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7

斜槓中年 有態度的廣告人樂團

(後方依左至右)團長兼貝斯手張金石、主奏吉他手王志耀、鼓手徐憲民、Keyboard 手張詒銘。
(前方依左至右)Vocal 胡藝芬、Vocal 何清輝、節奏吉他手陳錫榮。

文/王杏瑜 攝/陳欣婷

  ADMAN 樂團成立於 1999 年,早期入團門檻嚴格,除了必須任職廣告界、年齡須達 35 歲以上,同時職位為總監級以上。1999 年時報廣告金像獎初次登上舞台,並接連在亞洲廣告會議、四川成都中國廣告節與台灣廣告節等重要廣告業聚會擔任嘉賓演出,也曾為 921 賑災及勵馨基金會義演募款。2005 年發行的創作歌曲「抒情心搖滾」和「7777 times」收錄於「陳昇 +all star /我華麗的搖滾夢」音樂合輯,2017 年更受邀餐與五月天「成名在望」樂團時代版 MV 演出。

ADMAN 樂團練團前,每個人在調整各自負責的樂器。


說到做到 按部就班

  回憶創立 ADMAN 樂團的過程,他們表示,起初於一場上海聚會,當時在看樂團表演聊天,便討論到每個人曾學過的樂器和表演經驗,似乎可以組一個廣告人的樂團,雖然聊得很愉快,卻未把這件事放心上,當回台後收到練團通知,才知道是玩真的!當時的年代,成長環境並不優渥,幾乎沒有人有機會去才藝班學樂器,所以創團之初,每個人都是土法煉鋼去練習,團長兼貝斯手張金石(前中國時報總經理)打趣的說:「當時也不知道要選什麼樂器,就只剩貝斯沒有人彈,因此我就當了貝斯手。」不同於普遍想像中的樂器分工方式,並考慮到演奏技巧生疏,也不懂該如何編曲,最後想出的方式為一人拿一張原唱光碟回家,依樣畫葫蘆的練習,雖然沒什麼創新,卻能有效解決每個人對節拍和音感掌握度不同的問題。創團前三年有幸能有趙家駒老師指導,協助處理音響、演出效果等等細節,之後隨著表演經驗增加,舞台歷練更加豐富,漸漸的成為一個成熟的樂團。


活出自己 無關年齡

  其實,ADMAN 樂團一路走來也遇過許多困難,比如說練團室的問題,由於必須考量隔音效果和附近居民的反映,因此換過許多練團室,而現在這個練團室則是吉他手王志耀(賀眾企業董事長)提供,原本是在地下室,但只要遇到雨天或颱風天都會淹水,而每次清理都要花許多時間和力氣,所以後來王志耀決定將自己 2 樓的辦公室改裝成練團室,當被樓上的鄰居抗議練團聲音太吵,又再加強隔音效果,現在才能擁有這麼舒適的練團環境,不用再擔心場地問題,也省了一大筆租借場地費用。

主唱練習和音中。

  王志耀開玩笑說:「雖然我是最後參加的,卻是受害最深的。」當時因為一場餐會被拱上台表演,才被發現歌唱與吉他表演的長才,因此被邀請加入樂團,成為現在少數非廣告人的成員之一。「人老了還有很多事情可以玩」,他說不同於現在六、七十歲的老人走到哪照片就分享到哪,在社群網站和聊天軟體上最常打卡或分享吃了什麼美食,就像是個會動的機器,他選擇和大家一起練團,不旦不必花大錢,時間到了團員會乖乖來,這樣的日子有趣多了。「這裡是少數還有人會稱我為妹妹的地方。」主唱胡藝芬(花漾展演空間顧問&前音樂磁場團員)笑著說,最早從大學城的民歌手當起,結婚後有小孩暫時放下歌手的身分,透過家人的工作認識廣告人樂團,才有機會再繼續當歌手,將愛唱歌的初衷持續下去。




