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4

赤兔影像:轉彎,所以人生沒有白走!


文/王杏瑜 圖/赤兔影像提供

  赤兔影像自 2011 年成立,名稱來自於攝影機紀錄影像時閃爍的紅點(redbit)的諧音,集結各類電影人才合作,從商業廣告中學習用創意解決問題,並靈活運用敘事能力與手法拍攝電影,勇於接受挑戰與困難,不僅屢次獲得國內外各類影展與廣告獎座肯定,台灣觀眾也以破億的總點擊率表達對赤兔影像作品的喜愛。

赤兔影像導演王威人。


意外插曲成為人生主旋律

  從台北商專到世新財金系,9 年的商科教育希望能達到爸媽的期待,雖然功課不錯,「但我真的不清楚自己在幹嘛。」某天在學校看到廣電系畢展,回憶起五專在看《玩具總動員》時,心裡曾想過:如果我也做得出這樣的東西那真的太酷了!因此,在畢展中特地參加動畫場,接著又誤打誤撞雙修電影系課程,從手繪、偶動畫、電腦動畫開始,在課程中與同學一起合作,開始展開永無止盡的「電影之路」。

赤兔影像導演王威人與拍攝場景。

  選擇廣電所之前,王威人大部分的作品都是動畫,可以說和導演完全摸不上邊界。當時他只覺得導演工作非常複雜,不僅要花許多時間與攝影、美術等大量的劇組人員溝通,同時要掌握演員狀況、資金來源等;即便如此,他知道導演與創作是人生值得經歷與追求的目標,「就是因為不確定的風險,所以更想要去挑戰!」王威人堅定的說。

與 ŠKODA 合作「聰明的就懂」系列創意與作品。

  或許有人覺得,放棄念了 9 年的商科很可惜,不過正是這些生命過程,一點一滴的累積,最後形塑出每個人不同的面貌,並且因為這些過程,成為自己之所以與眾不同的亮點,他認為他並沒有離開商科,這些財務、金融與經濟的經驗正幫助王威人經營赤兔影像,比一般創作者更能妥善理財和管理公司。

與 ŠKODA 合作「聰明的就懂」系列創意與作品。

ŠKODA 廣告「最速之爭」。


內化叛逆標誌 擁抱不確定

  當被問到要選擇截然不同的叉路,心中不會感到忐忑不安嗎?王威人笑著說:「當然會,一定會擔心!」包括現在要挑戰更大案子時,也會懷疑自己是否有能力,但或許是個性關係,這種不確定性對他有種莫名吸引力。王威人打從心裡相信,只要努力沒有辦不到的事,只要機會到手時全力以赴,就能慢慢的越走越遠。

拍攝幕後。


跨越產品框架 以創意讓觀眾買單

  為了能夠繼續拍攝影片,畢業後與志同道合的夥伴成立「赤兔影像」,每年花一半時間進行廣告拍攝,另一半時間製作電影。初接觸廣告時,對產業一點都不了解,只能邊做邊學,盡可能在各種限制中,從腳本、拍攝或剪接手法上,發揮創意去解決問題。王威人指出,除了拉近與觀眾的距離、貼近日常生活外,仔細看會發現他們的廣告很少只推廣產品,而是呈現出作品的「故事性」。例如 2018 年與氣象局合作的關心三部曲,不同以往官派生硬的宣導影片,以不同人際關係說明「關心」,再加入特效或動畫呈現,這種大膽的「玩法」,意外入圍瑞士奇幻影展、高雄電影節競賽片等,不僅開創先例,讓政府部門的形象更親民,同時建立起與年輕族群的連結;又或者「阿嬤的衛生紙」作品,改編自真人真事,細膩的使用衛生紙串起與阿嬤之間的回憶,準確投射觀眾的情感,成功建立起客戶品牌的形象,並吸引超過 300 萬人次點擊率。

