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2

Tagtoo塔圖科技:經營跨境電商成功祕訣!


文/林佳賢 攝/陳羽晴

  Tagtoo 塔圖科技於 2010 年創立,致力於精準廣告投放技術,跨螢跨國追蹤網站使用者,以巨量資料分析消費行為,跨平台投放個人化網路廣告。2015 年進軍東南亞,在吉隆坡成立分公司,以馬來西亞為主要市場。接著到印尼,2017 年成立東南亞總部,之後預定目標為泰國、菲律賓、越南。


業務先行的聰明佈局

  雲端技術創業,Tagtoo 塔圖科技一開始是透過雲端技術開發電商相關應用平台,推圖片標籤、內容導購與iDM,很快就發展成以網路廣告為主要業務,將焦點鎖定「電子商務」。Tagtoo 塔圖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楊長峰,看好整個東南亞的電商,東協經濟共同體消費力道快速成長,以及東南亞 6.2 億人口的龐大商機,他認為即便從今年開始到 2020 年,東南亞電商依舊有 5 到 10 倍的巨大成長空間,正是他當初帶領團隊進軍東南亞的主要誘因。

  當初創業以「人」為主,因此 Tagtoo 塔圖科技進軍東南亞的方式也極度數位世代。由業務先前往馬來西亞,逐一拜訪客戶,了解當地市場狀況,確認需求跟潛在客戶後,才開始申請公司。當時業務團隊推的服務是 Google、Yahoo、Facebook 廣告的優化技術。另一方面,也透過投資人、親友、廣告產業圈、參展等各種方式進入馬來西亞市場。

Tagtoo 塔圖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楊長峰。


成功關鍵:Local hire 接地氣

  為何選定馬來西亞作為前進東南亞第一站?楊長峰當年的評估是,大馬電商環境發展與台灣相似,網路廣告以媒體購買(Media Buy)為主買入口網站廣告、流量,再轉向 RTB 為主的受眾購買(Audience Buy),符合團隊想成為跨境電商軍火庫的目標。事實上,Tagtoo 塔圖科技經營大馬市場,建置在地服務團隊,同時在新加坡設立控股公司,只用了一年半到兩年,就贏得客戶信任,成為當地電商的網路廣告好夥伴。

  前進東南亞的成功因素,楊長峰以團隊在大馬的成功要素來看,指出「Local hire」是關鍵點。

  「業務一定要非常接地氣!」楊長峰說,要做當地生意,至少要有會說馬來語的當地同事。網路科技的東西,儘管產品相同,說法不同效果就會差很多,所以一開始先派台灣業務前往,發現與當地客戶有溝通落差,因為技術能由台灣掌控,業務發展型態就如同諸多跨國企業「在地化」,決定雇用在地業務,到現在預計聘用 3 位大馬當地員工。

  接著是印尼。楊長峰認為這是數位廣告代理商的經營優勢,成效型網路廣告的市場業務拓展模式是可複製的,因此,在經營馬來西亞市場成功後,第二步邁向市場大,獨角獸多的印尼。目前經營約半年已小有成績,在去年得到印尼 2018 年 CMO 最佳品牌獎。


進軍東南亞三大秘訣

  楊長峰分享進軍東南亞的三大秘訣。第一是在當地知名度一定要有。其次是要有當地業務,做好在地化。第三是,客戶是眼見為憑,必須做出當地成功的案例,團隊目前在大馬已累積許多當地成功案例,對業務推動有絕對幫助。

  而數位廣告代理商在東南亞發展最大的挑戰是「金流」,東南亞等國對於美金波動很敏感,在當地做生意必須仔細注意金流。另外,台灣並不在東協十國及東協 10 + 3 內,合作夥伴或客戶未必聽過台灣,所以要與東協各國等有名新創相抗衡,在知名度的推廣上必然非常辛苦,這也是台灣企業前進東南亞前需要有的心理準備。

  Tagtoo 塔圖科技下一步計畫是在泰國、菲律賓、越南。泰國成為東南亞第二大電商市場可期。接下來是菲律賓,是菲國英文可通。至於越南排最後的原因,則是語言溝通的問題。雖然越南英文普及率看似不高,但成長力道很夠,也有可能提早前往開拓市場。

  「落地起,就要有靠自己的覺悟!」這是楊長峰帶領 Tagtoo 塔圖科技前進東南亞的深刻體悟,也是給後進的勉勵。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9年4月號328期:
特別企劃:Tagtoo塔圖科技:經營跨境電商成功祕訣!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