勇於表現 堅持樂團特色

  談起過去商演經驗,1999 年在泰國舉辦的亞洲廣告會議表演上,為了爭取台灣曝光度,而大膽的上台演出,雖然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真的彈得不怎麼樣,但也不啻為一次特殊的文化外交機會。自 2007 年開始,每年團員都會自掏腰包舉辦演出活動,邀請親朋好友出席,主唱何清輝(BBDO 黃禾廣告營運董事)風趣的說:「我們的臉皮太薄,而且這樣就算有失誤也不會有噓聲!」過去曾經討論過是不是要練習其他類型的歌曲,就像公司營運一樣,會面對擴大規模、發展新方向、跨領域或轉型等問題,但他們全都表示還是喜歡聽自己年代的老歌,只要彈奏技巧不會太困難、歌喉不會太高亢,都可以慢慢練起來。現在年輕一代的流行歌曲沒辦法讓我們產生共鳴,且年輕人也不聽這些老歌了,既然這樣不如保留自己年代的特色,讓那些和我們一樣聽 30、40 年代歌曲的樂迷,不只能在音樂酒吧聽到這些歌,甚至有機會親臨現場回味。

ADMAN 樂團專注在練團。

ADMAN 樂團專注在練團。

ADMAN 樂團專注在練團。

ADMAN 樂團專注在練團。


興趣和工作不同 快樂不失認真

  ADMAN 樂團平時練團時間通常安排在下班後,每個人都難免背負著辦公室或家裡的壓力,如果沒有在音樂上得到紓解,那就太辛苦了。「這個樂團只是我們的興趣、玩得開心就好!」張金石補充,相較於其他專業樂團,他們將興趣與工作分開,仍然能無時無刻保持對音樂的熱忱。我們都清楚練完團回家,每個人還是要煩惱公司的事情,該如何執行業務、解決問題、拓展公司規模等,這份對音樂的興趣和工作完全沒有關係,只是生活中留給自己的娛樂空間。既然大家有共識聚在一起,也喜歡相似的音樂,在不影響工作的前提下,我們都很投入練團的時間。


吉他手王志耀珍惜每一次與團員們練團的機會。

  在這樣相處之下,各個團員有時候對音樂有不同想法,沒辦法達成共識的時候難免會有爭執,不過大家都清楚「練團」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因此彼此會充分溝通,並各退一步,不會計較太多。當然也有在磨合過程中,發現彼此當朋友比一起當團友更好,我們都尊重彼此的決定。何清輝說:「去問問當紅樂團五月天,肯定也有意見不合的時候。」當習慣了廣告業的高流動率,面對團員的變動,他們普遍抱著平常心,卻也因此特別珍惜一直選擇留在樂團裡的每位成員的緣分。

鼓手老師專注在打鼓中。


開心玩的精神 業餘也要保持態度

  團員們常常被問到:「你們的樂團還沒解散嗎?時間都過多久了你們還沒放棄?」 在旁人看來,這個一時興起而組成的樂團很容易因為工作忙碌就解散,但ADMAN 用行動證明,這個樂團夢沒有那麼容易被打倒!創團到現在這麼多年,支撐樂團背後的動力,很難只單純歸類於對音樂的喜愛。何清輝有感而發的說:「樂團是一個合作關係,其中這個『合』字最難寫。」演出時每位團員都有自己負責的樂器,若單靠一人的力量沒辦法呈現出好表演,平時練習也是一樣的道理,每個人的工作都很忙碌,下了班有時還要和客戶應酬,團員之間有些小默契,像是在家先把自己負責的部分練好,練團時主要訓練為搭配性,藉此提高練團的效率,還有排除萬難也要遵守練團時間不遲到。儘管這些道理聽起來容易,但要在充滿挑戰的廣告行銷產業實踐這個理想,若沒有異於常人的毅力幾乎不太可能辦到。

  轉眼間,ADMAN 樂團已走過 20 年時光,抱持著開心玩的精神,不談夢想,ADMAN 樂團選擇用行動實現年輕時懷抱卻無法完成的夢,過程中的酸甜苦辣,只有一路走來的他們才能深刻體會箇中滋味。「我是年紀最輕的團員,也都 15 年了。」鍵盤手張詒銘(智威湯遜廣告公司數位長)表示,最近參加文化部的活動,剛好遇到其他樂團的朋友,有六、七十歲的團和一個五、六十歲的團,這些志同道合的人能夠聚在一起上台表演的機會真的不多,緣分相當難得。面對未來,團員們沒有特別的想法,也許會有其他發展的方向,不過先階段的想法,我們打算這樣持續玩下去,直到大家彈不動、玩不動、唱不動了,可能那就真的是時候該休息了!

ADMAN現任團員簡歷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12月號325期:
創意火花:斜槓中年 有態度的廣告人樂團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