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31

透過Google助理及人工智慧實現個人化的服務


文、圖/Google Taiwan提供


語音搜尋逐漸成為新常態

  10年前行動裝置開始普及,使用者在Google上的搜尋行為跟著改變,時至今日,語音逐漸成為人們用來查詢所需資訊的輸入方式。由於科技的進步,特別是機器學習的發展讓使用者說的話能更精準的被識別,進而完成搜尋,因此Google觀察到語音搜尋的筆數自2013年開始大幅成長。許多人經常對著他們的裝置說話,包括手機、音箱、汽車與電視。

  在語音搜尋興起之際,Google理解到使用者不僅期望透過Google找到所需要的資訊,更希望Google能夠幫助他們完成生活中的大小任務,像是:查看天氣狀況、買咖啡、玩線上遊戲,或是找餐廳、書籍。


使用者查詢(query)的三大轉變

  首先,使用者在Google助理上所輸入的查詢內容更長,查詢字串長度比Google搜尋上的類似查詢長了20%。舉例而言,使用者口頭上會詢問「哥本哈根的天氣如何」,而非僅輸入「哥本哈根 天氣」。第二,Google助理上所輸入的查詢內容比較屬於交談式,而對話形式的程度是Google搜尋的200倍。第三,Google助理的查詢內容以行動導向為主,其行動導向的程度則是Google搜尋的40倍多。

  使用者不僅要搜尋資訊,還要完成任務。例如:他們除了為星期五晚上的聚餐找餐廳,同時還要訂位。

  Google的使命是讓Google助理以最佳的方式滿足使用者的需求,包含協助訂餐、聽音樂、紀錄個人的健身數據與遊戲等等。為了達成這項目標,Google建立了一個平台—Actions on Google,讓其他各種規模大小的公司與開發者都可以透過「打造Actions(動作)」,進而協助使用者完成各種事情。


Actions(動作)讓Google助理幫你完成大小事

  Google助理可以做各種事情,從播放音樂、電影,到控制智慧裝置,或是打電話聯繫親友,這些事情Google稱為Actions。Actions包含Google既有的功能,像是Google地圖的路線規劃,以及其他開發者、品牌等第三方單位的功能,讓Google助理能協助使用者完成更多樣化的動作,滿足他們各式各樣的需求。目前已有超過1百萬種的Actions並持續增加中。

  目前,Actions on Google可支援的語言為19種,可在內建Google助理、聲控智慧音箱上使用。由於Google助理也支援有操作螢幕的裝置,例如:Android手機、iPhone、Android電視與Smart Displays等等,所以Google也為Actions新增視覺化的使用者介面(visual UI)。全球超過10億個裝置都能體驗Google助理提供的服務。

  有鑑於語音搜尋是未來的趨勢,品牌透過發展與自身業務相關的Actions,將可協助使用者的藉由Google的服務完成工作,進而與既有的、新的顧客互動。品牌商加入開發Actions的行列後,便能與Google密切合作,累積技術相關的專業知識,以駕馭新的運算時代。


利用Diaglogflow建造Conversational Actions(對話式動作)

  對話體驗使品牌的顧客跟品牌量身打造的角色進行互動,品牌的服務可透過對話的方式,滿足顧客的需求,這個功能可視作為品牌的網站或行動應用程式的附加體驗。為利用Conversational Actions,打造豐富的對話體驗,品牌可以使用Google提供的工具─Dialogflow。

  雖然品牌可以完全客製化對話Actions,以符合品牌及產品的需求,但是這也意味著品牌需要花時間思考使用情境、品牌的角色、形象,以及想擁有的使用者體驗(UX)。


透過內建意圖(built-in intents)了解使用者需求

  由於使用者對於類似的需求,甚至是相同的請求,可能會有數以千計的表達方式,因此Google需要進一步了解使用者的意圖─他們想要試圖要完成哪些事情,而為了處理這種複雜性,Google將人們的各種提問或請求,與內建意圖這個分類方式進行媒合。舉例來說,當使用者想玩遊戲時,可能說「來點有趣的事」、「給我一個小遊戲」,或是「有哪些好玩的」。在Google釐清使用者的意圖之後,便可依此將他們引導至正確的介面,可能是行動應用程式、網站或是對話體驗,讓品牌提供的Actions滿足他們的需求。


提升Actions 的使用 讓品牌掌握市場先機

  只有打造 Actions 是不夠的,使用者還需要能找到它們。為了確保這點,Google提供一些工具,讓品牌的Actions不管是在Google助理上,或Google助理以外的其他管道都可以被找到。

  與Google助理對話:透過與Google助理對話。使用者能夠訊問以查詢可用的Actions,或是可針對一般的查詢取得相關的Actions建議。


  瀏覽Actions目錄:使用者可以透過網頁上與或Google助理中的探索功能查看Google助理中可用的Actions。



AI語音時代的數位行銷

  除了提升Actions的曝光,同樣重要的還有讓使用者持續與品牌的Actions有所互動。

  一方面,若是使用者選擇「通知」Actions,即便使用者沒有安裝品牌的Android應用程式,Google還是會讓使用者在手機上得知品牌的新功能或內容。

  另一方面,如果品牌想持續與使用者互動,則應思考如何成為他們日常生活動的一部分─鼓勵使用者將品牌的Actions加入至個人的日常安排(Routines)中。

  透過日常安排,使用者可以透過單一指令完成多項事情。舉例來說,使用者可以替「家庭用餐」建立一系列客製化Actions,並且透過說出特定指令內容,例如「Ok Google,晚餐已經準備好了」,來啟動這些Actions。如此一來,Google助理就會替你播放最愛的音樂、關掉電視,並向家中所有人喊「晚餐時間到了!」。

  透過日常安排建議(Routine Suggestions),在使用者與品牌Actions產生互動之後,品牌可以提示他們輕點幾下將Actions增加至他們的日常安排中。例如:每天早上上班途中,Google助理可以告訴使用者如何避開塞車,並且幫忙從星巴克購買咖啡。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