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6

四大構面 讓你更快更精準切入「數位轉型」


文、圖/安索帕台灣策略長 蔡明成 Oliver Tsai

  創新科技正以加速度改變全世界與消費者體驗,連帶也不斷改變著:

1. 人們工作方式與生活型態
2. 人們的需求期望
3. 企業回應人們需求的能力與營運模式

  於是,「數位轉型」成為最熱門的 Buzz Word。它的關鍵在於要以消費者/客戶體驗為核心,檢視現有商業/營運模式,找到尚未被滿足的需求,並以創意思考來設計優化既有營運模式。

  彙整 isobar 安索帕全球跨產業客戶經驗與調研,我們歸納出數位轉型下有四個主要構面,不同公司、產業、市場與現況不同,在進行數位轉型時,切入角度與重點也不一樣。若要更快更精準地切入數位轉型對應策略,第一步就是先了解這四個構面。

安索帕台灣策略長 蔡明成 Oliver Tsai


1.Business and Brand Transformation 商業與品牌轉型

  此構面重點在透過創意與數位工具,創造出令人享受、有趣且有用的全通路互動體驗。企業需要盤點產品/服務、擁有品牌、線上與線下通路、客服、公司組織與作業流程,並檢視眾多節點中,在哪些點看到對新需求,哪些點 UX 體驗不理想,公司組織或流程需要那些調整,重點都是要為客戶創造出沒有斷點的品牌體驗。


2.Commerce 商務轉型

  這個構面聚焦在建立一個以顧客/會員體驗為中心,透過數據驅動的商務策略、規劃藍圖架構,其中包含了顧客個人化策略(為每個顧客/會員創造以數據驅動,透過科技與創意加值的全通路個人化體驗)、全通路策略與商務平台/生態圈策略。


3.Innovation 創新轉型

  創新轉型重點在於透過大數據與新科技來解決生意課題,並與現有的產品/服務做整合。除此之外,更要將追求創新的習慣,像晶片一樣植入公司部門與人員。初期較有效率的方法可考慮與外部夥伴合作,或設立常態性的創新科技顧問小組,持續掌握新科技與開發應用原型,isobar 的 NowLab 就是很好的例子。


4.Technology 科技轉型

  在這個構面,企業要聚焦思考的是如何為公司的商務與行銷部門,建構一個簡潔不累贅、具未來相容性的數位架構及系統流程,透過人工智慧發展具自我修復能力的平台,確保消費者線上線下體驗無縫銜接,沒有斷點。

  你正對自己企業/品牌的數位轉型感到千頭萬緒,不知該從何下手?建議你可以照著上述四個構面拆解思考,或是⋯直接找 isobar 聊聊!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9年6月號330期:
專欄:四大構面 讓你更快更精準切入「數位轉型」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