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3

不只下棋、電話訂位 AI助你有效學英語

TutorABC受邀在《數位亞洲大會(DigiAsia)》分享如何透過AI人工智慧改變英語學習樣貌

文、圖/ TutorABC

  當 Google 推出下棋的 AlphaGO、電話訂位的 Duplex就該被解讀為人工智慧取代人類的開始嗎?相反的,日前甫才推出的「雅婷逐字稿」則讓不少撰稿人、記者、碩博士生大表感謝;亦或如 IBM Watson 在醫療上協助判讀醫療文獻,準確找出病因,也開始成為醫療人員的神隊友。

  不僅如此,正如同 FinTech(金融科技)為金融產業帶來的旋風,在 AI 與大數據等技術推動下,百年來未曾改變的教育領域也正進入科技時代。在本屆以 Experience AI 為主題的 DigiAsia(數位亞洲大會)中,TutorABC 的動態課程系統 DCGS(Dynamic Course Generation System)再次受到各界高度矚目,也再次證明 EdTech(教育科技)已經來臨。


EdTech 落地有成 上課紀錄量身打造學習進度

  事實上,這套由 TutorABC 自主研發的 AI 動態課程系統並非首次亮相,其更在 2018 年獲得全球權威研調機構 IDC「亞洲資訊創新大獎」的大獎肯定,包含大陸電商龍頭阿里巴巴、新加坡知名資本公司淡馬錫在內等知名企業都是其重要的投資人,看中的正是 TutorABC 自有的 AI 研發與應用能力,也看好對 EdTech 新時代教育型態的發展。

  本次 DigiAsia(數位亞洲大會)結合 Meet Taipei 創新創業展,並強調「AI 體驗」,包含Linkedin、Oath、Google 全球一線網路公司、汽車大廠 Audi 也都應邀參與,不難發現 AI 於「服務領域」幾乎已是兵家必爭,而 TutorABC 當天在論壇上所分享 AI 演算出個人化課程的教育領域應用,更讓這次以「體驗」為主題的大會更為「有感」。

  DGCS 透過 1.8 億人次的真實上課紀錄,依照興趣、程度、進度、性格,以演算法算出每位學員個人化的課程,學員才能更有效的學習。與傳統教育最大的不同點在於 EdTech 能同時兼顧個人化、精準性、但又讓商業模式達到規模化,避免教育資源重覆與浪費。


科技與人各盡其能 發揮「教、育」本質

  這表示「AI 將取代人類老師」嗎?面對這個問題TutorABC 認為:老師很難被 AI 所替代。由於人類仍擅長處理「情感」與「質」的領域,AI 則擅長「計算」與「量」領域,在教育上正好是一種互補。

  將難做的事情交給 AI 來做,讓老師好從繁複的基礎工作中釋放出來從事更擅長與重要的事,如同前述的例子:逐字稿是為了寫好論文或採訪文章;判讀大量醫療資料是為了拯救病患,人類才能事半功倍。

DCGS為每位使用者打造專屬進度與程度的個人化課程

  TutorABC 特別強調,教育更該拆成「教」與「育」兩部分來看,教是傳道、授業、解惑;育是培養、發展、成熟,教的過程是一種體驗、育的過程也是一種體驗,長久以來造成「教」、「育」不同調又失去該有的效果就是常被混為一談,然而 AI 的導入應用則能為教育回歸各自的本質,在「教」中,讓知識傳遞、成果管理、糾錯改正皆可更有效率;在「育」中,讓培養人格、學習管理、創意啟發均能更為準確。


DCGS 讓英語練習 不再雞同鴨講

  以 TutorABC 運用 AI 與大數據在 DCGS 為例:在「教」上面,針對超過 3 萬份教材、2 萬多位顧問、20多萬學員做特性分析,標註出 128 個不同屬性的標籤,將學員的興趣、背景、程度等個別屬性做精準分類,打造量身定製的專屬課程。而在「育」上面,則根據學員自我評測、顧問評鑑等相關參數,動態調整學員所學的課程,達到人人皆有專屬個性化教學的安排。

  結合「教」與「育」的應用,即可在每一堂課中提供最適合的顧問、教材,甚至推薦最適合的同學一起上課。

  宏觀來看,DCGS 讓每一個人都有不同本質學能與學習曲線,透過科技力媒合每位學員的專屬課程;微觀來看,課前學習資訊的收集、課中聲音與表情的即時識別、課後顧問與學員的回饋,都是為下一堂課程提供更有效率與更個性化的服務。


AI 神預測 顧問比你更早知道需要甚麼

  除了前述在教學端(課程中)的協助外,TutorABC 也利用 AI 技術讓 DCGS 系統在後端加以應用,累積分析每堂課程的數據資料,預測學員「將需要服務」或「將需要課程顧問協助」的時間點,讓使用者有更好與更完整的學習體驗。整個的學習歷程管理不只使用者自己可以看見,課程顧問人員也能依其資料數據適時給予引導與建議。

  像這樣把「教」與「育」的功能分拆給授課老師與課後顧問,並將 AI 導入於 DCGS 動態課程系統與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顧客關係管理)服務系統中,讓前端「課程系統」與後端「服務系統」建構出一套循環體系,也正是 TutorABC 能讓使用者高效學習,達成「因材施教、立即見效」。

  AI 與大數據引領教育領域進入 EdTech 時代,可以預期客製化課程與個人化學習已經是未來教育基礎樣貌,而讓「教」與「育」這兩個字能夠回歸本質,並妥善分工。不僅如此,AI 與人類也將妥善合作,成為人類的輔助與賦能來源。

  還覺得學英語很難嗎?不妨體驗一下 EdTech 究竟能讓人類多麼有感,為自己來堂專屬個人的語言學習課程。


本文同步刊載於《廣告雜誌》2018年12月號325期:
報導:不只下棋、電話訂位 AI助你有效學英語


--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並請註明出處-
Adm廣告雜誌|Digital x Creative:
http://adaround.blogspot.tw/
更多數位創意消息,歡迎加入廣告Adm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dm239151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