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1

瞄準新媒體打動媽媽,加乘廣告效益


文/王杏瑜 圖/台灣奧美提供

  在台灣,職業媽媽的待遇相較於其他國家辛苦,為了分擔家計與職位工作表現要求,持續哺餵母乳常常面臨多重壓力的困難,惠氏啟賦3期許品牌成為陪伴職場母乳媽媽的最佳夥伴,與GOGOVAN快遞合作,成立啟賦3母乳騎士隊,提供線上預約服務,將滿滿的母愛即時送給寶寶,讓愛不間斷。


工作環境不友善 母乳之路困難重重

  在生育率排名全球倒數第三的台灣,少子化趨勢對台灣配方奶市場的衝擊不容小覷,台灣奧美策略規劃總監李宛芸分析,惠氏啟賦3一開始以「銜接母乳首選」為定位,成功引起市場目光,然而隨著競爭品牌越來越向母乳靠攏,紛紛用不同角度強調自己是銜接母乳的首選,讓品牌競爭更加白熱化。惠氏啟賦3最大的挑戰就是贏得媽媽們的認可,因此決定以實際行動支持母乳媽媽,持續強化其品牌在銜接母乳上的定位。

  台灣政府長期鼓勵哺喂母乳,再加上近年毒奶粉事件等問題,使媽媽們相信母乳能提供寶寶最好的營養。但台灣產假相較於中國和美國,少了將近一個月。根據統計,八成台灣媽媽為了分擔家計,生育後平均兩個月內就得重返職場。再加上品牌客群大多是職業婦女或新手媽媽,他們不只對自己的工作表現有所期待,也多是家中重要的經濟來源。然而,職場母乳媽媽的考驗不僅如此,忙碌的職場環境導致無法定時擠母乳、公司提供的環境不方便保存或同事質疑工作態度的異樣眼光等,讓台灣超過一半的母乳媽媽在重返職場後,隨即放棄哺餵母奶。



行動陪伴職場媽媽 堅持留給寶寶最好的

  對於這群好不容易有第一個孩子的媽媽來說,一方面希望保持優秀的工作績效,另一方面又想給寶貝孩子最好的;內心不停的在工作表現與哺餵母乳之間來回掙扎。台灣奧美創意賴梵宇說:「啟賦3在這個衝突點上,找到品牌在職場母乳媽媽們身旁的最佳角色。」 與GOGOVAN快遞合作,共同推出「啟賦3母乳騎士隊」,提供線上預約服務,替忙碌的職場媽媽把母愛直送給寶寶,克服母乳保存的困難,展現「陪媽媽們堅持下去」的品牌精神。

Gogovan機車快遞(實際服務)

  藉由線下記者會媒體公布快遞服務,在線上平台登記時段與地點,母乳騎士便準時出發,將新鮮的母乳保存於特製保溫罐中,確保全程保溫,用心守護每一滴母乳。送達寶寶身邊後,媽媽還可以直播收看寶寶喝下母乳的時刻。同時這個真實快遞過程也被拍攝作為紀錄影片,深度描述目前典型職場母乳媽媽的處境,有從忙碌的會議安排中抽空擠母乳,也有將就的在沒有哺乳室的環境下擠母乳,或甚至因為沒有冰箱存放母乳,只能無奈的到廁所擠奶,然後倒掉。

單車快遞

  另一方面,媽媽在艱難處境下仍努力為寶寶保留珍貴母乳的心意,在知名插畫家「溫蒂妮」設計的「母乳媽媽語錄」,以幽默詼諧的插畫風格在網路引起共鳴,也讓更多社會大眾了解並體貼職場母乳媽媽的辛勞,願意用更友善的態度對待職場的母乳媽媽。


鎖定新媒體平台 廣告投放事半功倍

  職場媽媽使用媒體的行為與過去大不相同,除了白天工作忙碌,晚上回家後的時間也在照顧孩子,幾乎沒有額外時間看電視。這份辛苦和壓力只有經歷過才能明白,因此許多社群平台上的社團讓媽媽們能夠彼此交流打氣,從Yahoo媽媽族群研究發現,媽媽們每天瀏覽Facebook的比例高達85%,比一般頂客族的使用率多10%。啟賦3選擇Facebook以及YouTube作為記錄影片主要宣傳管道,內容精準掌握職場哺乳媽媽在生活中的糾結以及正確的廣告投放,將訊息有效提供給有三歲以下小孩的媽媽,在短短一個月內突破400萬觀看人次,成為粉絲專頁成立以來,瀏覽數最高的影片。分享數15,000次及4,500則的正面留言,粉絲團人數成長超過30%,引起熱烈迴響與討論度。


  新媒體接觸群眾的方式日趨多元,精緻度與分眾也越來越細緻,唯有清楚掌握目標客群的需求,才能在策略執行時拉近與消費者之間的距離,提升品牌認同感與偏好。在這次的廣告後也發現,消費者對惠氏啟賦3品牌的好感度及偏好顯著提升。惠氏營養品行銷經理楊淑禾說:「再次證明品牌堅持為社會做出有意義的事,對人們才會產生意義。」

【注意】
「啟賦3幼兒成長專用配方不是母乳替代品。因為寶寶的成長速率不同,當您的寶寶需要開始使用這一類的產品時,請於適當的時機諮詢專業醫事人員的建議。」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