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3

反轉定位標 熱血助人從此開始

智威湯遜此公益案參與人員。

文/黃倩茹 攝/陳羽晴

  「捐血一袋、救人一命」這句話大家耳熟能詳,且台灣以近 8% 的捐血率,高居世界第一,但仍時常發生血庫缺血的情形。台灣冬季寒冷,民眾出門捐血意願降低,產生季節性缺血的問題。更嚴重的是,因為家庭少子化,年輕世代(17 至 30 歲)捐血人數正逐年遞減。此外,每當天災人禍等重大意外發生時,常造成集中性捐血潮,因血液保存期限及再次捐血必須間隔 2 個月以上,可能導致後續血源供應問題。


更即時、視覺化的方式 驅動年輕族群捐血

  2013 年,智威湯遜開始注意到台灣血荒問題,主動向台北捐血中心提出想法,藉由影片、街頭唱詩班活動等形式操作,透過媒體強化對消費者溝通,連續兩年的執行收到不錯的成效。智威湯遜創意群總監吳旻龍發現,這樣的傳播捐血訊息的方式仍受限於單向,也受限於媒體預算,當媒體預算結束時,自然也無法繼續投遞血荒訊息,因此智威湯遜開始思考「能不能讓缺血訊息以更即時、更有效率的方式觸及群眾,即時驅動人們捐血呢?」

  資深藝術指導江玩儒觀察到,有時候是因為民眾不知道缺血訊息,或是很多人想捐血,卻不知道哪裡可以捐血,因此構思以地圖形式導引使用者。創意總監張長青接著提到,年輕人喜歡「打卡」,利用定位標的視覺設計,在血荒發生時,自然推播訊息並吸引年輕人注意,即時告知使用者鄰近的捐血站。因此,智威湯遜想出結合使用 Google Map 圖資的 APP,當消費者使用 APP時,也能同步知道缺血訊息,以及附近哪裡有捐血站。


倒過來的定位 icon 一滴血的形狀

  考量即時性、合作意願與 APP 型態,客務總監陳冠樺表示,最終決定與擁有 180 萬下載量的「停車大聲公」合作。停車大聲公 APP 是許多開車族群每天都會使用到的 APP,智威湯遜希望將「捐血」這件事融入消費者的日常生活中。

  江玩儒表示,當使用者打開 APP 尋找車位時,APP會同步連結台北捐血中心的血庫資料,一旦發生缺血情況,APP 定位標會反轉成一滴血的形狀,這樣的創意,加上停車大聲公的地圖,可以很直接讓使用者產生聯想並吸引消費者視線,當使用者點擊 icon 後,就可以接受到該地區的缺血訊息,包括缺乏的血型、距離最近的捐血中心,提醒使用者可以前往捐血站挽起袖子捐血。

將地圖定位標倒轉即是一滴血的形狀,以此直接聯想到捐血。

  文案羅雅菊說,在思考台北捐血中心的公益合作案時,其實內部提出許多想法,但是最後決定將捐血訊息結合使用 Google Map 的 APP,因為這是真正在血荒發生時,能夠即時發揮訊息露出的作用,邀請民眾前來捐血的解決方案。

停車大聲公 App 上方出現缺血資訊橫幅。

在停車大聲公 App 裡顯示捐血站資訊。


絕妙創意 人們的每一份熱血更有價值

  停車大聲公 APP 在 2018 年 12 月 7 日正式導入台北捐血中心的血庫資料,智威湯遜希望以「創意的角色」幫助「公益」,吸引更多人對捐血訊息的注意。而這個案子從構思到正式上線,歷時約半年,中間經歷普悠瑪意外事件,讓許多熱心民眾蜂擁捐血,提醒了血液穩定供給議題的重要性,同時也彰顯台灣人的愛心,因此智威湯遜期待以創意,讓大家的愛心更有效益。

  此外,智威湯遜也期望停車大聲公 APP 與台北捐血中心的合作成為一個好的開始,未來
有更多 APP 平台願意加入公益行列,希望這樣的模式能夠擴及台灣全區,讓更多年輕人在有需要的時刻,挽袖捐血傳遞愛心。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12月號325期:
報導:反轉定位標 熱血助人從此開始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