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04-19

每月一詞-奧斯卡獎/美國電影藝術金像獎


文/陳則均


發生什麼事?

  第九十一屆奧斯卡金像獎(Oscars)頒獎典禮於 2 月 24 日落幕,此為史上第二次沒主持人的奧斯卡頒獎典禮。本屆影帝影后分別由 Rami Malek 及 Olivia Colman 拿下,最佳影片由《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獲得。值得注意的是,金獎導演 Alfonso Cuarón 執導的外語片《羅馬(Roma)》獲得今年奧斯卡的最佳導演、最佳外語片與最佳攝影,表現相當亮眼。


Oscars / Academy Award 奧斯卡獎/美國電影藝術金像獎

  奧斯卡獎,全名為美國電影藝術金像獎,由美國電影藝術學院頒發,每年 1 或 2 月舉行,奧斯卡頒獎典禮為全球娛樂界的一大年度盛事。

  學院建立於 1927 年,由米高梅電影(Metro Goldwyn Mayer, MGM)工作室負責人 Louis B. Mayer 召集產業菁英共同成立。第一屆奧斯卡獎於 1929 年 5 月 16 日在好萊塢舉行頒獎典禮(當時約 270 人出席典禮,門票僅 10 美金)。奧斯卡獎從頒發最初開始,即受到影業及大眾的高度關注,大眾傳播媒體也積極參加轉播。第二屆典禮,洛杉磯電台進行 1 小時現場轉播。從此,每年頒獎都有媒體進行相關報導。

  除了出席典禮的明星外,得獎人手上的小金人獎座也常常是矚目焦點。這座奧斯卡獎座雖只有 13.5 英寸(34 公分)高,8.5 英磅(3.85 公斤)重,卻是好萊塢最高榮耀的象徵。獎座的設計點子來自於米高梅藝術總監 Cedric Gibbons,由洛杉磯藝術家 George Stanley 雕刻史上第一座手上握劍、站在一盤膠卷上的小金人。該獎座的正式名稱為「學院功績獎」(Academy Awards of Merit),但因為影藝學院圖書館員 Margaret Herrick(之後成為執行董事)說他長得很像她的叔叔奧斯卡(Oscar),才由此得名,但直到 1939 年影藝學院才正式以奧斯卡稱呼小金人。

  奧斯卡獎在全球電影界地位始終屹立不搖,然而,時代演進,電影產業除了各種擬真特效的科技進步外,放映媒體模式也有很大改變。2017 年《海邊的曼徹斯特(Manchester by the Sea)》是首部由網路巨擘亞馬遜(Amazon)發行、並得到奧斯卡獎最佳影片提名的電影。今年橫掃許多國際大小獎項的《羅馬(Roma)》 由 Netflix 資助發行;也因此該片遭知名電影界人士反擊,認為原創電影不應破壞電影產業,例如,名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就曾在去年接受採訪時表示過 Netflix 原創電影屬於「電視電影」,應該報名艾美獎(Emmys),而非奧斯卡獎。

  另一方持支持意見的人則認為時代在進步,電影產業需走出不同風格,而非總是陳腔濫調。美國數位錄放影機公司 TiVo 的前執行長 Tom Rogers 就在 CNBC 節目表示,電影院短時間不會消失,但未來會有更多提供大眾傳播電影內容的平台,在未來 5 年內,人們去電影院的時間預計會越來越少,對他們來說,將電影推上院線放映或許已越來越不重要。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9年4月號328期:
每月一詞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