠孝復興站附近有什麼好吃的餐廳?」

4. 目的性更強烈:使用行動裝置以及口說的方式,使用者更接近詢問服務人員,目的性更加強烈。

5. 長尾搜尋大幅減少:語音搜尋的輸出模式通常只會告知使用者第一順位的搜尋結果,這大大減少了排名較低的搜尋結果出現在使用者面前。當利用語音搜尋時,你不會想聽到 Siri 洋洋灑灑的把前 10 個搜尋結果都唸一遍。


  根據以上語音搜尋的特色,funP 觀點推測語音搜尋將會帶動一種新型態的搜尋模式:顧問式搜尋(Consultative Search),並且大幅度改變文字搜尋引擎統治的市場,進而影響到SEO 以及整個數位行銷的圖景。

1. 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NLP)的長足進步

  隨著深度學習的進展,加上手機能夠大規模的獲取數據,裝置處理自然語言也進步神速。除了能夠分析口語化的輸入資料外,也能夠反過來輸出口語化的結果。

2. 搜尋入口的改變

  隨著對口語化的詞句更加的理解,行動裝置可以搜尋更加模糊而複雜的指令,而單一的搜尋引擎入口將難以滿足完全不同的使用模式。例如:「在廚房詢問菜譜步驟」與「在餐廳計算營養成分來管理飲食」,使用者期望得到的答案與分析會是完全不同。這將會促使各有專精的助理型 App 瓜分掉原先文字搜尋的單一入口。

3. 顧問式搜尋

  市場上的競爭使不同情境的語音搜尋App 的蓬勃發展,將會導致語音搜尋的顧問化。語音搜尋就如同請教經驗豐富的專業人員一樣,為使用者不同的問題提出最詳盡的分析與客製配套,並且提供不同的方案作出選擇。在未來,語音搜尋可能不單單只是:「Siri,幫我搜尋明天往東京的機票。」而是對著某個專精日本觀光的 App 說:「請幫我規劃今年特休前往日本的旅遊行程。」接著 App 便詢問喜歡的景點、預算以及偏好的交通工具,順便推薦適合的伴手禮與土產,一張旅遊行程規劃便油然而生,並且能夠與他討論作出小幅度的修改。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9年7月號331期:
專欄:語音搜尋可能的未來:顧問式搜尋Consultative Search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