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7

iCHEF 2019年第一季《台灣餐飲景氣白皮書》:餐飲經濟南北大反轉,南部雙城攜手增溫

圖一 iCHEF公布《台灣餐飲景氣白皮書》,南北餐飲走勢反轉,台南市和高雄市營收成長持續勁揚

文、圖/iCHEF提供

  全台餐飲景氣持續變動,餐廳經營者無不竭盡所能試圖解析與洞察,以在景氣中突圍。智慧餐飲科技公司iCHEF今(27)日公布的2019年第一季《台灣餐飲景氣白皮書》。指出, 2019年一到三月台灣餐飲景氣發生南北反轉,南部餐飲經濟成長幅度高,高雄拔得頭籌,顯見消費心理和餐飲景氣和的交互影響。

  iCHEF《台灣餐飲景氣白皮書》計畫負責人蔡秉恒博士表示,「台灣餐飲產業產值連年成長,2019年第一季餐飲產值再加溫,幾乎所有類型的餐廳都表現亮眼,整體年成長近6%,表現更勝去年同期(4%)。值得注意的是,第一季的餐飲走勢呈現南北反轉,由南部雙城拔得頭籌,台南市營收持續勁揚、高雄成長幅度奪冠,且成長的餐廳不限餐廳類型、新店或是老店,強勢展現該區消費信心的提升為南部餐飲景氣增溫,值得持續關注。」


iCHEF 2019年Q1《台灣餐飲景氣白皮書》: 餐酒館持續居冠、冰品飲料表現亮眼 火鍋店、咖啡店表現回穩;素食、燒烤店崛起

  iCHEF每季發布《台灣餐飲景氣白皮書》,為台灣業界資料最完整的餐飲景氣調查報告,分析逾3億筆用餐資料、超過5,000家台灣餐廳、橫跨20種餐廳類型,已成為餐飲景氣的指標和數據來源。

  根據iCHEF 2019第一季《 台灣餐飲景氣白皮書》,20多種的餐廳類別中,餐酒館仍是餐飲產業的新星,仍具成長空間,新開熱門店或是經典老店都積極留下客人,來客數與客單價雙雙成長,拉升營業額較比去年成長13%。另外,「冰品飲料店」表現吸睛,延續去年末的動能,在今年第一季持續成長將近一成,受惠於客單價的強勁提升所拉動,民眾更願意花錢享用冰品,時序進入夏天後的發展備受關注。

  除此之外,在2018年面臨寒冬的火鍋店、咖啡廳本季表現回穩。由於冬季不冷加上競爭者眾,2018年火鍋業開店數量雖激增3成,但平均營業額卻陷入衰退,但火鍋店在今年第一季拉回平盤,推測是經過去年衰退浪潮部分店家退出市場後,在需求不變之下,留下來的火鍋店整體呈現成長。咖啡廳經過了2018年的全年衰退,咖啡廳在今年第一季總體店家數量持續增加中,同時進店消費的來客組數和每組消費單價同步展現正向成長。

iCHEF公布《台灣餐飲景氣白皮書》,提供各類型餐廳營收比較,
餐酒館持續稱霸,火鍋店、咖啡廳回溫
  除此之外,即使總體店家數量仍不多,但在iCHEF 2019第一季《 台灣餐飲景氣白皮書》中也觀察到,素食(27.1%)、燒烤(14.3%)等類型餐廳雖產值較少,但成長幅度高於平均,未來走勢值得持續觀察。

根據iCHEF 2019第一季《 台灣餐飲景氣白皮書》,
餐酒館仍是餐飲產業的新星,仍具成長空間


iCHEF定期公布《台灣餐飲景氣白皮書》,以數據協助餐廳成長

  iCHEF《台灣餐飲景氣白皮書》挑選經營超過兩年以上的店家營運數據,進行營業額、來客組數、客組單價等分析,更將生意變化特別大的極端值店家移除,以求更接近所有店家的平均感受。

  「餐飲產業的走勢不見得能忠實呈現餐廳老闆的經營感受,產值上升可能吸引更多競爭者、導致單店業績下滑;而產值下降有可能加速淘汰體質不佳餐廳,反而讓存活的單店業績上升。」iCHEF共同創辦人程開佑分享,「iCHEF成立至今陪伴超過5,500家餐廳開店,觀察到餐廳老闆們打聽景氣的需求,我們關注的不只整體餐飲景氣好壞,而更是每一家店的生意好壞。iCHEF希望透過《台灣餐飲景氣白皮書》,分析穩健經營店家的經營狀況,真實反映餐廳經營者對生意及大環境好壞的感知,運用企業級的數據,作為台灣10萬家餐廳老闆們的經營助力,透過科技更了解市場、助陣餐廳做生意、翻轉營收。」

在去年面臨寒冬,平均營業額陷入衰退的火鍋店,
於今年第一季拉回平盤,整體呈現成長(圖片轉載自網路)


註1:本調查取樣期間為 2018年第一季與2019年第一季的年比較,係針對採用2013年到2017年間開始使用iCHEF 服務之店家,對店家進行營收、來客組、客單價的資料篩選與整合,建立地區與類別標籤後,進行資料分析。
註2:資料來源:經濟部統計局 「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統計調查」

【關於iCHEF】
  iCHEF(資廚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是一間智慧餐飲科技公司,專注提供餐廳簡單、具彈性的POS(Point of Sale)點餐系統與數據分析服務。除提供 iPad POS服務外,iCHEF將POS做為「智慧餐飲科技」的核心,提供餐廳有效的數據分析與應用服務,以最佳化營運餐廳、運用數據和科技協助餐廳翻轉營收。iCHEF 於2012年成立,餐廳客戶數超過 5,000家,遍及台灣、香港、新加坡和馬來西亞。iCHEF更榮獲德國 iF Gold 設計獎 iF Gold Award、德國紅點設計獎 Red Dot Design Award 及日本優良設計獎 Good Design Award 等殊榮。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