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7

台客劇場TKstory:用實驗 摸索台灣驕傲的平台

(安可人生雜誌提供)

文/王杏瑜 圖/台客劇場 TKstory 提供

  「台客」,過去總是被賦予較負面的觀感,相較於外國人常有以家鄉為榮之心,也很少在台灣人身上看見「阮攏系台灣郎」的驕傲。但是,近年來逐漸有許多人在音樂和文化上努力推廣,讓穿拖鞋、吃檳榔等「很俗氣」的台客形象越來越被大家包容、接受,也不再害羞表現自己的民族文化,這些正是台客劇場希望大家能夠正視以及所要傳達的訊息。

  台客劇場自 2015 年在 YouTube 上嶄露頭角,編導製作人林冠廷,粉絲都稱他「導演」,從小在美國接受美式教育長大,隨著工作機會回到台灣,而這一待就被台灣的獨特所吸引而離不開。林冠廷秉持著「台客精神」,堅信影片能夠帶來正面的能量,影片靈感來自於日常生活中發現台灣的特色與文化,用故事與生活實驗,讓觀眾看見所謂的「台客精神」。



創意來自無預期的嘗試

  回想過去擔任導演的經驗,林冠廷說:「成為導演的動力是別人給我的。」第一份工作被裁員後,有大約一年的時間不斷投遞履歷與作品集,卻都石沉大海。即便如此,機會仍同時找上門。在朋友介紹下,有機會和導演林炳存一起工作,同時過去的老闆也邀約一起創業,「當時,林炳存大哥的『台灣味』很吸引我!」林冠廷說,因為這份親切感,決定從創意發想轉向製作。在林炳存大哥的磨練下,開始從拍攝與剪片一步步吸取成為導演的養分,工作節奏不僅要快,還講求乾脆。因為台灣拍攝 MV 的壓力成本高,必須在有限時間內完成作品,「我不再堅持完美主義,也因此讓創意有更多揮灑的空間,能夠加入腳本之外的即興表演。」林冠廷說。


  之後,遇到導演楊守義邀約拍攝 Discovery《台灣無比精彩:尖端農業》,對於科學幾乎一無所知的林冠廷,在不認為自己可以擔任導演的情況下,由企劃端協助提供正確的科學知識,在長片中添加 MV 製作的手法,這個創意的火花意外讓影片入圍 2014 年金鐘獎「科學節目獎」與「非戲劇類節目導演獎」。


  這樣「先跨一步,然後看看有什麼,再決定第二、第三步怎麼走」的概念,正是台客劇場一路走到現在的模式。最初,預計台客劇場是以微電影方式呈現,因為工作人員的離開,所以只能以自己為拍攝主角,想不到這樣的風格卻受到觀眾的愛戴。林冠廷強調,YouTuber 的影片企劃到發布時間通常不會超過一個禮拜,所以不會想太複雜或需要耗費太多時間的內容,而在過程中激發的點子總是帶著興奮感去探索,常想著完成後還可以挖掘什麼特別的主題?對此,林冠廷說:「保有對任何事物的新鮮感,是唯一不變的真理!」



貼近觀眾生活說故事

  在這個人人都可以拿起攝影機,自己決定拍攝內容當 YouTuber 的時代,更必須思考影片該如何更吸引觀眾的目光,即使擁有 48 萬人點閱,卻不代表每位訂閱者一定會點擊影片並觀看。林冠廷指出:「掌握標題用詞、搭配吸引人的影片封面,此兩者是維持點擊量的關鍵。」因此,在遇到影片觀看數不達自身標準時,就必須反醒自己是不是誤用關鍵詞,將觀眾的喜好搞錯了,透過不斷從失敗的經驗中學習,而摸索出屬於自己獨有的台客風格。


  主題方面,由於 YouTube 的制度設計,業配幾乎是每位 YouTuber 不可或缺的收入來源之一,因此會以自己平常可以使用的商品做為主要的篩選考量,加上台客劇場長期聚焦的社會議題,雖然每天都要從生活中尋找說故事的角度,以及透過各種敘述方式切入,看起來很複雜,不過只要秉持一次講好一件事情的原則,便能夠清楚向觀眾傳達訊息。例如從 3 歲小孩的視角,用關掉水龍頭的簡單觀念解釋塑膠過量的問題;或透過記錄日常生活方式,讓人感同身受,覺得「自己也是這樣生活」,拉近與觀眾的距離,再呈現改變前後的顯著差異,達到與觀眾溝通的目的;抑或是在沉重的議題中加入有趣的畫面,讓影片看起來更生動,也更容易讓觀眾深刻體會到議題的現實,這些都是可以靈活應用的創意。



不斷實驗 繼續尋求真相

  今年,將會推出台客新聞系列影片,希望能夠打造一個傳遞愛與台灣驕傲的新聞平台,重點會以「地方新聞」與「社會關懷」兩部分為利基,而報導內容則是以有行動力與愛台灣的台客為主,讓你我身邊正在發生的改變以及溫馨小故事都被看見,並用另外一種角度、態度面對現實,去激發觀眾的正面想法和參與改變的動力!台客新聞期待的合作夥伴不是傳統雇傭關係,而是更對等的平台合作模式,提供觀眾不同的新聞途徑的同時,讓更多有才華的人能夠在台客劇場得到發揮的空間。


  話鋒一轉,林冠廷表示,自己也不確定此新聞平台是否能夠成功,但就是先嘗試看看觀眾的反應再依序去調整做法,只要在自身預設的停損點內,就會盡情去挑戰各種可能,若真的不行再換其他系列的主題。此外,因為拍攝影片,他很幸運能夠接觸許多不同的事物,不論是因為淨灘而聚集的人群或因拍攝需求走訪的垃圾掩埋場,在這些過程中得到很多幫助與機會,所以鼓勵大家看更多事情並用心體會過程,將會讓你得到更豐富的感受與視野。


  台客新聞的創作者與觀眾,藉由平台相互的交流成長,激發出創意元素。最後,林冠廷建議大家,不妨在不自覺被設定的生命框架中,給自己機會跨出去看一看,再回頭反思,或許會發現只要擁抱一點點改變,不論是看起來多麼微小的行動,在這個互相連動的社會,累積起來後必定極具價值!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9年3月號327期:
創意火花:台客劇場TKstory:用實驗 摸索台灣驕傲的平台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