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5

共創廣告新紀元-「OTT x 新媒體時代」

廣告小聚-共創廣告新紀元

文/陳思予 圖/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TAAA)提供

  由經濟部商業司主辦,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TAAA)執行的「廣告小聚-共創廣告新紀元」,第一場「OTT x 新媒體時代」於6月4日(二)展開。

  活動首先由台北市媒體服務代理商協會(MAA)理事長暨凱絡媒體董事總經理劉光萱Joanne引言,接續是巧克科技新媒體(LINE TV)總經理翁瑞廷進行精彩演講。

台北市媒體服務代理商協會(MAA)理事長暨凱絡媒體董事總經理 劉光萱 Joanne

  Joanne表示,OTT產業是一場眼球的戰爭,內容非常的重要,年輕的眼球大多跑到OTT上面去,而傳統電視逐漸失去了年輕的眼球,換句話說,「越小的越不看,越老的越愛看」,在千禧世代的眼球已經漸漸轉到數位的影音上面了。根據資料顯示,如果只能選擇1-2個方式收看,有些人只會選擇留下OTT,因為觀看的時間非常有彈性。台灣OTT的族群非常快速的在增加,百分比越來越高,付費觀看的人數也逐漸在增加,依據DMA的統計,台灣在2018年整體廣告量有44%是數位,另外單只有串流影音就有70億,而且只是一小部分,有很大的商機不只有在影音廣告的部分,還有其他是藏在44%的數位裡面的。

  美國在2016年有線電視的訂戶就已下降,而台灣在今年Q1時有線電視的訂戶比去年少了15萬,從今年3月Apple宣布Q3推出Apple TV+、4月Disney確認Q4推出Disney+,以及5月騰訊以We TV上線,這些跡象都顯示著未來OTT將會蓬勃的發展,帶動整個2019,而且會是OTT非常蓬勃的一年。

  LINE TV與CHOCO TV平台整併後,LINE TV成為台灣最大的OTT平台,也是投入最多資源在原創自製戲劇的OTT平台,包含History系列,以及今年暑假即將上檔的靈異街11號都相當受矚目,尤其History以特殊題材,搭配新生代演員在網路上成功創造話題,進而吸引用戶到平台上觀看。

巧克科技新媒體(LINE TV)總經理 翁瑞廷

  翁瑞廷從「OTT產業概觀」、「當新媒體不再新」以及「內容為王該如何突圍」3個面向切入探討,他表示,OTT產業核心依然是內容,內容是主要吸引用戶的原因。想到OTT就會想到Netflix可為OTT產業的起點,Netflix最初是以做DVD的租賃開始,將DVD與訂閱制結合,而在OTT剛起步的時期這是個創新的模式,Netflix在早期就投入了非常高的研發成本在建置前後台的整個平台,這也是它可以做為早期先進者的優勢。到了2015年YouTube逐漸興起,提供免費串流影音,用戶可以自己上傳影音,也改變了整個產業的模式。

  串流影音的營利方式不外乎3種模式:SVOD、TVOD、AVOD,像SVOD就如同Netflix,依靠訂閱收費,付費才能觀看;TVOD則是以量計價,看多少流量的內容,就支付多少費用;而AVOD則是最常見的,可以免費觀看內容,但是在觀看之前必須要先點選廣告,或是強制先看一段廣告,如Youtube,而為何要用AVOD?翁瑞廷說,原因第一是年輕用戶逐漸從電視轉到OTT,第二是付費習慣未養成,廣告接受程度高,第三就是所謂的品牌安全。智慧型手機的發展以及行動網路的興起導致人們使用裝置時間改變,消費者已可以隨選隨看,用戶的行為也隨著科技不斷地改變。

  「內容競賽」確立了整個OTT的商業模式,有了更強的內容就可以吸引更多用戶,再透過用戶訂閱、廣告創造營收,營收進而再投入到隔年的內容採購,無疑是OTT最基本的商業模式,比較不一樣的是,透過數據加乘,可以更有效率的運作,例如數據的推薦機制,可以很清楚的知道用戶的偏好、興趣,可以用更低的成本帶來更好的效益。

  內容為王,像愛奇藝的盜墓筆記、Netflix的紙牌屋都是自製戲劇,盜墓筆記由原創小說翻拍成戲劇,在愛奇藝會員獨播,而紙牌屋則是Netflix的原創影集。紙牌屋有3個非常重要的原因大大的影響了整個OTT產業,第一是改變了整個產業上下游的結構,第二是顛覆及改變了產業思維,第三則是播映的模式跟以往不同,紙牌屋採用全數上架方式,讓用戶不須再像以前一樣一個禮拜收看一集,可以更活用時間,這也是OTT現在最獨家的優勢。

  最後翁瑞廷指出OTT的挑戰有3點,因為平台競爭加劇,第一海量內容爭搶用戶眼球,TA應當明確而且精準溝通;第二是用戶喜好與行為不斷改變,必須與時俱進,並藉由數據輔助;第三變現手段不足以負擔內容成本,開發多元營收,加強在地體驗,藉由線上虛擬行為結合線下實體活動這樣的概念進行包裝,就能增加效益!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