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9

激盪知識與創意的複合式空間:Milk Bar by BKA


文、攝/蔡曉婷

  台北松山區的小巷裡,有一間風格清新、格局開闊的「Milk Bar by BKA」,由不來梅以知識教育為核心創校「Bremen Knowledge Academy(BKA)」,所一手打造的複合式知識空間。在這裡,你可以喝咖啡醒腦,也可以喝牛奶補充能量,也有許多數位設備供你練習;更重要的是,你可以聽到講師開課,可以獲得職涯諮商,還可以與其他創意人腦力激盪,在失去靈感時尋找新的刺激。雖然複合式空間早已屢見不鮮,但以「知識」為主軸而打造的複合式空間是少之又少,這個多功能的複合式空間,提供許多數位職人在此交流、成長,不論是傳統廣告圈,或是新創、社群等數位原生的產業,都能夠來訪 Milk Bar 分享與共學。

Relax! 提供咖啡茶飲、鬆餅可頌與手作甜點。
(圖/ Milk Bar by BKA 提供)


提供知識場域 轉動跨界合作齒輪

  這間風格獨具的牛奶吧,其實是 BKA 不來梅知識學校為創意產業人才精心規劃的學習環境,有別於以往的學校,這裡想提供給學習者的,是一個開放、輕鬆又擁有許多資源的空間。BKA 知識學校主理人宋伊婕表示,創意產業的公司需要大量的人才,但許多中小型企業沒有持續提供人才訓練,然而創意產業對於設計的需求瞬息萬變,數位行銷亦成為許多公司的核心,從內容企劃、廣告行銷到擔任粉絲團小編,皆需要創意工作者擁有更加彈性的能力,才能因應工作上不同的挑戰。不來梅知識學校扮演的角色,即是學校與職場之間的橋樑,由於許多人在學期間習得許多學理知識,進到職場後卻無法立即與大量的實務工作銜接,有感於現在的就業環境缺乏適當的培育訓練,卻又期許創意工作者在越來越短的時間內交出質量並重的成果,將導致優秀的產業人才流失,宋伊婕十分珍惜這個產業的創作能量,希望為這些工作者提供的是實作上的指導,引領他們跟上創意產業的趨勢。

BKA 知識學校主理人宋伊婕。

  而 Milk Bar,是不來梅知識學校的延伸,雖是複合式空間,也有提供咖啡,卻不以時下流行的複合式咖啡店自居,更加強調人與人的交流。對宋伊婕來說,知識型咖啡是個新商機,現代人對於「學習」總是比較怠惰,寧可閒情逸致的喝喝咖啡、吃吃鬆餅,也不願花時間聽課,但如果將其轉化為一個與不同創作者、藝術家交流的機會,分享成功與失敗的經驗,「交流」這件事便讓學習新知變成一件有趣且引人入勝的事。現如今,許多案子都不是單一領域可以獨自完成,透過交流,創作者們可以在彼此身上看見更寬廣的視野,進而拓展合作機會,甚至是促進跨領域的結合,不同領域之間的相輔相成,能讓創作者們的利益最大化,因此 Milk Bar by BKA 就此開幕,一個看似時下流行的咖啡店,其實蘊含著好喝的牛奶,以及可貴的教育資源。

內藏有啟發性名言的知識牛奶瓶。


不同空間規劃 賦予適性選擇

  不來梅知識學校過去長期在不同的場地開班授課,但這樣流動的環境對宋伊婕來說遠遠不夠,她心目中的學校應有個固定的教學場域,除了設備完善的教室,還要讓大家有進行腦力激盪與練習的場地,更重要的是,提供一個放鬆的空間。一走進 Milk Bar,就會看到大大的「Hello!」,顧名思義是門口的接待區,上方簡潔的寫著:「Got milk...and more.」暗示著大家,這裡不只牛奶,還有許多未知等著你探索,左方的牆壁滿滿的牛奶瓶,每個瓶子內都有不同的格言短句,給你滿滿的知識能量;進入店內,左方的「Learn!」是提供上課與講座的教室,有著寬敞明亮的座位、桌上插座以及投影機,方便講師授課以及職人們前來工作;右方的「Relax!」則是咖啡區,有窗邊的座位也有吧檯,讓人在工作與學習之餘可以休息、聊天,補充能量;在休息區旁,還有「Explore!」展覽區,擺放著與不同職人合作的選書供大家探索新知,近期會有關於同溫層的展覽;再往前走,「Live!」讓善用新媒體的直播主可以在此有完善的設備可以操作;「Talk!」為迷茫的創意工作者與媒體傳播者提供職涯諮商;戶外的休閒區則是「Chill!」,高度的活動性更適合大家群聚聊天,未來也規劃在開闊的庭院擺設市集。