人壽廣告拍攝爬了好高的山,看見了美好景色。

  在這些廣告經驗中,赤兔與客戶漸漸形成緊密關係,甚至成為一起創作的夥伴。除了共同開會腦力激盪,也盡可能對彼此有更多、更全面的認識,不僅有助於降低溝通門檻,作品完成時也能共享成就感。其中最有趣的經驗,2018 年時報金像金獎的作品「ŠKODA ╳抖肩兄弟“聰明的就懂”」,在拍攝時抖肩兄弟與民眾一起抖肩帶來的驚喜感,其系列影片的創意加深觀眾對 ŠKODA 品牌的認識,也在台灣及原產國捷克掀起一股抖肩潮。另外,今年 3 月份福斯汽車「與力量同行」作品,影片畫面幾乎都在台灣取景,成功打造電影預告的錯覺,短短不到一個月累積破百萬的點閱人次。在進行商業廣告之餘,赤兔也投注部分資源支持社會弱勢,比如與伊甸基金會「慢飛天使」計畫,或是紀錄 5 個樂團到偏鄉小學兒童各種樂器的「熱湯計畫」,並在 2 個月後,小朋友與樂團們聚集到華山文創中心進行演唱會,讓滿場的觀眾驚嘆孩子們驚人的學習能力與熱情。

綠幕棚拍攝電腦產品廣告。

  近年快速竄紅的 YouTuber 越來越多,直播平台等網路媒體也相當普遍,手機和相機更大幅降低進入廣告和影視產業的門檻,要在數位快速發展的時代殺出一條血路,王威人說:「整合資源才能跟上趨勢,但最核心的還是我們洞察的能力與說故事的手法與方式。」在多元的選擇中,與各種廣告、數位行銷與社群操作公司相互激盪,才能讓更多觀眾看見更多的可能性。

VR 科幻影片製作。

電視電影「TMD 天堂」進行聲音後期設計。


忠於自己 打造深入人心的世界

  「我很喜歡看報紙。」王威人說,以前智慧型手機不發達時,習慣蒐集剪報,現在則是以手機記錄歸檔,回過頭看這些紀錄,發現每個階段自己所關注的主題都不太一樣,廣告與電影的靈感來源多多少少都來自這些新聞,像是其導演《下落村的來電》講述一個村落大停電的故事,即是當時所觀察到的世界。

到台灣北中南東部的深山拍攝紀錄片。

  相較於廣告影片,電影的風險與挑戰相對高出許多。看似簡單的影像背後需要非常多人力去創造出畫面,包括場地搭建、美術道具製作、化妝定裝、專業技術指導等,這些目的都是為了讓觀眾相信:這是另一個真實的世界。王威人說:「世界上最棒的事情就是感受!」為什麼飲料好喝?為什麼有些人喜歡雲霄飛車,有些人卻很害怕?這背後都代表著每個人不同的「滿足感」,我們透過感官感受這個世界,但導演必須進一步轉化這些感受,理解並創造另一個虛構的世界呈現給觀眾。王威人認為這是成為導演最困難,同時也最有趣的部分,畢竟現實與想像本來就有所落差,要讓觀眾能入戲並且持續看下去,甚至相信故事是真實的,就得對現實世界有更深刻理解。

赤兔影像公司一角。

  此外,王威人表示,拍電影其實是一趟結交朋友的旅程,你能夠自己決定要和誰交朋友,要交多少朋友;有些創作是為了獻給某些人,有些創作的目的是為了票房,也有些創作是實現對藝術的想像。自踏入電影工作開始,感到最珍貴的部份是那些一路以來的夥伴們,他們是第一線接觸作品的觀眾,能直接跟你討論,讓你知道事實、自身的不足與其他觀點,王威人指出:「想要在感性的內容中達到設定的目標,必須有所取捨。」期待自己能在各種挑戰中保有初衷,就是最理想的狀態。

VR影片製作。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9年6月號330期:
創意火花:赤兔影像:轉彎,所以人生沒有白走!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