Hello! 展示 milk 格言燈香以及藏有名言的牛奶瓶牆。
(圖/ Milk Bar by BKA 提供)

  Milk Bar 的每個區域皆使用簡短的單字命名,讓人一眼便能直觀的知道自己需要的地方在哪裡,而這些不同功能的區域,都是不來梅知識學校的負責人們在教育的過程中,一步步觀察與思考,一個學習空間需要提供什麼資源,才能最大的輔佐到這個產業的工作者。以諮商而言,有些人會在一開始抱持著他對自身職涯的期望前來學習,可能是想做創意設計、也可能是想成為社群小編,但許多時候,創意設計要成為一份工作,相對需要迎合廠商的需求,有時這些工作者擁有獨特的想法,卻無法在文案或美術方面與大眾的喜好連結,因而處處碰壁,然而這並不代表他不適合創意產業,也許他的個人特質無法發揮在設計作品上,但在管理、協調方面卻極具天分,如此透過諮商引導他們成為一個創意企劃家或是專案管理者,便能協助他們在創意產業中扮演恰到好處的身分。

Explore! 陳列特色選書及有趣展品,供民眾閱覽啟發靈感。

  店內特色選書也是 Milk Bar 的一大亮點,除了常態型的書展,每個月還能在店內看見不同領域的成功名人分享自己「外在╳內在」的書單,名人總能吸引大家拜讀他們成功的故事,不論是藝術家如何創作,或是企業家如何創業成功,這些名人們在專業領域的知識與獨門訣竅都是大眾追隨的目標,但成功不只是這些「外在」的光環,更多時候是來自於「內在」的養成與累積,成功從來都無法一蹴可幾,而是長期的內涵培養,才能在對的時機發光發熱,像是上一堂調酒課,對現階段的工作也許毫無幫助,但其實每件事情都是知識,當你有天接到酒品相關的設計工作,便能毫無窒礙的運用所學。不來梅知識學校的課程皆以培養思考能力為主軸,而非訓練操作技巧或是速成的方法,便是希望創意工作者們能在平時多方吸收新知,在未來的某一天,能在作設計時,減少爬梳背景知識的壓力,並增加與客戶對談的能力。而這些名人的「外在╳內在」選書即希望大家在學習名人的成功之時,也能看見名人們平常接觸了那些知識,畢竟所有外在的成功,都來自於內在的自我充實。

Explore! 陳列特色選書及有趣展品,供民眾閱覽啟發靈感。


尋找切合點 自發性學習

  談到 Milk Bar 的定位,宋伊婕笑著說其實很難定義自己在做的到底是什麼,看似是空間經營或是廣告公司,卻又像補教業,但最核心的初衷,其實仍是希望提供教育資源幫助廣告圈、新創公司、社群圈等產業,並在大家普遍怠於學習新知的現況中,透過娛樂性的活動以及舒適的空間包裝知識,藉此引起更多人願意前來學習、交流。

Chill! 舒適的半戶外庭院空間,不定期舉辦小型活動。
(圖/ Milk Bar by BKA 提供)

  此外,宋伊婕觀察到許多人充滿熱忱,願意分享經驗與技巧,卻不曉得如何開始「教學」,Milk Bar 便扮演了提供教室場域、協助宣傳、指導課綱企劃的角色,提供的教育資源不僅給予工作上的協助,更積極培育職人成為講師,讓大家都能將自身所學傳遞給其他人。宋伊婕強調,雖然現階段在大眾的認知中,Milk Bar 仍然被視為一間獨具特色的咖啡店,但只要努力不懈的建立品牌形象與知名度,在經營空間之餘,不斷的觀察來訪的客群,並調整知識內容,吸引人流後,再透過講座留住人流,期望之後來訪的人不只是為了空間,更會為了有價值的知識內容、經驗交流而成為忠實客群。

Milk Bar 整間店面使用白色設計,賦予整間店乾淨、純粹之感。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9年6月號330期:
創意火花:激盪知識與創意的複合式空間:Milk Bar by BKA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